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的女人,这样教老公主动做家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聪明的女人,这样教老公主动做家务

2019-08-24 12:00:16 作者:情感作者 冷爱 冷爱 微 来源:冷爱 阅读:载入中…

聪明的女人,这样教老公主动做家务

  文|咨询师·黎耀斌

  随着“男主外、女主内”观念的逐步改变女性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在不断提高

  但面对着工作与家庭的“双重任务”,女性或许比男性承担着更多的压力。白天工作,下班包揽家务丈夫像个“甩手掌柜”,这种情况也成为很多妻子不满来源,而且这种情况正不断加剧——2016年,被调查的女性每天的家务劳动时间达2.6小时,比2015年多出近半个小时。目前女性仍是家务活的主要承担者。

  该数据来源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性生活状况报告(2017)》

  很多人干家务时都会有这种体验:这些事情虽然每件单独出来都很琐碎简单,但事情多起来,还日复一日的做,难免就会产生抵触心理

  这时,如果伴侣愿意帮忙分担一些家务,两人共同合作问题自然就能够迎刃而解。但反之,如果伴侣视若无睹,或者两人在分配家务的标准上有分歧矛盾是很容易产生的。

  那么该如何处理呢?我们先从对待家务的态度说起。

01家务不是一项义务劳动,它是有价值的劳动

  对于伴侣在家务上的付出,我们不该觉得理所当然

  假设我们花了1个小时做好一桌子菜,期待老公下班和他一起进餐,结果他坐下来吃完就去玩手机了,一句评价赞赏都没有,你是否会感到很失落,觉得自己白忙了一场?

  如果在家务上付出的价值,没有得到认可,我们就会产生越来越抵触的情绪。同理,如果我们想老公多分担一些家务,可以尝试夸奖他。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案例:小薇希望丈夫能把空调拆开清洗一下,但无论怎样提醒,丈夫就是无动于衷。一个月过去了,小薇越想越恼火,因此和丈夫吵了一架。

  “你确定知道,清洗空调是你需要完成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吗?”我问她。

  她:“我肯定!”

  我:“你丈夫是个在家里很懒的人?”

  她:“不算,他很爱整洁,从不乱丢衣袜,洗衣服、倒垃圾这些事情都是他在干。”

  我:“我的建议是,从现在起,不要再提洗空调的事,下回丈夫帮你做的任何事情,你都口头赞美他一下,比如,谢谢你帮我洗碗,而不要说,赶快去把碗洗了。”

  两周之后,小薇在电话里告诉我,她按我的建议去做了,昨天她老公把家里的空调都清洗了。

  虽然做家务不是为了被赞赏,但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大家都不乐意干。认可对方的付出,多给对方一些鼓励,能够增加对方做家务的积极性

  02

对家务的标准一致

  光愿意做家务是不够的,夫妻仍然可能会因为家务的标准不同而产生矛盾。

  例如丈夫指责妻子打扫卫生不够干净,会使妻子感到很委屈

  又例如丈夫饭后想刷一下手机再洗碗,但妻子很可能抱怨丈夫吃饱了就坐着不干活等等。

  所以,夫妻间有必要对家务的标准达成一致,而不是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对方。

  丈夫如果觉得妻子有打扫不干净的,可以提出来,但不该指责对方打扫不认真。有些时候丈夫想耽搁一下再做家务,我们可以尝试把心放宽点,多给他一些理解

  在家务上,夫妻双方都可以给彼此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要求,不要让家务问题成为夫妻冲突导火索,就像《幸福三重奏》里的其中一集,爱卫生的蒋勤勤想饭后一次性把家务都做了,但陈建斌比较懒散,不是很情愿,两个人一来一往就怼了起来。

  妻子希望家里总是保持视觉上的整洁,因此东西要马上收拾。但丈夫更注重感觉上的舒适,因此想歇一会儿再做。这里就是典型的对家务标准不一致产生的矛盾。

  03

家务很重要,但没有夫妻感情重要

  小丽昨天和老公发生了一次争执起因厨房有碗没刷。两人之前有过约定,小丽做饭,老公刷碗。

  老公周末一直在家里工作,小丽两次提醒他要去刷碗,老公都说忙完了再刷。第三次小丽终于忍不住了,对老公说道:“赶快去把你的碗洗了,这是你负责的事!”这让老公非常的生气,老公认为小丽把责任划得太清,丝毫都不体谅自己工作忙。

  这里我们且不讨论谁对谁错的问题,这个例子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在处理家务问题上,要注意对方的感受

  如果小丽只对老公说“那你忙完之后记得刷碗哦”,两人就能避免一次争吵。

  也许有人会说,看着一堆脏兮兮的碗感觉很不舒服,但假如我们可以再看看那个在周末还在忙碌背影,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是否可以减轻一点?而且我们可以尝试把角色调换一下,假如在加班的那个人是自己,老公是否也会体谅我们呢?

  没有什么比两夫妻的感情更重要。

  了解完对待家务的态度,那么,究竟家务事应该由谁来做?或者该如何分配呢?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1)划分出各自负责的家务范围是必须的(但是要注意,这个划分的范围只是给双方一个提醒,并非绝对的)。

  夫妻可以一起把认为要完成的家务、家务的频率、耗时等列在一份表格上,格式可以参考下表:

夫妻可以在表中先领取自己愿意做的家务,至于剩下未被领取的,数量少的可以大家轮流负责。

  如果剩余数量还很多,那可以采取轮流给对方安排一件家务的形式,直到分配完毕(例如妻子把洗碗分配给丈夫,丈夫把煮饭分配给妻子),这样就能得出一份家务排班表。

  2)能顺便干的家务,大家都主动一点。

  比如灶台脏了就顺便擦干净,出门时顺便把垃圾倒了。

  有些很琐碎的事情也在家务的范畴,但难划分的那么细,处理起来也就几十秒钟的工夫,那么这些事情就该谁碰到谁处理。

  3)家务是不可能完美分割的,遇到特殊情况,要学会灵活应对

  例如本周因为丈夫工作忙,妻子愿意多承担洗衣服的工作;妻子生理期不舒服,丈夫愿意替妻子煮饭等等,这些都是温暖时刻

  4)为做家务提供便利,能电器化的都尽量电器化。我有个朋友,他家里购买了一台烘洗一体洗衣机,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厨余垃圾粉碎机等电器,大大减少了做家务的时间。

  再加上每两周请一次钟点工,剩余要夫妻做的家务已经无几了。这种方式特别适用于夫妻工作都较忙的家庭。

  不做家务可以有很多理由,但做家务并不需要太多理由。愿意做家务不是因为收入不高,不是为了讨好对方,而是因为这是我们的家,需要彼此来共同打理。

  作者 | 黎耀斌  花镇资深咨询师、获得AAMFT(美国婚姻与家庭治疗协会)、NOVA危机干预、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家庭动力学”等培训认证

  点 击 图 片 阅 读

  打开菜单栏【干货目录】,往期精彩内容在等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