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年派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少年派读后感10篇

2019-08-28 23:4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少年派读后感10篇

  《少年派》是一本由六六 / 九枚玉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2.00,页数:3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少年派》读后感(一):好书期待

  本书讲述的是四个高中生和他们的父母在备战高考过程发生一波三折故事活泼少女林妙妙意外考入重点高中,在半军事管理的高中校园,挣脱妈妈王胜男掌控的她结交了三个好友校花邓小琪、学霸钱三一和体育特长江天昊。生活不同家庭模式里的四个少年面对成长变化甚至变故分享分担欢乐烦恼。 高考和离婚双重倒计时重压之下,林妙妙的青春遭遇王胜男的更年期,矛盾冲突不断升级。隐忍着父母名存实亡婚姻的钱三一却羡慕林妙妙热闹的家庭;江天昊突遭父母企业破产,“小爷”成为送餐“小哥”;邓小琪因为妈妈的秘密被曝光情绪一度跌入谷底…… 四个家庭各有笑泪,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才是完整人生

  看过电视剧后,就在网上看了一下电子书,非常想再看一遍实体书,看完书后,感触颇深。

  《少年派》读后感(二):年少有为,青春无悔

  这部书已经看完了,剧同样也追完了,感觉意犹未尽结局比较短促吧,不过还是很喜欢这本书。

  林大为和王胜男这对夫妻很搞笑,他们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他们两个人性格不同,但同时也是磕磕绊绊中走过来的,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很突出,与现实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是大同小异的,但不管怎么说,这对父母对自己孩子的爱是深厚浓烈的。

  说说妙妙和三一吧,最喜欢他们两个了,虽然说见面就吵吧,但对彼此的感情且能表现出来,和邓小琪、江天昊是好朋友,他们一起度过了高中岁月,他们当中也有很多的不如意,但最后还是最好的友谊,十分怀念四个人在一起的时光,当然三一对妙妙的感情大家都看在眼里,也希望他们能够在一起嘻嘻。

  最终的结局也是好的,希望他们友谊长存!

  《少年派》读后感(三):没有作者其他小说

  写的太假了,虽然按照言情小说比还行,但是综合六六写的小说,它是最差的一个。林妙妙作为一个十八岁的高中女孩,未免太不懂事儿了些,不爱学习正常,爱吃也可以理解,但是其他女孩爱慕男子写的情书食物,你把东西吃了代替男的写情书,有点没教养。 作者想把林妙妙塑造成一个正面的人,“女孩给你写的情书都是心意,你怎么能不看不回呢?”说句不好听的,那么多女的都爱慕钱三一,钱三一天天都要把情书回了,那钱三一不学习了,能说出“啊,那是别人的心意呀”这种话的,只能说明你收到的情书太少。至于林妙妙怕女孩的心意浪费了,所以就把女孩送给喜欢男子的礼物吃了,模仿钱三一把情书回了,这种事儿太恶心了。你家难道差那么点辣条钱吗?对于吃的自制力这么差的,只有小学生吧。哪有一个高中生为了吃的干这种事儿的。情书这种东西。女的愿意给,她难道不知道自己的情书很大可能不会被看吗?她宁可浪费也不需要知道不是自己心上人的人来回应,男的不愿意收表示拒绝,用你做好人?你要是直接了当说你不是钱三一还算可以,拿钱三一的身份去骗吃的,道德感缺失。 钱三一和昊子人还是不错的,那个年纪男孩会有的虚荣心。我想说高中没有作者想象的那么轻松,可以经常打篮球,上课睡觉,开网店,逛街,开直播,那样的学生的确会有,但是不可能花半年的时间就考上二本了,作者太低估高中的课程了。

  林妙妙的家长,人物的性格似曾相识,蜗居的海萍,双面胶的丽娟,王贵与安娜的安娜,女主都是这个性格,尖酸刻薄,嘴硬心软男主特别通情达理包容妻子的数落。六六对这种人刻画的太多了,我看着这样的人都觉得讨厌,很多家长都觉得把事儿做好就行,过程不重要。话难听一点,孩子心里难受,孩子反而会行动起来,弄的孩子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现在并不是给孩子吃饱了就行的年代,这样的母亲欣赏不来。

  从孩子高考的角度来讲,不够真实,也不够深刻,网上说不如小✘✘,打算下一步看这个书。

  《少年派》读后感(四):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少年派》与现在的电视同播,到现在还没有更新完了,我却已经看完了,这是一本既让我开怀大笑,又让我流下眼泪的一部作品,而且是一部好作品,书中的林妙妙活灵活现的,简直就是一个活宝,这本书双重角度,一个家长的角度,一个孩子的角度,幸运的是我正好的两个角度的中间,我是从孩子时代刚过来,达到家长的角度,但是孩子又很小,对于教育,我一直在思考,不知道该如何,毕竟初为人母,没有经验,每个孩子都是个例,没有任何的参考性,我觉得这比我考试都难,毕竟没有任何的参考书,但是我看了《少年派》顿时有一些醒悟。

  首先在《少年派》我找到了我自己高中时代的时光,我就曾像林妙妙一般,活泼开朗,我独自一人在山东求学,在当时那是一段痛苦的时光,每天做卷子,每天复习,但是现在却是无比的怀念那时候的时光,那是我的青春,那时候的笑与哭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都是巨大财富

  除了找到回忆,我还找到一丝丝启发,作为家长不能像一开始的妙妙妈一样,死逼孩子,也不能像钱三一的妈妈,只为了孩子活,没有自己的生活,我个人认为,我除了是女人是母亲是妻子,我还是我自己,我该好好的生活,好好的享受,就像后来的钱三一的妈妈一样,追求自己的幸福,不能总是为别人活,同时自己也是孩子的榜样,只有自己坚强的学习,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幸福,那么我想孩子应该也是自然就行这样,毕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也是父母的映射,想要优秀的孩子,首先成为优秀的家长。

  书中的孩子是我以前的影子,为了自己不成为王胜男的影子,我想我应该努力的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活成我希望孩子的那个样子,只有这样,我才配有我希望的那样子的孩子,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我们不能只要求别人,更加要要求自己,把要求别人的加载在自己的身上,这样才是真正的良性循环

  看完书后,我曾经的高中的生活好像历历在目,但是又好像很遥远,回到书中来说,我还是比较期待钱三一和林妙妙在一起,希望六六能有个后续,希望最后爱的人都能在一起,这样才不负光阴,不负时光。

  《少年派》读后感(五):教育是一场遇见

  自从养成纸质书的习惯,似乎已经好久没有完完整整地看过一部电视剧。但最近在微博、抖音等众多社交媒体上,有一部剧始终占据版面,那便是近日很火的《少年派》。故事讲述了四个高中生的故事,同时也是四个家庭的故事。这是一场更年期撞上青春期的戏剧性演出,有欢笑也有泪水

  我没有看剧,而是看了书。”书上说, 教育是一场与过去的自己的遭遇战,遇见子女才能看见自己。” 不知道这是一场怎样的遇见,我想对于所有的父母来说,当自己成家立业为人父母之后,都是另一次成长的过程。有一些很温情话语曾讲:“爸爸妈妈也是第一次当爸爸妈妈,不知道怎样做对孩子才是更好的,虽然他们年纪比孩子们长很多,但是他们为人父母的时间跟孩子们的年纪也是一样的。”或许正因如此,作者才会认为,有了孩子之后,是重新与自己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相处

  《少年派》里的四个高中生风格迥异,家庭情况也各不相同

  女主角林妙妙,被戏称为“林喵喵”,是全书的搞笑担当,是个典型理科白痴,因为文科成绩还不错,加上妈妈王胜男的运作,堪堪进入了重点状元班,状元班里各个又是人中翘楚,林妙妙感到压力很大,她的妈妈王胜男是个非常强势的女人,说一不二,林妙妙在王胜男的重压下艰难地生活着。林妙妙最初希望通过住宿来摆脱母亲,然而理想丰满,现实很骨感……

  男主角钱三一是学霸级人物,省中考状元。起初我还在想,怎么一个出身书香门第的、科学世家的状元郎取了这么简单名字。没想到这名字是出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钱三一称得上是各类小说或者电视剧里的男主角标配,学习好,智商高,体育强,能力棒,简直全才人物!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外人看来几乎十全十美的人,也有内心脆弱一面,或许这正是他觉得林妙妙与众不同原因吧。

  之所以会把男女主角单拿出来,是因为林妙妙的母亲太强势,太霸道控制欲太强。钱三一的母亲是为了钱三一而活,没了自我。这都不是好的教育方式。所以我想,教育是一场遇见,为人父母后,会慢慢成长,跟子女一起成长!

  《少年派》读后感(六):青春的歌

  随着同名电视剧的热播,这本由六六老师和九枚玉老师共同撰写的《少年派》同名小说终于出版了,这本书把我们的目光聚焦在新一代的高中生们,可以说这本书以轻松幽默口吻向我们展示了我们这代人面临的很多生活困境,高考、青春期、更年期、中年危机,在书里都有提到,可以说很贴合现在的时代脉搏,看完一定会让你有所收获

  《少年派》讲述的是四个高中生和他们的父母们在备战高考过程中发生的一波三折的故事。古灵精怪的懵懂少女林妙妙意外考入重点高中,在半军事化管理的高中校园,挣脱妈妈掌控的她结交了三个好友:校花邓小琪、学霸钱三一和体育特长生江天昊。生活于不同家庭环境模式下里的四个青春少年误打误撞地成为了好友,在面对成长的过程中,一起分享快乐承担烦恼的故事。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小富二代江天昊的成长轨迹,现在外面都仇视富二代说他们只会享受,典型的啃老族。而在小说中的江天昊就截然不同可爱之极,虽然家里有钱但在学校里也没有飞扬跋扈不可一世,为了学校的荣誉可以主动出击带领篮球队比赛,为了自己心爱的姑娘可以一直不间断的送饭,即时知道小琪不喜欢自己也不改变自己的喜欢,可以说他是一个真正的暖男。后期,由于经营不当父母万亿家产散光,他也没有自暴自弃意志消沉,相反地,他放弃自己之前公子哥的身份,从经营网店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帮家族帮江氏企业度过难关。这样的少年我想以后长大了,也不会轻易被任何挫折打到,因为在她们的眼里挫折并不可怕,他们一定会迎难而上,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有人说:青春易逝,记忆长存。也许我们的青春早已离我们远去,可是偶尔回想起来,,最真挚美好的时光一定是那段青葱岁月的校园时光。最怀念那时的年少轻狂、父母陪伴情感四射的自己,最想念那时的爱情朦胧单纯而美好。四个主人公的校园生活以及四个家庭所面对生活态度迥异,但都是积极美好的,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积极乐观向上精神,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特有的,这种精神不仅鼓舞着他们,也鼓舞着我们每一个读者奋发向上勇往直前

  《少年派》读后感(七):《少年派》——一场有关青春的梦

  转眼间又是一年高考结束,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一切也终将尘埃落定。但我相信那是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事实上,不管考的好或不好,能否去到最初梦想的学校,都是独一无二的回忆。《少年派》这部小说不禁带自己回忆起了自己的高中时光。

  不禁想从书的结尾谈起,看小说之前就期待会有一个happy ending,但很无奈,当看到钱三一拿着预算好的所有可能性的纸并没有送出的时候,我就察觉到故事的be走向,虽然很难受却又莫名觉得现实。

  那些年,高中时期暗恋几乎都是无疾而终的,正如那种隐约的情愫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出现。也就像小说的最后,林妙妙和江天昊留在了江州,而钱三一和邓小琪去向了北京……或许是原生家庭的因素,钱三一在林妙妙身上看到了自己所渴望的样子,因而“情不知所起,一样而情深”,但或许也正是原生家庭的原因,小说的结尾,钱三一还是保留自己“大人”的模样,无法随心所欲,告诉林妙妙自己的真情实感

  或许这就像是小说后面迎来的转折,在小说的后半部插入了家庭伦理的相关情节,我们往往因其残酷性而觉得愤愤不平,但事实上关于青春却总是伴随着这疼痛,想必作者也是想借此来阐释孩子们即使经历过各种的家庭变故,但仍能够从挫折中成长起来,比如小说中江天昊一角,作为小说中人设没有发生“崩塌”的一员,面对“破产”这一变故,孩子气的他居然小小年纪就想到要替爸爸还债挣钱。虽然这种行为听起来显得幼稚可笑,但我们却从中看看一个男子汉蜕变与成长。

  那些年奋战为之流泪的数学,偶尔月考成功兴奋和希望,食堂可口饭菜,也曾抵抗过父母的叛逆期……这些无疑成为青春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实比高考成绩更珍贵的,也许是同学简单的友谊,像小说中林妙妙,江天昊,钱三一,邓小琪的四人帮,哪怕期间有过争执吵闹,哪怕高考过后各奔东西,但青春里的美好回忆永不散场,甚至显得弥足珍贵

  回想起来,高考结束的下午,和同学一起搬东西出校门,看着天边漫漫夕阳暖暖的铺在身上。迎来送别,似乎也没那么悲伤。

  一路走来,不让自己太难过,得意也不忘形。但愿,铭记那些指缝间稍纵即逝的美好回忆,然后抬头昂首阔步。

  《少年派》读后感(八):家家都会遇到

  每家的小孩长大都要去上学。其实等不到长大就要去上学。我们所有人都是从上学过来的。每个人的青春都是要经历上学这个阶段的,谁也不能例外。所以我们的青春题材的小说就离不开上学,总是和上学息息相关。

  《青春派》就是一部这样的小说,还是一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这部小说讲述了几个青春期的孩子在高考这个时段的故事。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考,甚至是影响一个孩子(每个人)未来走向的一次人生历练,每个人都要经历,虽然有人可能不会参加高考,但是考试每个人都会经历,只要上学都会经历考试。

  高考是每个家庭,每个家庭里的孩子大事,不能说是咱们中国独有的,怎么也是极具特色的。我们可以看到书中描写的主人公林妙妙的妈妈王胜男,就和咱们现实中千千万万的妈妈一样,孩子去上学了(住校),就一直特想孩子,等孩子一回家,就这不满意,那不满意,让孩子只能好好学习,别的什么也不能做。孩子就会反感,觉得上学,学习,考试真的那么重要吗?相反林妙妙的爸爸却和她的妈妈恰好相反,总是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但也不是那么绝对。有时他还会和妈妈闹矛盾,甚至闹离婚,还不能让孩子知道。让孩子烦心的还不是这个,更烦心的是他们居然租了学区房,取消了孩子的住校的权利,来陪读孩子的学习。这在现实生活中都有可能发生,也许正在发生。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家长都会绞尽脑汁买上学区房,而不是租住学区房。

  整部小说就是从爸爸妈妈和孩子在教育上的矛盾展开的。整部小说以大家现在都关注的教育子女,考大学这个故事展开,全景式展现了人们在教育这个人生必将经历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故事。有开心,有烦恼,也有坎坷,也有人生的阅历在里面。经历了高考这个阶段,每个人都会长大的。也许好多人认为考上大学了,就是这一切的结束,其实才是漫长人生的开始。

  小说立意清新,从小处着手,慢慢放大,把主人公的青春故事展现的淋漓尽致。每位读者都会在这部小说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包括我自己也是。我一边阅读,一边会笑出来,仿佛自己就回到了那青春的美好时光。

  也许我们的青春经历在细微处不太一样,但是大致上是一样的。所以《少年派》一定会引起大家的共鸣,这真是一部非常棒我非常喜欢的小说!

  《少年派》读后感(九):未来可期

  《少年派》是六六的最新著作,已经改编成为了热播剧,并且收视不菲。这本书一贯的延续了六六幽默式的风格,广受好评。   她作品中的人物性格鲜明,每个人物都刻画的十分的饱满,很喜欢这样的小说。   说实话,这是第一次在书中与这位优秀的女作家相遇,哪怕素未谋面,在书中也感受到了她特有的魅力,一位用文字展现她的魅力的女子。   我想,从此以后爱上这位优秀的作家了。   书中描写了四个家庭,每一个家庭都是不同的。   林妙妙   家庭普通,爸爸妈妈都是双职工人,家中唯一的一位女孩子,爸爸妈妈很是宠爱,虽然是小康家庭,但是父母尽力给她最好的。家庭幸福。因为考入精英中学,成为了一名高中生,妈妈更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林妙妙的身上。希望她能考个好的大学,有一个美好的人生。这样的家长我们并不陌生,因为从这组家庭中看出来了自己家庭的影子,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高中生的时候,父母也是这样期盼自己可以有锦绣前程。   林妙妙她活泼好动,进去了精英中学实验班认识了她高中的另外三个好朋友:邓小琪、江天昊、钱三一。   三个不同的朋友,同样也是三个不同的家庭。   邓小琪来意一个生父不详的家庭。她的妈妈也很少陪伴她,她基本上是独自一人。有些腼腆还有些徐公主病,但是和林妙妙却成为了好朋友。她们之间同样也有过争吵,也有过隔阂,最后都被一一化解。   高中时期的友情很真实,就像她们一样,她们是好的结果,只是因为她们之间彼此形成的良性沟通。如果我们不那么为彼此考虑,不为彼此沟通,那真的会遗失自己的好朋友。   江天昊和钱三一同样也是林妙妙的好朋友。江天昊家庭条件很好,钱三一不仅学习好,而且家中也很富有。   可能是由于自己根深蒂固的一种思想,认为富二代就是啃老族,不学无术。然而江天昊却没有。他是一个真正的暖男,家中没有衰落的时候,他就很是仗义,从来不会因为同学家庭不好而去轻视别人。后期,他家庭由于经营当而破产,他也没有意志消沉,相反地,他放弃自己我之前公子哥的身份,努力的拼搏。   钱三一学习一如既往地好,他的妈妈优雅美丽,但他羡慕林妙妙家中的那种氛围,同样哪怕是他不善言辞,但是,他还是努力的帮趁着朋友,却不会向别人去炫耀。   四个家庭表现出来的四种生活状态,是不同的。但是有一种却是相通的,那就是爱与希望。只有爱与希望,才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的美好!

  未来可期,如约而至。

  《少年派》读后感(十):家长的缩影

  《少年派》电视和书几乎同时看完,准确来讲,电视是随意看了下,没有大块的时间,书倒是认真地一点点地看完了。基本上感觉,电视是还原了书中的大部分的场景和内容,只是书中并不是那么浓墨重彩的那些家庭的狗血剧情,电视上倒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这咱也无可厚非,电视剧嘛,总是要好看一些,冲突多一些,观赏性会强一些,才能得到大众收视率的认可。

  老母亲我从王胜男身上看到了自己的诸多的影子,同样是站在王胜男的角度,我觉得我还有的救,如果我的孩子也像林妙妙一样忽上忽下的折腾,我会死得更难看。作为一个作者想要刻画生动的人物,林妙妙是够格了,层出不穷的新奇想法和行动,摸不到重点的学校生活,活泼可爱,生动有趣。可是作为家长,恐怕没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这样的,都想多活两年啊。我本来是想从书中学到怎么让孩子从一个学渣成长为学霸的,结果发现,学渣还是学渣,学霸不动声色还是学霸。就像裴英被问到教育经验的时候曾经说:“如果一定要是有什么不一样的话,那应该是基因吧!”我觉得这句话实在是太诚恳了,讲出了大家都不愿意面对的事实,同时也打碎了很多家庭的美梦。学习和努力有关,但是基因的作用绝对不可忽视!

  书中更多地写了四个高中生的学习生活,家庭生活,那真是太贴近现实生活了,估计没有经历的还真是体会不会那么深刻。比如下面这段:“家长会是神奇的存在,在这个平行世界,无论多有本事的家长,一律凭孩子成绩说话。当大官的、发大财的、有权有势的人物,人五人六的,自己孩子成绩不好,见到老师一侓谄媚赔笑,脸是皱的,腰是哈的,底气是不足的,而那些子女成绩优秀的,哪怕爹妈是拾破烂儿、摆小摊儿的草根儿,在家长会上都受到足够的重视和尊敬。”这段实在是太形象了,说出了我去开家长会的心声啊。我是连谄媚的笑都展示不了,那底气是相当的不足,特别是在老师一句:“你孩子的事情就不要和我沟通了,我觉得该说过的都说过。”就这一句话,噎得你半天都缓不过劲来,随后还要强颜笑脸:“那哪行呢,该说还要说嘛,是吧?”“成绩差的孩子和家长都会受到忽略,存在感全靠自己不屈不挠的刷”,我也是需要极力刷存在感的!“老师们被众多群演家长感谢着,眼睛四处呼延的看,点点头,哼哼哈哈”“对于差生来说,最不值一提的优点就是心态好。”对于差生的家长来说最值得一提的优点也是心态好,不然真的没法活。

  对于《少年派》这么接地气的书,我还是表示很喜欢的,经验教训都能从书中窥视一斑。等闲下来还要重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少年派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