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家四口》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家四口》经典读后感10篇

2019-08-10 23:5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家四口》经典读后感10篇

  《一家四口》是一本由俞慕著作,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胶订图书,本书定价:39.8元,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一家四口》读后感(一):“二胎”政策女性面临的困境与希望

  自从国家颁布二孩政策以来,“二胎”这个话题就一直高居社会热榜之上,诚然,这不只是单纯任何一个家庭压力问题,而是整个社会发展观念之中的一次激烈碰撞

  《一家四口》以职场妈妈陈朵朵为主要人物讲述了她在迎来第二个孩子后引发的一系列关于家庭与事业如何平衡、“两孩家庭”中婆媳的如何相处夫妻关系如何保持新鲜感等问题的思考。从陈朵朵的家庭切入,引出三个家庭不同的家庭琐事呈现出三个不同家庭的情感危机生活轨迹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小说,《一家四口》的故事源于现实,并且回归于现实,在当前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之下,一个孩子生育教养问题就已经让许多家庭教头烂额,而二孩政策的放开更让两代人之间产生了新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这些问题显然已经成为了社会的重要议题

  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能够真实反映生活同时也能为正处于困境中的人们带来新的启示,书中不管是两代人对于培养小孩的不同观点,还是女性在二胎之后面临生活职场中的新问题都是现实生活的一种镜像,在阅读过程之中,对于这些问题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新的理解。三个家庭的情况环境不同,对于第二个孩子的处理方式也各不相同,但他们最终都在彼此包容、相互体谅获得成长,成为了故事表象中具有更深层次意义内核

  贴心生活、源于生活,最终还能反馈于生活,《一家四口》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优秀作品,值得我们花时间静下心来阅读它。

  《一家四口》读后感(二):二胎时代的“一地鸡毛

  当代版“一地鸡毛”,二胎开放引发的几个家庭的内部矛盾,其实说白了也就是几种常见的组合。

  一种是强势女+佛系男+强势婆婆,这就是硬碰硬的对抗,只要女主和她婆婆在一块就要么暗潮涌动,要么腥风血雨。两个人都不是省油的灯,倒是佛系老公看起来像个正常人。其实说白了,这个家庭里有好几种不同的教育观念,妻子想优生优育,给孩子精英教育,所以虽然经济条件还算过得去却总是焦虑丈夫却觉得要顺其自然,孩子有自己的路要走;而婆婆则秉承着上一代的遗风,要将婆媳矛盾贯彻到底,至于孩子的教育,自己认为是好就是好。

  另一种是强势婆婆+事业男+藤蔓女。之所以叫藤蔓,就是她没有独立自主能力,又好虚荣喜欢趋炎附势,有柔软躯体妖娆面庞,因此也比较容易攀附上多金的事业男。本书中的事业男之所以以事业为主的原因也很逗,因为性生活满足不了妻子,所以想多赚点钱满足她的虚荣心。这么有钱了,看看中医不好吗?

  当然小说为了戏剧冲突,人物设置的夸张也是正常。某些人物身上也确实能看到自己或是周围人的影子

  前段时间和几个女同事一起八卦,两个都是头胎生了女儿,一个说“不愿意再为这家人生孩子了”,一个说“生孩子带孩子都太辛苦了,不想生第二个了”。虽然都表达了不想生,但一个是把生孩子当成别人的诉求,这就有点像女主;另一个则是通常的恩爱家庭的妻子想法了。

  回归到书籍本身,作者对当代家庭对于孩子教育的焦虑把握的还是比较精准的,对话也很符合人物性格,读起来很流畅仿佛在看电视剧画面生动。如果改变成影视作品想必也是不错的。

  《一家四口》读后感(三):两个人一起,不是1+1=2

  有人说,两个人一起,幸福是1+1>2,同样,烦恼也是1+1>2。这种由人情羁绊带来的烦恼,热恋期的情侣常常甘之如饴,但婚姻中的老夫老妻或许会觉得五味杂陈、淡退人生。尤其从二胎政策开放以后,生与不生的矛盾,有时候就点燃一场家庭风波。俞幕的新书《一家四口》,开头就以女主陈朵朵被逼二胎与其好姐妹何茜想生而不得的遭遇呈现对比视角切入,上演一场有关二胎的家庭闹剧

  女主陈朵朵是个律师,正值事业上升期,一切都需拼搏努力。她认为,生二胎,除了孕期面对的身心不适外,养是问题,开销是问题,精力也是问题。她想把所有的资源、精力集中在儿子宋甯身上。然而,朵朵的婆婆和丈夫都想要二胎,最后丈夫使用诡计”得逞了。两个人一起,走进婚姻,一胎还是二胎,当双方意见相左时,不再是两个人的矛盾,而是两个家庭的矛盾。

  相比于陈朵朵的职场女性形象,何茜从农村里的小麻雀嫁入豪门,过着养尊处优、不必为生活奔波的日子。虽然过上了她一直想要的生活,但由于婆婆的控制,她对孩子的抚养权不但被架空了,还以金钱作为诱惑强制要求生二胎。一次意外,与大学同学发生关系后,她怀孕了。随即铤而走险决定生下孩子冒充是丈夫的种。结果,闹得整个家庭动荡分裂,惨淡收场。

  何茜的遭遇不难想象,用金钱维系的婚姻是脆弱的。但陈朵朵嫁给爱情,婚姻中要遭遇的忧还是要遭遇,要经历的难还是要经历。有句话说:“一个人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受得起多大的赞美。”而一个家庭也同样如此,经得起多大的考量就受得起多大的幸福。

  《一家四口》读后感(四):女人,我劝你不要轻易生二胎!

  二胎,一个对于女人极为敏感词汇。它意味可能会让这个女人失去工作,斩断她的经济命脉;意味着可能成为引燃婆媳关系这颗不定时炸弹导火线;意味着可能这辈子也就是个在家相夫教子平凡女人了,美好理想残酷的现实击垮。 一次意外,让两个在家庭、事业、社会地位方面完全不同的女人怀上了二胎。她们的命运篇章似乎也在被悄悄地改写。 陈朵朵,一个工作能力极强的职业女律师,家庭收入大半得靠她打拼;何茜,农村女逆袭嫁入豪门成为人人羡慕的阔太太,婚姻生活看似美满。前者,有了一个儿子不愿怀二胎,觉得太累了;后者,头个孩子是女孩,被婆婆逼着怀二胎,迟迟怀不上。终究,因为丈夫的小计谋,陈朵朵好巧不巧,一下子就怀上了,而何茜,就因为偶然参加的聚会,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和X发生了***,怀上了别的男人的孩子。 陈朵朵因为怀了二胎,自己接手的案子被婆婆暗地推掉,事业受阻,很是不快;何茜隐瞒真相惶恐地面对婆婆对她的无微不至照顾,要知道这个态度可是一百八十度的反转大逆转哦。 女人,自己的老婆,自己的儿媳妇对于他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难道单单是生孩子的机器? 我觉得对于女性来说,特别是对想要经济独立的女性来说,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是捍卫自己选择权人格尊严的,能够把握话语权的筹码,书中的何茜,什么事都是婆婆和老公说了算,没有工作,没有自己的收入来源,自己在家的地位,就像她说的,还不如一个佣人结局最后,何茜老公知道这个二胎孩子不是他的,何茜注定离婚,一瞬间成豪门阔太太沦落到无业女性,真是可悲。陈朵朵也经常因为孩子的原因跟老公和婆婆闹矛盾,生活也并不顺利。 呵,到头来这两个家庭也并没有因为“二胎”而变得幸福美满,也并没有因为“二胎”达到各自的理想状态,生活甚至变得一团糟,可真是讽刺

  《一家四口》读后感(五):“全面二孩”——生还是不生?

  “全面二孩”的政策,是国家应对全国人口老龄化采取的一种措施,而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生不生二胎是一个关系重大的问题。当下二三十岁的群体独生子女为主,现在面临着的生活的压力不仅仅来自工作,还来自需要考虑夫妻双方的老人抚养孩子。在这样的压力下,“再生个孩子,养是问题,开销是问题,精力是问题”。“二孩”政策在满足了很多人想多生一个的需求的同时,也给这些父母带来了如何养的问题。过去“很多人多生了一个,为了逃避计划生育,只能把孩子送到农村去,等到他们各自长大且经济基础稳定后,再带回孩子,但他们心中已有沟壑。”孩子若是都留在自己身边,夫妻双方都有自己的事业奋斗,不能同时顾及工作和孩子培养,两个孩子若是一起放在一方的父母那里,必然是管不过来的,而两个孩子若是要分开放在两边父母那里养,常年不见一面,最终可能会出现像文中提到的金金强兄弟冷漠相待的情况。一个孩子相对于两个或多个孩子来说抚养的压力要小得多。当然一个孩子集万千宠幸于一身,家庭资源集中在身上,不会落下艺术班、培训班等等,自然会得到最好的教育。而独生子女也正因为会受到过多的爱而出现问题。这都是需要即将生二胎的或是打算生二胎的父母考虑的事情

  在书中,不管是陈朵朵还是何茜都和各自的婆婆有着很深的隔阂。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是复杂的,到了“全面二孩”政策推出,这种关系又有了新的时代的特征传统的观念是多子多福,二胎合法后,生了女孩的想男孩,有了男孩的想二胎。年轻一辈偏向于只生一个,而老一辈希望多生几个,而且是男孩最好。婆婆难为媳妇,非得要孙子,才会有何茜“剑走偏锋”,明知孩子不是丈夫的,还是想要生下来,即便知道这是一颗定时炸弹。到真相大白的时候一个家庭将不会再有安宁的日子。所以不管生女孩还是男孩,不管要不要二胎,无论是婆婆、丈夫还是妻子,还是应当怀着平等包容的心去对待: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