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艺术创世纪》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艺术创世纪》经典影评10篇

2018-08-16 03:2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艺术创世纪》经典影评10篇

  《艺术世纪》是一部由Robin Dashwood / Mark Hedgecoe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美国 / 英国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艺术创世纪》影评(一):艺术创世纪之笔记

  第一集 艺术中的人体

  奥地利:维伦多夫的维纳斯,More human than human,类似海鸥本能,夸大人特征

  埃及:拉美西斯六世的墓室壁画,抑制夸张。用最清晰角度描写人体各部分。卡尔纳克神庙。埃及风格传承3000年,价值观坚持一贯性和持续性。

  古希腊:崇尚健美人体,吸收埃及技法。克里特翁男孩人类首度创作自己形象写实主义。瑞尔奇双青铜像(藏于意大利雷哥市),古希腊放弃写实主义后的作品,受人类喜好夸张的本能驱动放弃写实主义。

  The reality is we humans don’t like reality.

  印象派夸大光线色泽,夸张的漫画艺术,T台上模特夸张的身体比例

  第二集 图像诞生

  西班牙阿尔塔米拉:1979年首座史前岩洞画廊发现,此地被公认是最美的岩洞古画。毕加索在见到这些岩画时说We have learnt nothing。只要集中于牛、马等动物,把动物特征移植到所绘人体上。

  三万五千年前,创意爆炸年代,人类才开始首度画画

  两百年前闪族人曾在南非纳米比亚龙山山脉有与欧洲史前岩洞绘画类似的岩石绘画,据查其宗教有神游太虚的冥想信仰,岩石绘画是在重现他们冥想时的场景

  They weren't copy the nature, but reproducing visions created inside their head.

  一万二千年前人们停止在岩洞作画。

  1960年在土耳其南部哥贝里塔培山上发现大量石柱构成的石圈,上面有数十种野生动雕刻图案,可追溯到12000年前,早于4500年前的英国巨石阵。同时最早的农业种植发生于此,据猜测可能起源于为了养活在此祭祀族群

  第三集 说服的艺术

  英国巨石阵:附近有墓室,距今约4500年,内有罕见黄金饰物。

  地位身份装饰可以强化权势

  波斯帝王大流士大帝,公元前500年,首都玻瑟波利宫殿(现伊朗境内),发明通过艺术石刻传达政治理念出现政治广告看板雏形,弓箭手形象的大流士是史上第一个政治标示。

  马其顿,发现腓力二世国王陵墓,象牙雕刻,第一个仿真人制作的国王象征,政治人物肖像由此诞生。

  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馆 ,亚历山大战胜波斯,铸造刻有肖像的钱币以达到政治宣传目的

  公元前40年,奥古斯都发明于罗马,将艺术形象视为政治工具并加以巧妙运用

  第四集 电影的古老基因

  亚述巴尼拔效法吉尔伽美什,将其屠狮的文字故事转为图画雕刻展现自己的英勇故事。历史上第一部完整视像故事可能就是巴尼拔创造的—-与宿敌埃兰人提尔土巴之战的浮雕,是多个场景组合起来的复杂故事,故事的关键要素英雄人物的出现。

  奥赛德是希腊人最喜欢加以视觉化的故事,借由描绘逼真情绪,希腊人发现了赋予故事生命力办法

  罗马图拉真纪念柱被称为停格在石柱上的史诗电影,提供多种视角

  澳洲安恒地区的古老壁画,配乐成为整合所有观点元素

  1894年电影出现。

  第五集 死亡意象

  两种不同的死亡image:抚慰VS恐吓

  约旦杰里科的居民九千年前就创造出代表死亡的艺术形象—-装饰骷髅头,死亡意象用于安慰活着的人。

  南美洲莫奇卡文明记录式的艺术创作活人生祭的画面记录。

  墨西哥阿兹特克文明。这些死亡image用来有目的的约制人民

  十字架,同时具有抚慰和恐吓作用

  《艺术创世纪》影评(二):图画的远古

  与预想中不太一样纪录片电影。

  我原本猜想本片是要讲述西方的艺术发展史,但实际上却是在就现代社会的图画符号、或是某种象征进行历史溯源——溯源的对象以史前文明与古文明为主,特别是欧洲、非洲的史前文明以及亚欧的古代文明(两河流域、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

  我认为本片对于一些课题进行了精深的探讨,并且在选材上也非常有趣。其中的一些观点的提出尤为大胆新颖。而我认为本片的诟病在于安排了过多解说人的场面,有时甚至会让我产生看了一部旅游节目错觉

  同时我还佩服的地方是制作方的胆量,“政治图画的运用”(《说服的艺术》一章)那段,对于一些再明白不行暗示让人看了真是觉得非常巧妙。除此外电脑动画的部分运用得也相当不错推荐给对图画考古方面兴趣观者欣赏(另外提示一点,本片的篇幅较长——2DVD共五个章节,若想一下看完实属不易,所以要稍微带着些耐心去观赏)。

  .S.非洲壁画与欧洲岩洞壁画对比揭示(也就是《图画的诞生》)的那一章真是太绝妙了。

  《艺术创世纪》影评(三):艺术诞生 人类兴盛

  看了两个episode,受触动.艺术如何带领世界前进;或者说,如何将图画,这一表现人类视觉冲动形式transform至主导人类生活标志;抑或说我们如何将艺术,联系至生活各面,时刻都是,方面都在.

  在奥地利Willendorf发现的维纳斯,还是我第一次知道,维纳斯课知道任何female nudity. 这丰满躯体向来被解释生殖崇拜.但是在遥远的冰河纪,会不会是对于温暖女性向往

  在西班牙Altamira发现的壁画野牛,著名不需我赘言.又是第一次知道,原来发现它们的是一个九岁的女孩子和她父亲,在一次业余考古探险中.

  由南非Drakensburg闪族人所作trance[没有好的中文]中的羚羊和人.惊奇的是,人也长了蹄子.从我们成为智人开始,大脑结构不曾有巨大变化. Beyond culture,我们的共同之处绝不鲜见.

  人类艺术的最初是模仿生命[imitation of life],但是我们厌倦了此道.夸张了不同的部位,有的来自天然的崇拜或者,本能;有的来自对于现实期望失落;有的来自宗教的炙热,有的来自光影的萌发,便是这样,艺术诞生,人类兴盛.

  本来用英文写了这文章,后来还是中文了,留个结尾,同上中文部分.

  We all said that art originated from imitation of life. However, human nature seeks for new things. Artists exaggerated different parts of body, inspired by worship or, instinct; we are disappointed by the current world so we express in terms of art; we fancied religious images, we took impressions from light and shadow. In this manner, mankind created art and never stopped.

  《艺术创世纪》影评(四):内容总结和引申

  总的来说,这套片还是很好看的,每集都从现代社会某个司空见惯现象出发,回溯古老文明中的制像传统,揭示图像作用于人类社会背后的奥秘拍摄手法也很酷,看着很过瘾。但是仔细分析片中的观点,总感觉还有意犹未尽的地方。

  总结一下主要内容,留个备忘吧,有些引申的地方纯是自己的理解。虽然这不是故事片,无所谓剧不剧透的,但还是建议先看片,可以享受侦查文明奇案的过程,即使对片中剖析的道理没兴趣,跟着看看古老的艺术品也挺有意思的。

  1,MORE HUMAN THAN HUMAN——这一集讲人类在图像中夸大某一部分的传统,所谓“飞鸥本能”。海鸥就着母亲嘴巴上的红条标记啄食,所以即使拿给它一根贴着红纸的木棍,它也啄得很欢,而且红条标记越突出,它啄得越起劲。借此推断,如果海鸥有艺术,一定是无限夸大的红条标记。人类也有类似的倾向,从维伦多夫的维纳斯突出胸部生殖器,到现代毛片还是突出胸部和生殖器。性喜夸张是人类的本能,等级森严的埃及社会和模拟自然再现可见世界的古希腊多少压制了这种本能,但到了稍后的希腊化时代,这种倾向再次显现。跟动物不同的是,人类夸张的具体内容也受到后天文化影响,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表现,像印象派就突出纯粹眼睛所见的光线和色彩,现在我们通过不同途径看到的人体形象,也都有不同的夸张表现。

  2,THE DAY PICTURES WERE BORN——按照大多数艺术类书籍说法原始壁画和巫术有关,即弗雷泽【金枝】中论述过的前一种巫术:模拟或者说是顺势巫术,原始人分不清意象和实体区别,以为画个猎物形状有助于捕获猎物,贡布里希的名著【艺术的故事】也是采用这一观点。但是,根据本集的讲述,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很多壁画画的并不是猎物,而是原始人崇敬的动物,而且,壁画还配有各种奇特的图案。讲述人给出的答案,是说他们画的是脑海中的幻象,但对于为什么要这么做没有进一步说明。我的理解是,这和原始宗教有关,以为自己画出的是彼岸世界的奇观。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片中提到的原始壁画到了某个时间就绝迹了:弗雷泽在【金枝】中讲得很明白,先有巫术,后有宗教,在巫术领域,尽管也有巫师兼国王,但事实上人人行巫术,而在宗教领域,权力日趋集中,就不是谁都具有祭司的功能了。按照这个逻辑,原始壁画很可能产生在巫术主导向原始宗教主导时代的转变过程中,接着巫术人人参与的传统,很多人都以为自己可以窥见已经是宗教前提下的神迹,大家都画,画就多,而随着严谨宗教体系建立,那种能力越来越为极少数人所拥有,他们不去画,画就没了。

  3,THE ART OF PERSUASION——这集内容有点老套,无非讲了个利用图像炫耀文治武功愚弄傻逼民众的传统,片从小布什讲起,讲到波斯的大流士王发明自己张弓的政治标识(国旗国徽的起源),再到亚历山大大帝首次散布至少貌似逼真制像的策略(钱币印伟人头像从他起源)——这里居然没有提到他的御用制像家莱西波斯,然后是奥古斯都屋大维,又剪头发又摆POSE,给人一个和实际不符的形象,借此赢取民心结果欺骗了大伙。这个要让学校政治老师说的话,有点太不马克思主义了,过分夸大艺术的作用,弄得那些事全由艺术决定似的,呵呵

  4,ONCE UPON A TIME——这集讲了电影的远古对应物,图像的叙事问题(我看的这个版是中文配音的,翻成了“说书”,更准确更现代地译,应该就是“叙事”),电影为什么打动人,先是来到古亚述,看亚述巴尼拔炫耀自己功绩打败敌军的浮雕,有情节有英雄人物,但没表情,所以不能打动人,于是再到古希腊看俄狄修斯的雕塑,有表情了,但还是没有完整的叙事,接着是古罗马的图拉真记功柱,整个一巨型史诗片,但还是没感觉,最后在澳洲土人的传统中找到了最后一环:图像要结合音乐才能真正动人

  5,TO DEATH AND BACK——最后一集讲关于死亡的制像,很有启发,但也很多语焉不详之处。首先,人们愿意让逝者遗像环绕四周,是因为那样能营造一种死者依然相伴左右的氛围,借此消除死亡和消逝带来的恐惧遗忘。但不光有安详温馨的逝者像,也有狰狞吓人死神像,讲述人从阿兹特克的人祭传统中寻找此一问题的答案,最后的结论是,人们在恐怖的死亡场景面前能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信仰体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受难像正是结合了抚慰和恐吓两种作用。

  后一结论其实颇多可以完善之处。仅从片中的材料出发,纳粹标识中的骷髅头和耶稣像的血腥难道是一回事?人祭传统早已有之,最初都是直接拿自己部族的人祭祀,后来才渐渐转用战俘,这个事实也和片中只考虑拿战俘祭祀有出入。片中的观点其实更适合用来阐释其中的一种情况,即在部分不同信仰体系的冲突之中,恐怖死亡场景的呈现可以强化自己对死亡的控制权,同时坚固自身的信仰系统,片中倒辣椒酱那个实验和最后伊特拉斯坎人的例子都可以用来证明这一点,纳粹的骷髅标致也属于这一范畴

  但是耶稣的受难显然应该有更合理的解释,这在表象上和其上有一个重大区别:那些个都是弄死别人,耶稣可是牺牲自己啊!这个其实黑格尔早就讲明白了,在基督教艺术中,越是放大牺牲的苦难,越是感到对自我舍弃事物的珍爱,然后就越是体认到自我牺牲的伟大。这个不是用恐怖死亡意象打击别人,而是借此最深切地确认自己。李泽厚【美的历程】中,在分析晋宋时期描述惨烈佛本生故事的壁画时引用过黑格尔的那个论断,原始的部族人祭显然也有这一意味在里面。

  然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那些对传统死亡意象的分析,有多少可以用来说明我们今天对看暴力血腥尸体横飞类影视的热衷。这个也还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死亡呈现的喜剧观看,暴力美学云者都是这类,另一个就是对死亡恐惧的麻木策略,上面说的那些,多少都能在观看充斥死亡意象影片时得到确认。根源,还是在弗洛伊德所说的“死亡冲动”,既渴望死亡又恐惧死亡,而此类死亡感觉的根源,又在于生,在于生之欢乐,和矛盾交缠的苦痛。

  网站对五集的介绍:http://www.pbs.org/howartmadetheworld/episodes/once/

  《艺术创世纪》影评(五):艺术创世纪的魔力

  The day Pictures were born 如今社会,我们的生活早已离不开各类图像。但是人到底是如何开始画第一幅画的?是如何一下子从不会画到开始画image的? 回顾人类历史,可能在80%的时光中,人都不会作画,直到迎来“创作爆炸期”。我们现在能看到最早的人类绘画是在西班牙Altemira地区的山洞里,一个9岁的小女孩发现了岩壁上的图画,画面中的公牛有着令人震撼的美,以至于当时人们甚至不相信这些来自史前。之后,在法国等地也相继发现了类似的cave painting。现在,基本每一本关于世界美术史的书的第一章节都会从这些洞穴讲起。 不过我之前看到这些章节,基本都是匆匆翻过,从未细细探究。 片中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不同的山洞中画的主要都是“动物”?而且集中都是羚羊、公牛、野猪这几种动物?再细看这些图画,为什么会那么多共通的图案,比如网格状、点?为什么要在如何狭小、黑暗、难以进入的地方作画? 曾有一种解释是史前人类画的是狩猎的场景,作画的动机是能使人增加狩猎机会。但在洞穴附近发掘的动物骨头--即人们狩猎并食用的动物和图中并不相同,因而推翻了这一说法。 片中最终给出的答案也是经过了一番探索。从研究非洲闪族人的壁画讲起,这一壁画只有200多年历史,却与史前非常相似。虽然闪族人如今绘画的传统已丢失、无法直接向闪族后代去了解,但是在开普敦藏有当年采访闪族人的留存记录,从而发现了“恍惚状态”、“幻象”这一方向。主持人因而亲身去现代的实验室里体验了用LED照射来模拟进入恍惚状态后会看到什么。发现人大脑的既有构造就会看到网格、点状等。所以,史前人类应该就是在黑暗的洞穴中进入了恍惚状态,因而看到了幻象,进而将大脑中产生的画面记录下来。这就完成了人类从no image向cave painting的跨越。 最后几分钟,片子的重点又转到了土耳其的Goekli Tepe,在这里挖出了12000年前的巨大石柱,柱上刻着精美的动物图案。此处要探讨的是一根石柱大约50吨,要500多个人才能抬动,那么多人聚在一起都需要吃东西,因此这根雕刻精美的石柱就是一个标志、意味人类的又一个重要飞越,从游牧向农耕文明。

  《艺术创世纪》影评(六):艺术创世经

  人类艺术的最初是模仿生命[imitation of life],但是我们厌倦了此道.夸张了不同的部位,有的来自天然的崇拜或者本能;有的来自对于现实的期望和失落;有的来自宗教的炙热,有的来自光影的萌发,便是这样,艺术诞生人类兴盛.艺术是平凡慵懒的,艺术是乖戾夸张的,艺术是众人的,艺术是独有的。艺术是超越一切的,艺术是来自一切的。本记录片探求的是艺术和世界文化甚至科学之间互相积累互相促进的一个过程,这一过程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会如此,以及我们目前所面对的结果又是如何。艺术是浅显易懂的,又是高深难测的,这部记录片简洁明了地揭示了艺术进程中人类的辗转思考和变位,具有准确的艺术论断和严肃的科学态度。观众对艺术的理解程度在此已无关紧要了。第一集至第五集是一个顺承的过程,而单另的任何一集也可能独自欣赏,因为对于艺术来说,秩序有时可以完全不存在。颇有启发性的纪录片,艺术如何全面驱动着人类社会,渗透到每一个细节。节奏偏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