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年出版两本书,我的感悟与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年出版两本书,我的感悟与思考

2019-08-15 11:00:24 作者:怀左 怀左同学 怀左同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两年出版两本书,我的感悟与思考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终身学习

  15

  2019.8

  y: 怀左

  文/怀左

  从去年到现在,我已经出版了两本书,目前我的第三本书已经写完,这周再色一下,就彻底交稿了。

  出书对于以前的我来讲,是一个遥不可及梦想,于是当梦想实现时,我才真正明白如果你在一段很长的时间竭尽全力去做一件事情好运往往会落在你的头上。

  什么是竭尽全力呢?我是这样的理解的:

  竭尽全力首先是一种信念偏执——我觉得我一定可以;

  接着是无与伦比行动力和执行力,是想到就会去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然后是强大耐力,可以扛得住时间和压力日复一日地做下去,并且愿意为了每一个细节改变,搏出全力;

  最后就是科学方法论,在做事过程中保持学习,不断升级迭代自己方法,并且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去走。

  这种状态其实可以应用不同场景,不同的事情当中,但我觉得,一个人在这一辈子当中,至少应该有一次竭尽全力的经历

  当你有了这样的经历,并且拥有了把事情做成做好的记忆之后,你便会自然地拥有一种霸气。这种霸气就叫三个字——我可以。

  其实学习或者做事的底层方法论都是差不多的,你成功经验可以迁移,然后你走的路也会越来越顺。

  在写作上,我想我自己疯狂的。在刚读研的时候,我的专业文学,当时我一琢磨就感觉自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技能实战能力太弱,也看不到自己的未来

  想清楚这一点后,我就觉得自己应该选择一件事情去做,然后用三年的事情将这件事情锤炼成我的一个过硬的强点。最后我选择的就是写作,因为我喜欢读书,同时喜欢表达

  现在想来,这段经历最大的启示有两点;第一,我们要有未雨绸缪意识,不要总等着让别人或时间来设计我们要走的路,应该自己牢牢攥在手里;

  第二,很多时候我们和身边人其实是在同一个赛道竞争,而同质化的竞争是异常激烈的,所以我们应该提前琢磨一下自己可以培养差异竞争力重要的是看未来,早点开始寻找自己长期的价值,然后持续去做一件事,最后打造出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

   

  这两年,我除了在写作层面收获,更为重要的,我在写作的路上一直保持学习,并且逐步升级自己的思考能力。

  今年虽然我研究生毕业,但我获得了一种勇气——可以自主去发展自己的事业,而不再只想着为别人打工;我获得了一种生活方式——可以去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并且能靠自己的能力过得很好;我还获得了终身学习的习惯——每天保持阅读和学习,并且将学习到的东西沉淀,并分享给别人。

  我们人都会直线思维,用现在的状态去评判未来的价值,但事实是如果你保持进步,那你的未来就一定会发生变化

  这也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小趋势,你相信什么,你长期坚持做什么,那么你的未来就会变成你潜意识中的样子。所有的改变都是全方位的,就像写作,我刚开始只觉得坚持写我会获得一种能力,但其实我还获得了生活方式、思考方式以及一些更好的生活习惯等等。

  我希望大家离开大学之后也可以保持学习,因为学习,指向的是你的未来。

  接下来,我来给大家分享两点我具体的思考,如果能给你们一点点的启发,那这个分享就是有价值的。

  第一,你一定要去培养思考问题本质的能力

  思考问题本质的能力非常重要,因为一件事情如果你只能看到表面而看不到本质的话,那你在做这件事情时往往会沦为陪跑人员,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二八定律”当中的“八”。

  举一个例子,同样是在怀左写作蜕变中学习的同学,有的人认识到了写作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底层能力,学好写作对自己的生活很有帮助;而有的人只是看到为了凑个热闹,刚开始一看作业觉得有点难,没坚持两天就放弃了。他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最后收获到的东西,自然也是不同的。

  再举一个例子,就拿现在的新媒体来讲吧,我们经常提新媒体,但真正能够理解新媒体本质的人并不多。

  在传统媒体时代,我们所能看到听到的新闻事件,大多都来自于报纸杂志、新闻和广播。传统媒体的壁垒太高,垄断了发声渠道,所以大多数普通人无法逾越。

  而今天的新媒体环境从本质上给了普通人可以表达的出口。而表达就是拥有影响力前提,所以在这个时代,你真的有才华的话,一定可以被人注意到,也一定能够变现。

  新媒体的本质,就是发言权下放,个人可以发声。但你如果去问别人,他们会觉得新媒体就是做微信公号,做头条号,或者写观点文、鸡汤文等等。

  他们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只是把形式当成了本质。那么明白了新媒体环境的本质之后,我们就可以预言,在未来,很多老平台会衰落新平台会崛起,但我们自身的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会跟着我们一起走。

  这是什么,这就是在快变量中寻找慢变量,当别人都在急吼吼地追名逐利的时候,你能不能反其道而行之,去积累一些可以让你走得更远的东西。哪些东西可以帮助你走得更远呢,其实就是思考能力、认知能力、表达能力等底层能力,它们会在将来构成我们的底层操作系统,然后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生活。

  所以在本期课程开始的前几节,我不是告诉大家,你来学写作吧,写作可以让你暴富,可以让你成名。而是反复地给大家讲,写作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底层能力,写作会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加速器,可以和其他能力结合,从而组合成全新的能力。

  说到赚钱,本质也很简单,你有多大本事就能赚多少钱。所以钱一定是在你逐步培养能力的路上得到的,而不是你什么都不会的时候就奔着钱去。追钱,钱不理你;你去认真做事,钱反而会来。

  这是我的思考,所以我就认定了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现在我每天保持阅读,并且读各个门类的书,更新自己的知识视野

  我相信随着我能力的积累,在未来我可以获得更多机会,可以过得更好。为什么呢,因为差异化的能力会带来稀缺物以稀为贵,稀缺的能力可以让你在竞争日渐积累的时代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一亩三分地。

  从现在开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平时思考问题的能力透彻吗?自己现在或者未来,是否可以拥有相对比较稀缺的能力?离开现在的平台,自己身上还剩下什么东西?

  有的人觉得自己有大公司背书,便觉得自己很厉害,其实是公司厉害不是你厉害。哪一天离开公司时,你可能才会发现自己的局限,但那时候,可能已经晚了。

  如何培养思考问题的本质的能力呢?一方面要不断积累知识,你见的东西越多,你自然就越明白其中的道理

  另一方面也要多实践,只有自己亲自去验证知识和原理时,才会得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思考。平时多问几个为什么,而不是人云亦云。思考问题本质的能力,一定是以独立基础的。一个只知道从众的人,永远也不会有这样的能力。

  第二,走得远比走得快更有价值

  “少即是多,慢即是快”这八个字一直是我做事的原则,我喜欢稳扎稳打,持续蜕变,从来没有过“一夜暴富”、“突然变强”之类的想法

  因为我心里知道:资源和自己的掌控力是相配的,当自己的能力不够,掌控力不足时,即使给到我最好的资源,我也把握不了。如果把我们每个人比作一条船,我希望自己的风格稳健的,稳中求胜。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我开设过4次写作课。坦白讲,我至少可以开十几次,然后无论从规模上还是经济效益上都好看很多。没有这样做的原因,是我心理清楚,走得远比走得快更有价值,我还需要更多的空间来成长和学习,继续充实自己

  我目前在学习课程设计、运营方面的知识,也在学习心理学经济学方面的常识。从本质上看,我是一个渴望终身学习也愿意一直学习的人,时代使然,个人性格使然。

  如何走得远,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1、保持专注,提升专业度和洞察力

  生活中,别人经常提注意力,说注意力是每个人身上最宝贵资产。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信息传播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口头传播,印刷时代、然后是电视广播互联网等等新技术

  现在和以前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以前获取信息很难,物以稀为贵,所以那时候信息很贵。但现在,你看看手机上每天的信息有多少,信息泛滥了,不值钱了。所以什么值钱了呢?当然是我们的注意力。

  这个时代,注意力是最强大的力量,放在哪里,哪里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力量。所以微信现在有十亿用户,十亿用户的注意力每天就在微信上。社交产品,用户就是它的护城河。那么回到我们个人身上,想让自己变得更好,就要专业并且做出成绩,这需要认真工作提高产出、保持精进

  但现在各种社交软件、各种信息把我们的时间切割成了碎片化。你刚想看书,结果来了信息,又刚看了五页,结果又被一条好玩推送打断了。别人都在努力抢你的注意力,如果你的定力不行,就被别人俘虏了。所以很多人也不看书了,每天看看网文,看看推送的消息,当成了学习,当然,最后效果不怎么样。

  所以要保持专注,大范围摒弃无用信息,每日保证一定深度工作的时间,每日提高一点点,时间久了复利效应出现了。

  别人深度工作的能力日益减少,所以如果你能够培养这项技能,并且将其内化为工作生活核心,一定会获得自己预想中的成绩。分享一句话:想要成功,你就必须产出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产品,而这项任务需要深度。

  2、保持学习

  主要学两方面的东西:一个是原理性、底层的知识,可以帮助我提升思考能力和判断力,另一个就是学新东西,时代变换很快,保持知识的更新,不然会被时代淘汰。这里有一个点,很多过硬的能力和新的环境可以结合的地方,往往蕴藏着巨大商机

  先说新东西,我自己是学文学的,最有感触的地方就是传统文学在现代社会的式微。现在越来越少的人会以传统的笔法去写诗歌散文小说了,为什么,因为看的人少,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饭吃。

  这是市场的力量,也是时代的力量,就像古代,很多人可以在山上练个十年二十年武功,之后要么当兵要么开个武馆什么的,现在有真功夫的人少了,是因为在山上练二十年功夫,下山后连公交都不会坐。

  所以在学校里,很多同学其实不怎么关注外面的世界,一看到外面流传的那些文字,尤其是我们很多学文学的孩子,都觉得是垃圾。他们觉得没有文笔,没有深度,没有修辞,没有引经据典

  但再看看我们的教材呢,可能还是十年前的,老师讲义少年也没变了。

  环境会限制人的思维,而想打破限制,需要我们走出去,认识更多更优秀的人,也需要我们一直保持学习。

  这是一种节奏,稳扎稳打,我们会走在持续进步的路上。

  【小结

  以上就是我的两点思考,其实还有很多想法,但因为篇幅有限,今天先和大家分享这么多。剩下的内容,下次再与大家分享。

-精彩回顾-

  你不要总是那么不开心

  你被喜欢的人,改变了好多呀。

  “改天我请你吃饭”——那些藏在成年人话中的潜台词

  -作者介绍-

  怀左,文艺硕士简书签约作者,新媒体写作讲师,一个爱读书的普通人。新书《你越强大,世界越公平》正在热销中。个人

  读书 | 行动 | 成长

  喜欢的话,记得帮我们点下“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