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天我请你吃饭”——那些藏在成年人话中的潜台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改天我请你吃饭”——那些藏在成年人话中的潜台词

2019-08-12 11:47:42 作者:怀左 怀左同学 怀左同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改天我请你吃饭”——那些藏在成年人话中的潜台词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改天到底是哪天?

  12

  2019.8

  y: 怀左

  文/怀左

01

  记得我刚上大学时,一个本专业学长告诉我:“在大学人脉第一,能力第二,学习成绩是最不重要的。你认识的人越多,当你毕业人家随便帮你一把,你就可以过得很好。”

  虽然我根本知道人脉到底是什么,但是我还是信了。

  学长住我楼下,有时候会叫我一起聊天,和我说他在社团工作,聊他在和其他专业的同学交往时学到的东西那段时间我把他看成我的偶像,第一次到外省,我急于找到一个可以真正帮助自己的人。

  更多时候,他会让我帮他取快递,送东西,或者偶尔替他去上课签到。每次他都会和我说:“辛苦辛苦,改天我请你吃饭哈。”

  改天不知道是哪天,反正我一直等到他毕业走了,也没有等到那顿饭。

  我大四时,他有一次又回来找我,说他在济南找到了一份工作,但挤公交麻烦,能不能借我的电动车一段时间。然后又加了一句:“你帮我这个小忙,我改天不忙的时候请你吃饭。”

  当时我看着他的脸,心里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反感,也不想和他再多说话,直接告诉他:“学长,你不用请我吃饭,但我的车子我还用,你可以买一辆。”

  同样一个故事听三四年,谁能受得了啊!

  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突然明白,“改天”其实就是个借口说白了就是你不重要,帮我忙是你应该做的事情,你还应该感到荣幸

  改天请你吃饭的意思就是——今天我不会请你吃饭,以后我也不会请你。

  别把别人一直当傻子啊。

  02

  说白了,其实这都是成年人话语中的潜台词,只是当时阅历不够的我,完全不明白。

  心理治疗师维吉尼亚·萨提亚曾经写过一套冰山理论

  我们所能直观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

  这就像女生男朋友生气时,她说:“我很烦,你别再联系我了!”其实她的意思是:“我很烦,你快点来哄哄我!”

  但没办法,藏在里面的意思,真正去理解时,需要很多阅历。

  我们总是喜欢活在期待中,所以对一些看起来就很假的话,还是倾向于去选择相信。最后等得遍体鳞伤后,才会发一句感慨:我好傻。

  方面,总是对别人期待过高,这是我们的自身的原因;另一方面,别人套路太多,我们也是防不胜防啊!

  在这里我必须要表扬一下我爸爸,他小时候和我说过的很多事情,都会在之后的几天内实现

  比如他说:“改天我给你买几本书”,结果两天后他真的会给我买回很多书。

  他说:“回头我给你买一个好一点的计算机”,最后他也真的会做到。

  现在想起时,对小孩子还是不要玩套路,因为小孩的期待都很真,如果孩子的心被反复伤了,最后可能会选择不信任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书上看过的曾子杀猪的故事

  曾子的夫人为了不带儿子集市,她对儿子说:“你在家,等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刚从集市上回来,看见曾子想要捉猪杀猪,赶紧阻止他说:“不过是和孩子开玩笑罢了。”

  曾子正色道:“小孩是不能开这种玩笑的啊!他们没有太多思考判断能力,等着父母去教他,听从父母亲教导。现在你欺骗孩子,就是在教他欺骗别人。母亲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不会相信他的母亲,这不是用来教育孩子成为正人君子方法。” 于是曾子最后将猪杀了,猪肉给孩子吃。

  不得不说故事中的曾子做得很对,潜台词常有,但也要分对象

  03

  成年人话语的很多潜台词,其实我们都听过,自己也说过,只不过平时不是很注意罢了。在这里,我给大家简单整理一些。

  有空我一定会去的,实际意思是躺在家里我也不会去。

  没时间的意思其实就是你不重要。

  “哇,你好帅啊!”其实女孩子真正觉得你帅的时候,是不好意思讲话的。

  你在干嘛,可能就等于我喜欢你

  领导说:你想涨多少工资,就等于想都别想。

  领导说:“这个事情征求一下大家意见”,其实就是:“我已经决定了,你们都别再说了。”

  招聘的时候,如果对方说我们年薪是5-12万,那基本是5万。

  公司说升职加薪的空间很大,意思就是现在不会给你升。

  你挺有气质的=就是长得有点难看

  你身材不错=就是长得有点难看。

  要不你也一起来吧,就是你千万别来。

  你要不要一起过来吃饭,就是赶紧走,千万别过来。

  这事不好办啊,意思就是能办,但你得加钱。

  有空再说吧,意思就是我有空,但我就是不想说。

  我们不合适,就是我没看上你;

  你是个好人,也是我没看上你。

  成年人的交往中,我对你的热情程度,取决于你带了些什么。

  微信上不要说“在吗”,要先说事,不然我怎么确定自己到底在不在。

  欢迎来到成年人的世界,因为不想得罪人,所以大家又发明了另外一种语言

  你如果听不懂,那我只能把MMP内化成一个微笑脸了。

-精彩回顾-

  我开始害怕结婚了。

  人品好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

  如何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

  -作者介绍-

  怀左,文艺硕士简书签约作者,新媒体写作讲师,一个爱读书的普通人新书《你越强大,世界越公平》正在热销中。个人

  读书 | 行动 | 成长

  喜欢的话,记得帮我们点下“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