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枯山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枯山水

2019-08-14 10:30:21 作者:勺布斯啊 勺布斯 勺布 来源:勺布斯 阅读:载入中…

枯山水

  【正文共:1170字  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在日本的园林文化里,有一种叫做“枯山水”的景观。一方小小庭院,只是放置些整块的岩石,以及沙般碎石。岩石是山,又被称之为“点石”,于沙一般的碎石之中破土而出象征大地力量。而日本僧人,则会在碎石表面,耙出纹路。那些如同漩涡般的纹路,象征着思绪流动。也是悟境。比起岩石,碎石的表达更为多样一些。可以是水,亦可以是云。于是这片小小天地里,便有了山川海洋,又见云雾缭绕。然后于这样静止不变的枯寂之中,感受美与禅意,被认为能够让观者内心平静观赏枯山水,没有开阔视野,而是由此仿佛亘古不变的景色延伸感知体悟宇宙。并且,在其中或多或少,亦在表达这样一件事:对于领悟佛法真谛的人来说,空间概念并不存在。只不过,反过来一想,既然空间的概念并不存在,那么所谓的枯山水似乎也就没有了意义真实情况当然并非如此。所谓“枯山水”,只是日本僧人,为渡化有缘人方便法门。未学习过佛法的人,看到这样的景物,然后被僧人借物发挥,将其中蕴含的“空与不空”的佛理讲述一番,总是令人生起学习佛法的兴趣世间万物,无一不因时间而劣化。若执于那些变化,总是容易堕入苦海之中。然而世界万物虽变,仍有那颗不变的心永恒存在着。所谓枯山水,所映照的,无非是那样的一颗心罢了。这样的借物喻理,于日本的文化之中随处可见。由茶而入道的“茶道”,亦是如此。日本第一间独立的茶室“妙喜庵”,又被称之为“待庵”,是由茶道宗师千利休建造的。也是他留下来的唯一茶室。可就是这样一个国宝级的茶室,却毫不起眼大小还不及日本最小的住宅。建造茶室所有的材料轻微拙劣,却似乎更能够让来到茶室的人,专注于当下——在这个微小的空间里,领略更为深远的内心世界。这种专注,就从进入茶室的那一刻开始。因为入口只有半人宽高,进入茶室要以跪姿双手撑地才能钻进去。狭窄的空间,举止只能够得体,彼此亦只能够坦诚相见。这一切的设计,都意味着,在这里饮茶,至少在喝茶这段时间里,要先将地位名声财富,放在外面。究其原因,想必是若一个人,能够短暂地看到他心中众生平等光明自性,便是给那颗被财富、地位蒙蔽的心,打开了一个缺口。虽说不一定会永远住在那光明里,但有意识地看到过光明自性的人,和从未有过这番经历的人,终究是有所区别的。茶室的主人自然需要这些。亦只是像枯山水一般,随缘渡化来访客人罢了。在这样一个小小的空间里,彼此以真心相交。生火,煮水,饮茶而已。枯山水也好,茶道也罢,其实都象征着这样一件令人着迷的事:对于找到精神安在境地的人而言,现实的世界,无论穷苦还是富有,都是“虚”。在精神安在处,享受自由自在之境的心,投射出的自我影像,才是“实”。“所见者无不是花,所思者无不是月。”虽说从未强求于此,但精神的安在处,也不过是如此。<END>

  图/网络

  文/勺布斯

  微博@勺布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枯山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