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在拖垮你的3个思维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正在拖垮你的3个思维方式

2019-08-27 09:30:22 作者:曾少贤 曾少贤 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正在拖垮你的3个思维方式

  做为一名学习博主,关于思维方式的文章,我已经写过很多篇啦:

分享一个超级棒的思维方式安利一个欲罢不能的思维方式这个思维方式,多希望早点知道

  有读者朋友可能会问,思维方式真的值得花那么多的篇幅来写吗,怎么感觉并没有那么重要啊。

  决定个人能否取得成功,持续的行动,当然是很重要的,但人的行为,只有建立正确认知,也就是正确的思维方式之上,所付出的行为,才会最终有所收获

  一个人的大脑中,如果没有正确的思维方式,那他的行为,只能用「低效的努力」来加以形容,就像有些人知道用词根词缀来背单词,有些人则只会用方言注解,前者分分钟能把后者按在地上摩擦。

  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持续的行为,才是拉开彼此之间差距终极所在

  所以我在这个公众号上,除了分享学习方法书籍,学习资料之外,还会经常分享,对我产生重要影响的思维方式,我相信这些思维方式,对我有用,也同样,能给不少迷茫同龄人,带去启发帮助

  好啦,我们开车吧!

  1,虚假优越感

  之前有位粉丝微信给我,说他从来不安使用抖音、快手这些短视频软件,就连微博也没有,一看到别人都在玩这些软件,他就会感到非常痛心疾首,感觉现在的学生,都没有救了。

  我就问他,自己平时都用什么软件,他就说知乎、Quora、Medium等等,他认为用这些软件,比用其他软件会好很多。

  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就会发现,当某件事物越是流行,就会有人通过宣扬远离这个事物,来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以此来获得优越感。

  微博流行的时候,就有人说自己从来不刷微博;知乎流行的时候,就有人说自己从来不刷知乎;抖音也是如此......

  但这种思维方式是极其不对的,因为不管是刷微博,还是刷知乎,亦或者是刷抖音,从本质上来说,都没有任何区别,因为你都是在做同样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就是「消费信息」。

  当你在刷知乎、微博、抖音的时候,你充当的是一个「消费者」,你在心甘情愿前提下,接受这些软件给你投喂的信息,这些信息彼此之间,没有任何联系,没有任何系统性可言,你通过消费这些信息,以此来杀掉自己的时间

  正因为如此,不管你刷任何软件,都不能给你带来优越感。

  与其沉迷在虚假的优越感之中,不如抱着「审视」、「利用」、「创造」的心态去面对任何一款软件。

  所谓的审视,就是从各个方面出发,去思考它为什么会流行的原因,分别利用了人性的哪些弱点等等;

  所谓的利用,就是把这些软件仅仅当作是工具,有了问题才去使用它,而不是被它给控制住了;

  所谓的创造,就是尝试在这些软件上进创作,把自己从一个消费者,转化创造者

  从消费信息,到创造信息,这种思维方式的改变,一定会让你飞速成长,最重要的是,你不再会有虚假的优越感。

  2,「过度完美主义」思维

  这个世界有这样的一种人,他很想很想做成某件事情,但却永远都在准备之中。

  他很想做一个篇篇十万加的公众号,于是整天都在研究别人的公众号,积累所谓的素材

  他很想去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于是整天都在研究各种跑鞋、跑步的姿势,以及脚应该如何落地等等。

  这种人的内心是十分脆弱的,他不能接受大的失败,只要一失败了,整个人的价值,就会被彻底的否定

  于是,他就发展出一种心理防御机制,这种防御机制,就是从来不去开始做这件事情,只要这件事情处于没有正式开始的阶段,就没有所谓的成功,或者失败。

  别人一旦问起,他就可以这样说:我是在追求完美,我还没有准备好,要是我准备好了,你们一定会亮瞎眼的。

  但其实,真实情况,只有他自己能了解清楚

  一定的完美主义,是必要的,它能证明,你是一个有追求的人;但过度的完美主义,只能证明,你不敢面对自己,你是一个连自己都害怕的人。

  对于「过度完美主义」这个思维方式,你可以尝试用「最小化可行产品」来加以替换。

  举个栗子

  如果你想要做公众号,就不要等自己有了超级多的写作素材,也不要等到自己有了牛逼哄哄的写作技巧,从今天开始,就去注册一个公众号,从今天开始,就开始写,一边写,一边发现自己的弱点;一边写,一边调整自己的写作方向和面向的人群

  只有自己真正开始写了,有了几篇文章,也就是有了「最小化的可行产品」,你才能找到自己的写作兴趣和方向。

  那些想要等到什么东西都准备好的人,最终只会落得,白茫茫一片大地干净结局

  3,线性思维

  我是一个非常爱读书的人,每个月至少会买十几本书,以至于现在住的房子,有很多地方,都是被书给占据了。

  有朋友来我家里做客,他们就一定会问我这个问题:

  曾少,你拥有这么多书,每一本都有看完吗?

  每次我说并没有的时候,他们都会对我这个所谓的学习博主产生深深怀疑

  其实,面对他们的怀疑,我一点都不在乎,因为我知道,现在很多人会有这样的一种线性思维,这种线性思维认为,任何一本书,只要开始读了,就一定要把它一五一十给读完,否则,就不能算读了这本书。

  这种线性思维方式,我认为是从小学开始,就被灌输进我们的大脑中的,老师在传授知识的时候,都是从头到尾,要求我们去逐步学习,不能做任何的跳跃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在读书的时候,就一定要把书给读完,否则就会感到忐忑不安

  其实,等大家到了大学,或者工作以后,在进行阅读的时候,只有两种书籍,是要求你从头到尾读完的,一种是经典教科书,另外一种是小说

  这两种书籍,因为有强烈完整性,你若不去读完它们,就会失去对某个学科,某本小说的整体把握,因此,你必须读完它们。

  其他的书籍,我建议大家更多做「主题阅读」,也就是一个主题,一个主题去做阅读。

  关于主题阅读,我后期会专门写一篇文章,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B站绝对是个好东西!千万要戒掉这3个学生思维强烈反对你买5000多块钱的椰子鞋豆瓣8.2,这本书我看了个通宵根本停不下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