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帮助孩子成功不是代替孩子成功,这些事你得有分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帮助孩子成功不是代替孩子成功,这些事你得有分寸!

2019-08-11 08:45:25 作者:雯雯 村长讲故事 村长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帮助孩子成功不是代替孩子成功,这些事你得有分寸!

  写在前面

  小编在上一篇文章讲述父母面对孩子成功失败该采用什么样的态度鼓励孩子,小编也相信,父母们肯定都是乐于见到孩子越来越成功的,失败虽然不可避免,但是不是也可以想想办法,降低失败率,提高孩子的成功率呢?

  讲一个小故事

  大家可能都还记得小编的侄儿肉肉从小就是个手残,动手能力特别差,真的是做啥不像啥,系鞋带都学了好久,经常是鞋带没系上,手指头打结了。

  我姐开始也是烦得不行,后来鞋子全买的一脚蹬那种了,省事方便,因此,也就没把肉肉手残这事放在心上。

  等肉肉上幼儿园了,我姐这才发现有点不好

  幼儿园有不少手工作业,复杂程度还不低,一般小朋友也都要父母协助才能完成,放到肉肉身上,那可就是得要爸爸妈妈亲自上阵才能完成了。

  经常就是我姐和我姐夫围着桌子手工,肉肉反倒抱着玩具玩儿自己的,压根没想过那是自己的作业,自己要参与。而且作业交上去,居然还被表扬了几回,肉肉就跟着飘飘然了。

  可是这些家庭作业虽然好糊弄,课堂上的他们就没办法了,笨手笨脚的肉肉就成了小朋友们嘲笑对象大家都知道他手工作业不是自己做的。如果要组队完成,谁也不愿意找他来拖后腿

  肉肉就不开心啊,回家就哭说被嫌弃了。

  我姐和姐夫这才意识到不让孩子动手锻炼严重性,那些交上去的手工作业其实啥也说明不了啊,一脚蹬的鞋也对他没有任何帮助

  01

  你的帮忙可能只是帮倒忙

  我姐和姐夫在给肉肉买一脚蹬的鞋子、帮他做手工作业的时候,是绝对不会想到他会因此受到这么大的挫折的,他们也只会想到自己只是帮了孩子忙,让他省点事。

  就像小编看到的一部分父母,很喜欢在孩子玩搭积木之类游戏的时候在那儿当指挥官,告诉孩子哪块应该放哪里,要是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拼没有拼对,多半还会说一句:“叫你不听话吧,以后看你还听不听大人的话,我们可都是为了你好。”

  父母们这么做,目的其实也挺简单:我把路都给你指出来,让你少走点弯路早点成功,不好吗?

  真的是一点也不好,而且你很可能是在给孩子“帮倒忙”!

  你看因为肉肉手残,我姐给他帮忙做手工作业,完全接替了本该他自己完成的事。

  结果肉肉一点好处没得到,手还是那么残,反而只收获了一堆嘲笑,甚至有一段时间还被小朋友们叫“撒谎精”,认为他的作业都是家长给做的,跟他没有半毛钱关系

  02

  给予孩子的帮助

  不是让我们代替他

  就跟指点孩子搭积木一样,孩子选择把积木放在哪里,是他自己的思考成果,而如果我们插嘴,告诉孩子该放这里还是那里,实际上就是代替了孩子的思考过程,直接把结果强加给他。

  只有结果没有过程,孩子就没法思考,也就根本锻炼不到自己的思维能力,也间接地限制了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

  我姐和姐夫也是深刻反思了一把,想来想去,给肉肉报了一个烹饪班,专门让他去学做小蛋糕

  因为肉肉对零食热爱,会让他在制作小蛋糕时比做手工更有耐心,而且通过自己努力辛苦做出的小蛋糕最后能进到自己的肚子里,那个成就感满足感就别提了。

  肉肉对此报以了极大热情,一段时间后,虽然因为手笨做得有点丑,但是味道也很不错了。

  为了甩掉身上背了很久的“撒谎精”称号,肉肉特地烤了一篮小蛋糕,还把过程给录下来证明自己,将小蛋糕带去幼儿园分发给了小朋友们。

  分享食物真的是最快搭建友谊桥梁,先前不信肉肉的小朋友,看了视频又吃了蛋糕,立刻就服气了,等到放学,已经有几个叫肉肉“好兄弟”,“撒谎精”早就不存在啦!

  03

  给孩子真正的自信

  成功带来的自信给孩子的影响真的是超乎大家的想象

  肉肉现在可不认为自己是个手残了,又自信满满地上起了绘画课,画得还有模有样的,虽然手工还是不算好,但也过得去了,系鞋带也是小意思

  这就是自信的能量,能让孩子对本来不擅长的事情也能毫不怯场,认为自己也能做好,并不会因此而自卑

  成功与自信,便是父母应该送给孩子的财富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