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碧婷向佐闹矛盾:婚前的焦虑,是为了婚后的和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郭碧婷向佐闹矛盾:婚前的焦虑,是为了婚后的和谐

2019-08-22 13:00:52 作者:源靖 源姨 源姨 微信号 来源:源姨 阅读:载入中…

郭碧婷向佐闹矛盾:婚前的焦虑,是为了婚后的和谐

  我之前写过向佐和郭碧婷的恋爱故事(向佐求婚郭碧婷:如何搞定难搞的“豪门婆婆”?)

  后来我也关注过他们两个,从秀恩爱订婚,似乎一直挺顺。

  直到前几天,郭碧婷在恋爱综艺我家小两口》上面,突然拉着向佐问了几个问题

  “你会不会担心你的生活,除了你的父母你的工作之外,还要再多个女生,有点烦?”

  她又问:

  “以后生宝宝,两小时喂一次奶,你负责?”

  向佐一脸懵逼,我怎么喂?

好不容易被郭碧婷教育完“喂奶不一定是母乳,可以用奶粉”之后,她又发出第三问:

  “宝宝吵得每天不能睡,神经很紧绷,你OK?”

  向佐的表情有点崩溃了。

几个嘉宾都在说,可能这就是“婚前焦虑”。

  据我所知,在婚前会觉得“焦虑”甚至“害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随便上网搜一下,关于“婚前焦虑”的提问就有这么多:

  相关的文章还有这么多:

  而且,就像嘉宾们说的那样,婚前焦虑不分男女——至少在我做过的咨询里面,男生和女生来问我这方面的问题,数量上基本是相当的。

  婚前焦虑通常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我到底要不要和这个人结婚?”

  可能很多男人婚前会有这种疑惑,毕竟不少男人都有点迷之自信,总觉得自己现在还年轻,以后功成名就飞黄腾达了,能碰到更好的姑娘

  有些女生也会有这样的想法,我就遇到过一个女学员,领结婚证前一天晚上给我打电话,说“我突然觉得好像没那么爱他,我明天要不要逃婚?”

  但是,至少我在节目上看到,郭碧婷和向佐的感情是真的不错,向佐对郭碧婷喜欢不得了,向太也很满意这个儿媳妇,恨不得给他们把民政局直接搬过来,让他俩原地领证。

  那么,向佐和郭碧婷的婚前焦虑,就是更为广泛的第二种——

  “我挺想和你结婚的,但我真的要现在结吗?我考虑好了吗?婚后的那么多问题,我知道怎么应对了吗?”

  也就是郭碧婷所表达出来的心情

  而且,这种焦虑可能和物质基础关系不大,向家已经是数一数二的豪门了,郭碧婷的担忧也没有减少几分。

  大张伟说,郭碧婷的婚前焦虑,可能是因为她太“自我”。

所以“总要去想很多事”。

  郭碧婷“自我”吗?

  可能是有点。

  她问向佐的这些问题,基本都指向了同一个点——

  以后婚姻里面会有很多麻烦,生了孩子更是会产生很多问题,你能不能忍受,会不会帮我分担

  这的确是在为自己考虑。但是,这有错吗?

  我甚至认为,这种“自我”,是非常有必要的。

  有一部分女生眼里,“结婚”就是一件神圣美好事情,关于婚纱钻戒教堂,以及“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的誓言

  但真实婚姻就这么浪漫吗?

  真实的婚姻,逃不开柴米油盐,一地鸡毛,做不完的家务和吵不完的架。

  直到最后,相看两厌。

以至于我看到过一个新闻,说一个女明星结婚后发现老公每个月只给她11万生活费,压根不回家陪她,很郁闷

  我们的网友都是这么说的:

  有钱拿,还不用见老公?太幸福了吧!

  现在婚恋自由,这些女网友嫁的老公,至少也是她们曾经很喜欢很满意的人,为什么结几年婚,就变成了这个心态

  多半就是因为,她们结了婚才发现,还没有单身时候过得好。

  于是,慢慢地生出嫌隙怨怼来。

  至于生孩子,就更复杂了。

  恋爱可以分手,结婚可以离婚,唯独孩子生出来就不可能再后悔了,你作为孩子的父母,就必须对这条生命负责。

  总有一部分人认为,生孩子有什么难的呢,所有人不都在生吗,生了自然就会喜欢,就会学着照顾了呀。

  唉……

  我在百度搜索栏里输入了“带孩子跳楼”,出来这么多结果

  这些女人面对的是什么呢?

  我点进去一个个看了,不是长年夫妻吵架,就是产后抑郁,甚至还有老公出轨……满满的都是负能量

  问题是,她们得不到丈夫的爱,也没有能力好好爱自己,又哪里有多余的爱分给孩子呢?

  说实话,我由衷地希望这些女生,可以像郭碧婷一样“自我”一点。

  如果结一次婚会让你生活质量显著降低;

  如果一个男人你还没有确定,他是不是能和你共同分担未来

  如果喜欢孩子,但还没有想好自己有足够信心照顾好他……

  那就先好好地爱自己。

  先把自己的生活过得舒服一点,选一个能够给你支持,和你风雨同舟的男人,把让自己焦虑不安的事情,都统统解决掉。

  重要的事情,说多少遍都不为过。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最大限度地,让你未来的婚姻生活舒坦一点,平顺一点。

  而你,也能有一个更好的状态,来经营家庭陪伴丈夫和子女

  这就是为什么,有能力爱自己的人,才有余力爱别人。

  关于郭碧婷和向佐的“婚前焦虑”,向太是这么说的。

  可能类似的话,你也从你的父母,或者其他长辈那里听过。

  我也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是一位网友的妈妈说,你们这代人呐,就是活的太明白了,所以什么都得不到。我们当年什么都糊里糊涂,该结婚结婚,该工作工作,现在什么都有。

  言下之意好像是,我们就是“太幸福”,“太明白”,所以才会想得那么多,有点“庸人自扰”的意思

  上一辈人这么想,我其实能理解

  因为在绝大部分长辈根深蒂固观念里,这个世界的运转方式,就是“什么时间自然地该做什么事”。

  读完书,就是有国家分配工作,然后就有人介绍对象,结了婚理所应当地生孩子,然后夫妻俩磕磕绊绊地过一辈子,等着孩子长大,再继续生儿育女……

  这种运转轨迹,几乎不会有变化

  据有关方面统计,1980年,我们国家离婚的夫妻仅有34万对,离婚率是0.7%。

  那时候,离婚是一件极其少见的事情,是会被街坊邻居脊梁骨的,当时的夫妻,结了婚那就是奔着一辈子去。

  这就是我们父母所处的年代

  我们现在呢?

  单身人口超过两个亿,2018年有400多万对夫妻离婚,离婚率飙升到了近40%。

  结婚再也不代表一劳永逸白头偕老,而离婚,再婚,不婚,都可以是一种选择

  那么,在这么多的选择下面,我们就再也不可能像父母辈那样,“糊里糊涂”地过一辈子。

  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不可能再像父母辈一样,以为只要“工作”和“结婚”,就能“什么都有”。

  对我们来说,工作和婚姻都一样,一不留神,即使已经拥有了,照样会失去

  另一方面,现在的我们,对婚姻,对未来的生活,是有更高的“期待”的。

  就像秦海璐说的这样,郭碧婷会焦虑,是因为“她想过得好,她只是不知道该怎么过得好”。

  所以,当代年轻人的“婚前焦虑”也好,“活得太明白”也好,归根结底都是因为,我们要从所有的选择里,挑出一个让我们过得最好的选项

  我是源靖,被大家戏称为“源姨

  百合恋爱学院情感顾问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千聊年度情感课程获奖者

  《女生密码》《LAS爱情模型作者

  想要从男人的视角了解男人,搞定男人,关注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