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友情到最后,拼的是人品(大实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友情到最后,拼的是人品(大实话)

2019-08-19 06:15:50 作者:田四央 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传统文化 阅读:载入中…

友情到最后,拼的是人品(大实话)

  作者 | 田四央

  文章 | 中国传统文化原创

冲身边人“下手”,是毁掉一段感情迅速方式。这种信任一旦被利用,就只能互相提防,不欢而散而那些细水长流友情人品大都不会太差。 01 前两天,娱乐圈发生了一件热闹的事。有媒体曝光梁静茹结束9年婚姻,梁静茹经济公司明确回应:“离婚”但其好友范玮琪却公开称:“这么好的朋友,隐隐约约有听说啦。”默认梁静茹离婚一事。这一举动立刻在网上炸开了锅,网友纷纷替梁静茹不值:“又认清了一个‘朋友’ ”“就没有范玮琪蹭不到的热搜。”“范玮琪应该不是‘情商低’,只是单纯的人品差。”……随后,梁静茹老公发文否定离婚,梁静茹则删除了所有和范玮琪有关微博,看得出来,两人友情破裂。为什么有些朋友能来往一辈子,而有些朋友却只能陪伴一阵子?《围炉夜话》有这么一句话人品之不高,总为一利字看不破。在梁静茹离婚这件事情里,范玮琪赤裸裸地暴露了她的“人品差”。连当事人都还没有发话就急急忙忙“承认”,不仅不帮忙保护好友的隐私,反而去蹭她的“热搜”。表面是许多年的好朋友,背后却充满算计

  试问这样的友情,谁能坚持得下去?

   02 

  人无贵贱之分,心却有质地之分。

  人品好的人对待朋友,不仅有欣赏、陪伴、互相帮助,还有包容理解体谅重要的是,他们还会替对方着想,不会随便占朋友便宜

  工作后非常有感触的一件事是,因为从广州来到了深圳这座城市,偶尔会有朋友打电话来:“后天要去香港,明天在你那里住一晚行吗?

  因为我习惯自己睡,跟别人一起睡的话睡眠质量会非常差,甚至一整晚都睡不着,所以遇到这种事情我总是选择拒绝:“我这不方便,你去住酒店吧。”

  听到我这么说 ,有些朋友就会说:“不是吧,这点小事都不肯帮,算什么朋友?你没意思,以后都不找你了。”说完就挂了。

  因为这样而从此没了联系的,真的不止一两个。

  有些则表示常理解,自己订了酒店,我则会请他们吃个饭以表歉意大家互相体谅,也不影响日后的交往

  而那些连说一次“不”都接受不了的朋友,也就慢慢散了。

越长大越明白如果所谓都朋友就是你连说“不”的资格都没有,如果所谓的朋友就可以完全不为你考虑,如果所谓的朋友就是要你事事迁就,那么,我不需要这样的朋友。《庄子·山木》里有一句话:“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意思是:君子之间的交往,纯属友谊长久亲切小人之间的交往,包含着浓重功利心,如果满足不了对方功力需求时,很容易断绝。朋友,本来就是讲究缘分,有缘则聚,无缘则散。人活一世,短短三万天,我们真的没有必要为了谁而委屈自己。 03  前段时间一位朋友因工作失误给公司造成严重损失,需要赔偿60多万的罚款,否则就可能被告法庭。朋友上有老下有小,每个月都有需要支付房贷车贷,并没有多少存款,一下子要拿出60多万,并非易事。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位老客户得知他的情况,马上提前跟他签了下一年的订单,并预先支付了全款。这一来,朋友当月就拿到了二十多万的提成。再加上变现了一些理财,跟亲戚和身边的朋友凑了点,朋友很快就付清了罚款。我非常惊讶,为什么一位客户愿意这样雪中送炭,并且如此放心提前这么长时间支付全款?朋友说:“他是我合作了好几年的客户,就跟朋友一样两年前,他说想带爸妈去北京看看,我熬了几个通宵给他做攻略机票安排行程一年前,他的一批货出现问题,公司不管,我跑前跑后忙活了两个月帮他搞定。几个月前,他们公司一位会计师突然离职,我就给他介绍了一个靠谱的朋友……也许是因为这些,他信任我,也愿意帮助我吧。”朋友说得云淡风轻,听完,我却瞬间懂了为什么这位朋友这么有福气,遇到困难时候有那么多人愿主动地、及时地给予他帮助。《孟子·离娄章句下》有这么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话非常好理解:爱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尊敬他。你想要别人怎么对你,你首先要怎么对别人。

  你肯为别人打伞,别人才愿意为你打伞;你心里装着别人,别人也才会记挂你。

风光的时候,对你阿谀奉承、让你锦上添花希望从你身上谋取利益的人,不在少数。落难的时候,仍愿意伸出援手、帮你一把,不对冷嘲热讽,而是真心希望你尽快度过难关的朋友,不多。

  很多时候,三两知己,胜过千军万马的泛泛之交。

 04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个人的人品如何,在时间和利益面前最能见分晓有的“朋友”表面对你好,背后却在偷偷给你捅刀;有人“朋友”嫉妒心太强,见不得你好,甚至希望你过得不好;有的“朋友”太自私,总想着如何占你便宜;有的“朋友”本性冷漠无情,毫无同情感恩之心。这些“朋友”,大都无法走到最后,毕竟谁都不傻,真心对假意久了,面具会破。而那些无法一直走下去的朋友,散了就散了吧,不需要太感伤因为,时光只会把对的人留在你身边。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一直陪你走下去。

  -END-

  推荐阅读

  内心强大的人,都有这两个好习惯

  没有一种生气是值得的(深度好文)

  致香港废青:民族大义面前,岂容你胡作非为

  每一对夫妻都是生死之交,这张照片全世界为之动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