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艺术创世记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艺术创世记经典读后感10篇

2019-08-21 23:2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艺术创世记经典读后感10篇

  《艺术创世记》是一本由[英]奈杰尔•斯皮维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18.00,页数:2019-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艺术创世记》读后感(一):艺术的民粹主义

  艺术的民粹主义

  前几天去宁夏,鉴于银川当地景点离市区比较远,本打算在报个旅行团省事省心,但是很多旅游团安排线路,都带有贺兰山岩画这个景点,在网上看到过这些岩画的照片表示提不起兴趣,不愿意花时间尤其是坐个把小时的车去看。按照《艺术创世纪》一书的观点,我应该是错过了一次“艺术之旅”。毕竟,先民的岩画壁画,被视为艺术的起点,是具有很高价值的。但是,我们如果抛开那种时间带来的遥望感,这些画又有什么艺术水平呢?不过是古人的涂鸦,幸运的留存下来罢了,这些艺术,跟现在幼儿园孩子的涂鸦,没有太大的区别。但《艺术创世纪》可能不这么认为,这本书的观点是艺术具有广泛性,那个“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观点,是被赞同的,这就让本书具有了很隐晦的民粹主义倾向,虽然,这本书在叙述资料整合上,都具有了很高超的艺术水平。

  但是,真的“人人都是艺术家”吗?我认为再生动阐述,也让这个话题避免不了两个缺陷。其一,“人人都是”这个句式容易造成无边界,而无边界,则会让一个事物失去自我,这个毛病经济学犯过,人类学也犯过,尤其是人类学,几乎厕所也可以人类学,嫖妓也可以人类学,宇宙航空也可以人类学,那这样的话,你本身就没必要存在了;如果人人都是艺术家,那就相当于人人都不是艺术家,艺术就成了没有专业特征东西,没有范围和边界的东西,这显然不符合现实逻辑。其二,任何学科需要精英主义。物之不齐物之理也,人人都有个天赋问题,姚明有打篮球的天赋,武磊有踢球的天赋,但不一定有艺术的天赋,做任何事情,都是少数人也就是精英的推动行业要靠精英,大众的话,不是没有作用,而是整体的而不是个体的,就好像草和羊的关系,是无意识主动性的关系。无意识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是无边界的,也就意味着可以忽略不计。这些问题,作者显然回避了,没有进行回答。人人都是艺术家,固然可以讨好大众,但却没有意义,就好像你喊“人m万岁一样,只是说说罢了。

  所以,建议读这本书,看他的资料整合和论述即可,观点嘛,各有保留即可。

  《艺术创世记》读后感(二):人类艺术的起源

  2005年,BBC曾经播出过同名纪录片《艺术创世记》,播出以后颇有好评。这本书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于著名的同名纪录片。但欣赏纪录片和阅读书籍是有很大区别的。纪录片,无疑画面是主要欣赏的对象,而阅读书籍的主要对象无疑是文字了。特别原本镜头剪接构成逻辑性在书籍中很难体现。因此原书的写作风格译者给带了不少困难。本书的译者进行了一些精心的改动目的主要是使本书的逻辑更为清晰过渡更为平顺。在人名地名版本文化背景方面译者都进行了一定的修改或者增添一些译注。这对于读者来说可以减少一些阅读上的障碍

  人类艺术的起源一直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在本书的作者奈杰尔•斯皮维看来,艺术不是手艺,不是装饰,而是原因我们对独一无二想象力运用。而要追寻艺术的根源,必须探索人类的过去。那什么时候人类开始灵巧双手大脑想象结合起来,而且领悟表达诀窍呢?现在我们一般把1879年发现的西班牙阿尔塔米拉岩洞内的岩画作为一个划时代标志性事件,这些岩画距今大约是13300到14900年。当然这些岩画只是人类发展的宏伟篇章的一个小段落而已。1940年发现的拉斯科岩洞中的“野牛沙龙”(约公元前18000年),1994年发现的肖维岩洞“狮子壁画”(约公元前32000——公元前30000年),更被视为“创造力爆发”的显著标志。这些岩石为什么会出现?如何解释?是为艺术而艺术?虽然这种理论简单明了,但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学者认为岩画与“交感巫术有关。也有学者认为岩画是基于二元对立或者成对元素象征符号系统。有学者提出神经心理学模型来解释,岩画不关与巫术有关,而且说明人类的图像表现能力是由神经心理学过程触发的,这些岩石不是直接观察周围的世界,而是把存在于人心中的图像转移岩壁上。换句话说,那些画面是当时的绘画者处于变异意识状态是“看到的”东西,他们试图抓住幻觉中看到的一切,尽管可能有时不过是一闪而过系列抽象图案。这种解释相对而言更合乎情理。难怪当时的许多岩画和岩刻都画了人与动物混合形象,在变异的意识状态中,这是比较容易想象出来的。

  《艺术创世记》读后感(三):没有大师艺术史

  虽然鲜有艺术史会不提公元前一两万年的岩洞壁画,但它们的光芒很快会被文艺复兴以后的大师们盖过。起源固然重要技巧高度和表达的深度也很重要,真正的杰作流芳千古

  但在剑桥大学古典艺术与考古学者奈杰尔·斯皮维笔下,艺术不只是大师的艺术,更是大众的艺术。无论我们有没有天赋,都无需将自己禁锢观众位置上:大众的参与创造历史。在《艺术创世记》一书中,最打动我的是一幅澳大利亚北部原住民的照片。他用纤细的笔刷在树皮上作画,眼前是他熟悉土地。尽管人类学家鲍德温·斯潘塞充满不屑,说他只是在打发时间,原住民的绘画主题画法也是8000年不变,但在一丝不苟刻画鱼类肌肉纹理的原住民脸上分明可以看到类似宗教虔诚——他近乎本能地做着这件事,仿佛要将整个民族记忆投射画笔中。事实上,这些作品也是殖民者否认却无法改变证据,何须追问出自谁手!

  斯皮维说,艺术源于独一无二的想象力。当我们从作品中体验到某种快乐,那未必是审美本身,可能是想象力的共鸣。正如看见孩童绘制的火柴小人,不难理解思想。今天我们鼓励孩子绘画来激发创造力,过去,艺术的作用更强大,一个有趣的推想是,人类可能因艺术而吃饱了饭。那是在土耳其边境的哥贝克力山丘考古学家发现了大型史前石柱,比英国、法国的巨石阵还要早上7000年。石柱表面刻着复杂的图案,史前人类可能会云集此处来朝圣,要如何填饱朝圣者肚子呢?距此不远的克拉卡达提供了线索:与驯化单粒小麦接近的野生品种诞生于此地,或可说,是艺术刺激食物生产

  艺术透露出我们所重视的东西。或如《威伦道夫的维纳斯》,头部极其简化,却突出丰乳肥臀;或如古埃及比例精确人像,自有庄严秩序;或如罗马肌肉爆出的男性,以健壮孔武为美;或如帝王将相雕像,让大众耳濡目染强调权威……艺术也表现了我们看不见的东西,譬如古人围着篝火讲述虚构神话不同宗教中的神的形象、死去的亲人、以及我们感知得到却难以言传的抽象情绪。当我们在同一个画面中看到了故事的开头、发展和结局,并不会感到诧异,使不可见变成可见,存在于信手的涂鸦里,更有一种亲切

  艺术不光是美的,也有会令人不适一面,但最终它让我们直视自己的内心获得长久安宁。斯皮维提到,我们一方面恐惧死亡,一方面又有那么多与死亡相关的艺术品,有些文化中甚至还与死者一起生活,这是何等的矛盾。他认为,这其中的关键是将死者转变为了祖先,强调死亡不是终点,图像是继续存在的载体。由是,人们不再恐惧,文明持续推进。

  艺术是一种力量。当我们仰望大师的作品会为之感动赞叹不已;当我们凝视身边的艺术和自己的涂鸦,也会发现一种慰藉自省、循着本能的愿望。它像烛火一样,虽不耀眼却很温暖

  ——己亥年读奈杰尔·斯皮维《艺术创世记》

  《艺术创世记》读后感(四):人类的故事与艺术的火种

  美国创桥大学古典艺术与考古学者奈杰尔·斯皮维将其对艺术的独特感受用这部《艺术创世纪》呈现给读者。艺术这种抽象的智慧结晶改变着观者灵魂,以直观印象深刻视觉冲击力带来震憾的力量。一念之间,殊途同归

  全书分八章的内容,围绕着主体“人”而铺陈。

  第一章,“人类艺术家”里彰显自由人性的艺术家说,“人人都是艺术家”,却遭校方解雇。读来是否会为这位艺术家感到不值?当权者不懂艺术的真谛操纵着有真知灼见生命,这是是不是对现代人社会莫大的讽刺

  在澳大利来阿纳姆地岩石表面上留下一只鲜红印迹手掌印的主人,在他生存的那个时代可谓卓而不群、特立独行,也因其敢于超越常规之举,方留给后世者无尽的暇思。

  四岁小朋友用稚嬾之笔的画作反映出对这个世界最真切的体验。艺术的创作遍布人类成长的每个阶段,人类的想象使得人类有别于其他物种

  第二章 “想象的诞生”,无疑是对生命力的生动再现

  第三章“比人更像人”,确实通过这些作品将潜藏于创作者心底的呐喊真实的表达,艺术是生命最真切的感受形式

  而第四章“从前”让英国学者奈杰尔·斯皮维的忧伤情绪散发,逝者已逝,已逝的鲜活灵魂会让敏感后代艺术人士感触纷杂战争狂的雕塑与各种遗传下的饰品,无不是对生命的歌颂

  第五章,“第二自然”,需要具有艺术才华的双眼来感受到的美及时以各种形式固化留存。伟大的人类文化也因此而生。

  奈杰尔·斯皮维并没 避人类的欲望,在第六章“艺术与权力”里就有着很深刻的剖析权利给艺术带来怎样的影响,而艺术又在怎样悄悄改变着权利的架构。人的意识形态看似缥渺无物,实则总会有表现方式,在第七章“看见不可见里”,奈杰尔·斯皮维以风趣笔触将艺术家的思维模式大大耶揄一翻,当然这是善意调侃大雅之下的艺术陡然带上点人间烟火气,多了些暖暖温情。正像佛之悲悯双眼,庄重之余,不乏温情。

  有形生命终有逝去的时刻,学者奈杰尔·斯皮维专攻古典艺术与考古,他的《艺术创世纪》并未回避死亡这个沉痛的话题,在第八章“面对死亡”就是奈杰尔·斯皮维最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展露,正确而精当,不留遗憾世间走一遭,传世之作个人最好的价值体现。

  社会制度能提供给艺术家公正开明环境,社会文明能支撑起艺术的殿堂,或许如凡高般才华横溢的众多艺术家也不会过早殒世。

  创世纪之初的人类,艺术的火种无疑相伴相生,其独有的魅力总会突破黑暗引亮和点燃濒临绝境的敏感灵魂。

  英国剑桥大学古典艺术与考古学者奈杰尔·斯皮维的这部《艺术创世纪》将整个人类文明发展沧桑珍贵就这样通过这些艺术的表现之作得以传承与发扬。世界一体万物互联,伟大的艺术是没有界限共同语言。胃里装着驯鹿和松鸡,并不影响艺术创作者心里装着马和野牛。艺术拉近了现代人理解远古的时间和空间,这些人类的故事仍将以艺术表达方式代代相传

  《艺术创世记》读后感(五):人类的故事与艺术的火种

  美国创桥大学古典艺术与考古学者奈杰尔·斯皮维将其对艺术的独特感受用这部《艺术创世纪》呈现给读者。艺术这种抽象的智慧结晶改变着观者的灵魂,以直观且印象深刻的视觉冲击力带来震憾的力量。一念之间,殊途同归。

  全书分八章的内容,围绕着主体“人”而铺陈。

  第一章,“人类艺术家”里彰显自由人性的艺术家说,“人人都是艺术家”,却遭校方解雇。读来是否会为这位艺术家感到不值?当权者不懂艺术的真谛却操纵着有真知灼见的生命,这是是不是对现代人类社会莫大的讽刺。

  在澳大利来阿纳姆地岩石表面上留下一只鲜红印迹的手掌印的主人,在他生存的那个时代可谓卓而不群、特立独行,也因其敢于超越常规之举,方留给后世者无尽的暇思。

  四岁小朋友用稚嬾之笔的画作,反映出对这个世界最真切的体验。艺术的创作遍布人类成长的每个阶段,人类的想象使得人类有别于其他物种。

  第二章 “想象的诞生”,无疑是对生命力的生动再现。

  第三章“比人更像人”,确实通过这些作品将潜藏于创作者心底的呐喊真实的表达,艺术是生命最真切的感受形式。

  而第四章“从前”让英国学者奈杰尔·斯皮维的忧伤情绪散发,逝者已逝,已逝的鲜活灵魂会让敏感的后代艺术人士感触纷杂,战争狂的雕塑与各种遗传下的饰品,无不是对生命的歌颂。

  第五章,“第二自然”,需要具有艺术才华的双眼来感受到的美及时以各种形式固化留存。伟大的人类文化也因此而生。

  奈杰尔·斯皮维并没 避人类的欲望,在第六章“艺术与权力”里就有着很深刻的剖析。权利给艺术带来怎样的影响,而艺术又在怎样悄悄改变着权利的架构。人的意识形态看似缥渺无物,实则总会有表现方式,在第七章“看见不可见里”,奈杰尔·斯皮维以风趣的笔触将艺术家的思维模式大大耶揄一翻,当然这是善意的调侃。大雅之下的艺术陡然带上点人间的烟火气,多了些暖暖的温情。正像佛之悲悯双眼,庄重之余,不乏温情。

  有形生命终有逝去的时刻,学者奈杰尔·斯皮维专攻古典艺术与考古,他的《艺术创世纪》并未回避死亡这个沉痛的话题,在第八章“面对死亡”就是奈杰尔·斯皮维最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展露,正确而精当,不留遗憾的世间走一遭,传世之作是个人最好的价值体现。

  社会制度能提供给艺术家公正开明的环境,社会文明能支撑起艺术的殿堂,或许如凡高般才华横溢的众多艺术家也不会过早殒世。

  创世纪之初的人类,艺术的火种无疑相伴相生,其独有的魅力总会突破黑暗引亮和点燃濒临绝境的敏感灵魂。

  英国剑桥大学古典艺术与考古学者奈杰尔·斯皮维的这部《艺术创世纪》将整个人类文明发展沧桑与珍贵就这样通过这些艺术的表现之作得以传承与发扬。世界一体,万物互联,伟大的艺术是没有界限的共同语言。胃里装着驯鹿和松鸡,并不影响艺术创作者心里装着马和野牛。艺术拉近了现代人理解远古的时间和空间,这些人类的故事仍将以艺术表达方式代代相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