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明明相爱的两个人,也会互相伤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明明相爱的两个人,也会互相伤害?

2019-08-05 12:00:32 作者:情感作者 冷爱 冷爱 微 来源:冷爱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明明相爱的两个人,也会互相伤害?

  文|咨询师·卢博

我们常常形容恩爱的两个人像是蜜里调油,分都分不开。

  可是家家都会有争吵,我们也会发现,即使再恩爱的双方,也难免有发生矛盾时候结合我在实际咨询过程中的案例总结了以下4种争吵高发的情境。我们来逐一分析看看为什么在这4种情境下,即使是恩爱的双方,也会争吵。

情境1:一方事业上遇到挫折,另一方不懂得给予心理上的安慰

  我曾经接过一个个案丈夫一家私企上班,收入非常高,也非常爱自己妻子,对妻子的需求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家务活都是自己干,工资全部交给妻子管,每天都接老婆下班,有时候老婆要加班,他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但从来都没有抱怨过

  后来这家私企由于经营不善,面临着倒闭,而丈夫也失业了。他心情非常沮丧,想要在家里面休息一段时间,好好整顿一下自己的心情。可是他的老婆却说,你在家里面不干活怎么可以呢?就急急忙忙地把他推出去工作

  这个时候,其实丈夫特别渴望能够得到妻子精神上的慰藉,但他非但没有得到,反而换来老婆的不理解,就这样被推出门工作了。

  来了新单位,他遇到了一位女同事,非常理解他,于是,两个人的关系越走越近。当老婆发现他们的关系有点暧昧的时候,可以说是吵得天翻地覆

  虽然丈夫在没有得到妻子理解的时候,没有表达不满,也没有和妻子吵起来,但其实他是直接通过行为来表达不满了,也就是和女同事暧昧,潜台词就是“人家比你做得好,你不会理解我,人家会”,最终结果就是和妻子吵起来。

  虽然丈夫的这种表达不满的方式不好,会破坏关系,但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当一方在受到挫折时,会想回到爱的港湾里,也就是自己的家中,好好地休息,并且希望能够得到伴侣的理解,但如果我们忽略他的感受,并且急于将他推出去,一定会引起对方心里的不满。

  处理方法

1)给予对方喘口气时间,不要穷追不舍。比如为对方做一顿可口饭菜、和对方在家里一起看个电影等等,让对方把职场上的失意,在和你的相处中慢慢淡化。

  2)和对方一起总结过往成就,让对方体会到自己的价值依旧存在。比如在临睡觉前,可以和对方说:“老公,现在只是市场不景气而已,别灰心,我还记得当年你是怎么从一个小主管升到部门总监的,真的好厉害!”

  3)和对方一起规划未来,让对方感受到即使暂时的失意,也没有关系,未来还有你的陪伴。比如在吃饭的时候可以和他交流:“这会正好可以休息一下 ,要不咱们去个旅行吧,就当是去散散心。”

  相比于冷漠急于求成,这3个方法,会让你们减少争吵,并且促进感情,甚至可以激发他寻找新工作的动力

情境2:婆媳关系糟糕,波及夫妻感情

  我们大部分人对父母都是连接很深的,尤其是男生和自己的母亲,在精神层面上会有很深的依恋,很多男生在妈妈那里永远都是一个孩子

  出于本能儿子保护妈妈,所以一旦妈妈遭受到别人的攻击孩子就会感到很不舒服,没有办法容忍

  比如妻子在老公面前贬低婆婆,老公就会觉得你对我怎么样,我都没有关系,但是你不能够对我的妈妈不礼貌

  但我们往往都会忽略掉本能所带来的影响,直接地理解为那就是不够爱,那就是没有把我放在第一位。但事实上,这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女生都渴望能得到老公的理解和支持,但男人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首先,当然是要安抚自己的太太,可是安抚之后又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妈妈,在这样的情况下,男人就陷入了一个两难的状态。于是,有的男人就开始逃避女人一看到男人逃避就更生气、更失望了,矛头就开始指向老公,于是争吵就会产生了。

  处理方法

1)心态上,我们可以将自己的婆婆看成是一个联盟的,不要刻意敌对,因为我们和婆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眼前的这个男人变得更好。

  2)可以尝试和婆婆多谈谈心,在婆婆面前夸一夸丈夫,婆婆听到我们夸自己的儿子,心里面会偷偷乐着,这样我们和婆婆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加融洽。我们的文化都是很注重情感连接,连接紧密了,其他就不是问题

  3)可以适当去理解婆婆和儿子的心理状态,减少对丈夫的抱怨,可以对丈夫说:“其实我知道最难做的是你,一个是生你、养你的亲妈,这是必须尊敬的,另一个又是你最爱的人,需要你的保护,老公辛苦了!”

情境3:不懂对方的爱语,付出得不到认可反被嫌弃

  曾经有一对夫妻来做咨询,原本婚姻生活是很和谐愉快的,但就是在一件事情上面,他们有着无休止的争吵。

  在和妻子沟通的过程中,她泣不成声地说到:“每天晚上,我都会把他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准备好,我们结婚10年了,我几乎每天都会这样做。”坐在一旁的丈夫不耐烦的说到:“我没让你做,你真的很烦。”

  妻子更加委屈了:“我做了这么多,你看他,从来都没有说一声谢谢。我觉得我为婚姻做的努力都是白费的!”这个时候,丈夫提高嗓门:“我难道不知道明天要穿什么吗?你真烦,要你管?”

  其实妻子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爱丈夫,一直坚持了10年,真的挺让人感动的,可是这份爱的方式,丈夫却不接受

  后来的沟通中,了解到丈夫其实更希望妻子可以多给他肯定言语,而不是服务行动,假如妻子可以给丈夫真正的需要,那么他们的关系将会和谐很多。

  处理方法

1)要投其所好,而不是给我们想给的。

  从心态上,我们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对方肯定会满意,而是灵活调整自己,如果对方反馈很好,就可以继续实行,如果对方的反应不是很喜欢,就立刻停止。

  好比妻子为丈夫准备衣服,对方对此举感到厌烦,就立即停止,而不是坚持,如果妻子发现时常的夸赞,丈夫会感到开心,那么就可以经常使用这个方法。

  2)妻子可以换个表达的方式,比如示弱,同时也表达一下自己深层次的感受:“你说我很烦,我觉得挺委屈的,我只是想好好照顾你,没想给你故意添麻烦。我只想每天我的丈夫可以很体面的出门,对不起,如果你不喜欢,下次我不会这么做了。我希望你可以好好跟我说话,而不是提高嗓门吼我。”

  情境4:哺乳期间,女性情感转移导致情感降温

  女人在有了自己的孩子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刚出生的孩子身上。因为母亲和孩子的连接是密不可分的。

  而男人对于这种连接的体验就没有那么深,反而会因为妻子对孩子的注意投入很多,觉得自己被忽视,觉得妻子爱孩子胜过于爱自己,从而会产生一种沮丧的感觉

  如果这个时候丈夫没能及时的参与到照顾孩子的行列,那么太太有可能会对丈夫指责和冷漠。再加上前面被忽视的感觉,两个人的关系就会火药味十足,本来很相爱的夫妻,就会因此而关系变淡,然后频频吵架。

  处理方法

1)女生要懂得分一部分精力给到丈夫,不要因为孩子而冷落了丈夫。

  可以时而关心他:“老公,你今天看起来很开心,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好事?”

  2)男生要懂得理解妻子,在哺乳期,其实妻子没有多少精力能够分到老公身上,尤其是对于第一次生孩子的母亲来说,由于没有任何经验,所以在孩子刚出生的那一两年,会有一种被吞噬的感觉,有些女生甚至会因此而有点轻度抑郁

  因为孩子需要无微不至的照顾,这需要女生牺牲掉自己绝大部分的个人时间和精力,基本上每一天都是为孩子而活着。

  所以男同胞们需要理解在孩子出生之后,女人都在经历着什么,最好的做法就是加入到照顾孩子的行列,为妻子分担多一点的工作。

  以上的4中实际情况可以看出,即使是非常恩爱的情侣或者夫妻,在生活中也随时可能触碰到暗礁,而导致争吵。

  所以,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提前知道在哪些场景下,是容易产生争吵的,然后提前去做好准备方法,防患于未然。不要让矛盾在亲密关系中肆无忌惮的蔓延。

  作者 | 卢博  情感咨询师,从14年开始专注于情感领域。擅长于情绪聚焦疗法帮助来访者在体验中实现情绪的转变,从而解决感情中的一系列问题。

  点 击 图 片 阅 读

  打开菜单栏【干货目录】,往期精彩内容在等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