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名资深焦虑症患者的自我疗愈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名资深焦虑症患者的自我疗愈之路

2019-08-16 21:45:46 作者:健心家园作者 健心家园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一名资深焦虑症患者的自我疗愈之路

  作者:静待花开

  自我经历

  我是一名资深的焦友,开始是因为考大学压力引发的焦虑,那时候逃避一切与心理疾病有关字眼。最开始身心症状还能抗住,后来严重的时候就不得不找医生了。

  药物和心理咨询,都尝试过。在医院做过心理咨询,一个小时时间基本都是我在倾诉,最后心理医生总结几句,咨询就结束了。去了两次没什么效果也就放弃了。后来又遇到现在的心理医生,他耐心开导,对我帮助很多。

  药物断断续续吃了有一年,我用的药量很少,基本是属于安慰剂的剂量,不过对我还是很有用的。我也疯狂在网上搜过自救方法,看书有用我就看书,运动有用我就运动,不过都以失败告终,于是开始怨天尤人。现在回头来看,那时候的自己就是在拼命挣扎

  我们有心理困扰的人,虽然成因各不相同,但是总体的身心特点还是很明显的:敏感着急胆小追求完美缺乏安全感

  我们中的每一个人谁都不比谁轻松多少,各有各的恐惧担心,都特别想摆脱自己的躯体症状。我们自救的心也很强,不断地找各种方法来缓解身心的不适反反复复却又失落无助

  接触正念

  知道“正念”这个词是在一年前,很幸运,我参加了一个网络的心理培训班,结识了很多的焦友,还有对我帮助较大的心理老师。在他们的陪伴下我收获很多,也慢慢地了解了自己焦虑的原因,以及疗愈的方向,初步接触到了正念。

  最初我把所有有价值练习,都当做摆脱焦虑的工具。练几次发现没效果,就放弃,再找别的方式。时间一点点过去,我的症状还是反反复复,我又不得不找之前帮助过我的心理医生,他坚定地告诉我要练习正念,临床医学上很有成效自此我才真正地有心去好好了解正念。

  很感谢遇到健心家园平台,从中知道了《多舛的生命》这本书,书中内容句句戳心,我的疑惑也一点点解开,对正念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同时在健心家园中断断续续地练习《正念经典》,直到7月份参加正念生活营。

  在生活营中,我会认真地看伙伴们的问题,及老师的解答。慢慢地发现自己能看懂了,可以和过去的心理知识融合,我心里有了一份安慰和希望,我知道正念真地可以帮助到我。像老师说的:“不追求结果,在练习中会找到答案”。

  自我分析

  我也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找到两点形成焦虑的原因,以及正念对我的帮助,跟大家一起分享下。

1

  着急

  对于我们焦虑的人来说,做事情着急。带着劲儿是再平常不过的,带着劲儿学习,带着劲儿工作,带着劲儿去体现自己的价值,或者是讨好别人。觉察一下,我们是否会经常陷入这样的紧迫感中呢?这么大劲儿的背后是什么呢?其实是害怕,怕学习不好,怕工作不好,怕体现不了自己的价值……

  当然我们很多时候也能够带着害怕和恐慌达到自己的目的,但结果自然是身心疲惫不堪重负。长此以往,焦虑这样的身心问题也会找上门来。所以,这些身心问题不是飞来横祸而是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不顾自己真实感受培养出来的。

  那回到正念的学习,在长期这样着急去达到目的的模式下,练习正念时可能也会持续这种模式。对于受到身心困扰的我们,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想赶紧练,多练习,好摆脱自己不舒服的身心感受,所以练习就带着很强的目的性,也就会产生一种对当下身状态对抗的力。

  不接纳,想摆脱!

  特别迎合前几天生活营群里分享的说法“你所践行的就是你所加强的”,带目的的正念练习就是在加强自己的排斥和对抗。就像我之前参加了一个冥想训练营,目的当然是为了体会冥想后的放松自在,我带着这样的目的去练习,强求放松,最后体会到的就是紧绷和不达目的的失落。

  所以,放下目的,其实是允许这也是我们练习正念的一个难点,因为放下目的,谈何容易,这需要我们一次次地尝试。放下目的那一刻,少了对抗,有了允许,疗愈也就跟着开始了,正念的作用也就真正开始发挥了。

  2

  相信自己思维

  我们每天产生很多的负面思维。对于敏感的人来说,这些负面的想法会困扰着我们,我们反复琢磨,很相信自己导演出来的可怕故事:可能是有了重大疾病,或者永远调整不过来的身心状态,再或是不可挽回的工作失误,或者是得罪了某人不可收场……我们对这些想法深信不疑

  我们的身体是忠于自己的,它不会分辨这些想法是来自真地遇到地震这样的灾难,还是头脑中灾难化想象产生的刺激。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地这样训练自己的思维模式,从可怕想法的出现应急反应一气呵成

  越来越快速地训练出自己的战斗逃跑反应,不断唤起身体的自我防备模式,无意识地开启自动导航模式。那么躯体症状也就出现了,紧张心脏不适、头晕等等,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很多症状。

  通常,当这些不适感出现的时候,我们头脑中会产生各种想法,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于是,穷思竭虑,产生大量的空耗,消耗很多的能量这是我们最擅长去做的了,让思维通过行动模式,比如想这样,想那样等等看似努力的想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结果我们发现,不论怎么想,我们都不会把事情想好。

  运用正念

  那正念是如何帮助我们来调整这种状态的呢?首先就是觉察。当觉察到的那一刻,也就关闭了自动化的、无意识的反应,即关闭自动导航模式。

  这样就有效降低了身体的唤起反应。正念的练习需要我们专注当下的动作、感受和想法,把所有的行动模式搁置,去允许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只注视,不评判、不跟随。

  因为它就在那儿,不会因为我们想的多就发生改变。既然来了,就给它空间和时间。这样就减少内耗和对抗,也减少了身体由于对抗而产生的唤起反应。这种注视的背后,其实就是允许,也就是我们一直想得到的接纳。随着这种训练的慢慢加固,我们的思维模式也就得到了改善,慢慢地趋向良性的发展

  所以,正念真地是需要练习才会得到,就像训练肌肉一般。我们用多少时间将自己的思维模式训练成现在这样的呢?之前需要的时间越长,也就意味着现在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把自己的思维模式训练为更适合自己的。

  练习正念的目的并不是要求我们一直“好”下去。因为一直好,本身就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任何事物都是有变化的。练习正念就是帮助我们在产生变化和遇到低谷的时候能够调整自己的想法和应对模式,不至于深陷其中。

  练习正念,要每天去做,系统且有规律地练习。如此,就会产生更多的能量,就像存钱一样,积少成多。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可以帮助我们抵御风险。练习就是不断地积累应对风险的资源,不是说当遇到有风险的时候再去做练习,这样我们的账户里什么都没有,又怎么能取出能量呢?

  每个人在自我疗愈的路上,都是在不断地探索和寻求方法。作为这么努力的我们,该用的方法基本上也都用过了吧?那就给自己一个机会,放下对抗,留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疗愈吧。

  正念是我这两年遇到的,很有效地帮助自己、持之以恒稳固自己身心状态的法宝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去挖掘这个宝藏,一起坚持相互陪伴,从中受益。

  再就是之前群里分享的内容里提到的,保持善意也是正念练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善意可以容纳一切,她可以接纳不能接纳的, 原谅办法原谅的,是包容温和的。

  而对于自己所担心害怕的,能够允许就是需要足够的善意。对自己也保持一种善意,我们都很不容易,一路摸爬滚打,这样的自己值得我们好好对待,去原谅和珍惜

  当我们自责懊悔、贬低自己的时候,多些温和,善待自己,我们很好,为自己点赞

  个人建议

  在此,结合我自身的体验,给大家几点建议:

  正念的持续练习。身体扫描呼吸冥想都是通往正念强有力的工具,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像训练肌肉一样,简单照做,不论喜不喜欢,只要做就能得到。

  练习的同时要加入理论认知,相互促进,为自己的正念练习,提供科学的心理依据。对于善于分析的我来说,这样的依据可以促使我更加积极地练习正念,增加练习正念的信心

  要加入运动,提升自身的身体素质。八段锦是很好的强身健体方式,带着正念,慢下来用心体会每一个动作,效果会好很多

  这些都是我存入心灵银行的资源,在遇到“财政危机”时,帮我度过。

  感谢这次分享的机会,梳理过程,也让我再次体会到正念的美好, 希望和大家一起坚持,互相学习,结伴前行祝福大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