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谍战系列:76号里的红色特工——赵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谍战系列:76号里的红色特工——赵铮

2019-08-14 14:46:54 作者:老倪878 淮安淮安 淮安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谍战系列:76号里的红色特工——赵铮

  谍战史上,有很多无名英雄,有一个英雄或许你不认识,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他叫赵铮,我党党员,他是唯一一个在76号成功潜伏的红色特工,他不仅成功潜伏,还在76号魔窟里整整工作了两千多天。

  臭名昭著的76号很有名,汪伪特工总部76号是汪伪政府特务组织全称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特务委员会特工总部”,位于上海的极斯菲尔路76号(现在的万航渡路435号),俗称“76号”。1938年,抗日战争已经持续了将近1年,处处愁云惨淡。唯独上海的英租界和法租界依靠外国人势力依旧超然于战祸之外。而且国民党的两大特务机构(中统和军统)在上海大量潜伏特工,刺杀汉奸和日本人,给日本人造成了很大的创伤。但是日本间谍(特高课)在上海根本无用武之地,所以日本特务土肥原贤二才会想到创建和中统、军统一样的特务组织——汪伪76号。

  我一直认为76号是个非常奇葩的组织,因为,这个组织的成员,全部是由叛徒或者汉奸组成,还有就是青帮成员。本身汪精卫就是日本人扶持下的伪政府,所以成立了这么一个机构后,大量的中统、军统“混”的不好或者说混的不如意的特务,都到了76号,说白了好人是不会去的。但是,有一个好人去了,他就是赵铮,中共地下党党员。

  1837年的一天,一个叫叶耀先的人拉赵铮去中华航运公司会计。并告诉他这家公司来头很大,将来可以在黄浦江、长江、苏州河里自由行驶。赵铮警觉起来,日本人已经完全占领了上海的周边,长江和黄浦江都被封锁了,这家公司的轮船居然能够在这些江河里面通行,肯定有日本人背景。赵铮还了解到,叶耀先是中统特务李士群的内侄。通过这层关系,赵铮进入中华航运公司担任会计。随后,很顺利的进入到76号,具体财务、内勤、行政事务工作。

  刚开始时候,赵铮并接触不到核心情报,因为他只是内勤,但是,能在76号这样满是叛徒和汉奸的机构,能潜伏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根据上级指示,赵铮的任务不是发展党员,主要任务是获取情报,获取对地下党和抗日运动有直接破坏行为的情报。所以,赵铮的第一步,是赢得“信任”。为了获取情报,赵铮伪装自己,在76号的日常工作中,他一直是比较低调灰色谨小慎微,绝不逾越自已的职权范围大事小事都请示李士群,请示李士群的太太叶吉卿,请示叶耀先,自己从不擅权,还处处显得对政治漠不关心,从而取得了李士群等人的信任。不久,赵铮根据组织布置的任务,把一份关于“76号”的内部结构材料完整、准确地报告给上级党组织

  汪伪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放在76号特工总部里召开。延安对这次会议的召开也非常重视,会议一结束,赵铮就把所有情况,快速发给党组织,使延安的党中央及时掌握了相关情况。

  1943年9月,李士群死后,“76号”成了汪伪政治保卫局,赵峥继续为党潜伏,一直战斗到抗战胜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