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未婚羞辱,逼疯了多少中国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未婚羞辱,逼疯了多少中国女孩?

2019-08-29 08:16:10 作者:我是易简君 易简读书 来源:易简读书 阅读:载入中…

未婚羞辱,逼疯了多少中国女孩?

  文/酒肉鲁班

  01

  30岁还不结婚,真丢人

  前两天,我才写完《当代女性拒婚实录》,就在微博上看到一则很气人的新闻

  小王30岁还没结婚,没想到这件事,成为父亲同事羞辱父亲的理由

  当天,小王正在和弟弟妹妹看电影结果电影看到一半,就接到母亲来电,说爸爸单位和人吵架了,要气得晕过去了。

  小王和弟弟妹妹赶过去,发现父亲脸色发青,问他怎么回事,要不要去医院

  父亲简单说了一下事情经过说到他的同事指着他骂,你女儿三十岁了,不嫁人,丢不丢人。

   

  小王听到这里也来气了,自己结不结婚都不是别人羞辱父亲的理由,就和站在旁边的同事对骂了。

  最后的结果是,父亲没被气进医院,反而是小王被气进医院了。

  网友在新闻底下教小王,怎么骂回去:

  “你问他有没有生二胎,有没有去国外旅游,有没有小孩子名牌985大学老婆有几个名牌包包,如果都没有,那丢不丢人啊!

   

  “我不结婚与汝何干,吃你家大米了吗?花你家的钱了吗?多管闲事!”

   

  “不结婚就是为了不嫁给你这种人,不然那才叫丢人!

  网友评论的确解气。

  我不想去揣测小王父亲同事的话有多伤人,有多侮辱人格,但是我却知道,在中国,有很多女性,正在遭受未婚羞辱!

   

  “你年纪那么大,还嫁不出去,是不是没人要你?”

   

  “你还没找到男人,是不是你自己有什么问题?”

   

  “你怎么还不结婚,随便找个男人嫁了吧,别拖累父母了!”

  在中国,还是有很多老一辈的人,观念保守,认为结婚是人生大事,每个人都应该结婚。

   

  他们并不会去思考,为什么要去结婚,只知道,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就结婚。

   

  在他们的眼里,女人最高级的使命,就是能嫁出去,并且嫁得好。

   

  如果女人嫁不去,就是丢脸,就是耻辱,就是给祖宗十八代蒙羞。

  前两天看《脱口秀》,吴昕说起,她也会被妈妈说,“吴昕啊,你都36岁了,你不着急的吗?”

  吴昕一脸淡定地说,“我相貌端正工作稳定重要的是有车有房,我为什么要着急?重点是,我一个人过得那么爽,为什么要去结婚呢?”

  作为女人,我深以为然。

  如果一个女性经济独立,别人还打着为她好的旗号,逼她去结婚,那就是在使坏。

   

  现在都9102年了,要结婚的话,当然是得遇上对的人,嫁给爱情啊。

  02

  当代未婚男女,真的是太太太难了!

  我是地道的广东人,从小看着《外来媳妇本地郎》长大。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唐小姐在剧里,一直被嘲笑歧视,甚至他们还在背地里称她为“老姑婆”。

  很惭愧,少不更事,剧里剧外,我也跟着小伙伴一起吐槽唐小姐是个老姑婆。

  但是长大后的我,才意识到不应该啊,唐小姐她有什么错?

  她只是把她的时间精力放在工作上而已,就因为这样,她就应该被歧视,被嘲笑吗?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唐小姐只是不走寻常人路子而已,就要被贴上“异类”的标签了吗?

  这一点,我感到很悲哀,这是社会职场大龄女性的偏见

  最让人诧异的是,未婚男女,除了要承受来自社会的异样眼光,还要承受来自原生家庭的催婚压力

  2016 年,中国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显示, 25-35 岁的被逼婚率高达 86% ,超8成青年曾被父母逼婚!

  这个数据触目惊心,父母催婚一度成为青少年噩梦

  之前有个新闻,26岁单身女孩小陈,主动跑到医院神经科,强烈要求住院。

  就是因为小长假要到了,害怕家里拼命催婚,所以宁可住院,可想而知,家里催婚把她逼到什么地步

  家人总是问她一些问题,听到她头皮发麻,浑身发抖。

  “有没有认识男孩子?你今天有没有跟男孩接触?你现在的年龄很大了......再不结婚,以后就没有人要了。”

  这种洗脑式催婚,害得小陈得了了轻度抑郁症状

  当然,承受父母催婚压力的,小陈并不是第一个。

  更夸张的是,前几天,有个新闻,杭州女孩子小菲。

  竟然两次报假警,说自己被亲哥哥强奸”了。

  去到才发现,是29岁的小菲一直没交男朋友,总是被父母催婚。

  被催得烦了,想走父母又不给她走,一直花样催婚,她受不了,只能报假警了。

  父母的催婚,得把孩子们逼到什么地步,才让他们如此“无路可走”啊。

  2018年2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有大量90后为了逃避春节回家被逼婚,选择外出旅行。

   

  一项调研更显示,旅游过年的90后年轻人中,有三分之一属于“恐婚族”。

  2018年《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出炉,调查显示,家人“催婚”是青年单身期间最大的压力来源,近七成青年择偶“愿等待不愿将就”。

  依据3082份抽样问卷得出的《报告》显示,50%的青年表示单身期间最大压力来自于“家人的催婚”,其次是“社会舆论”,第三是“自我压力”。

   

  当代男女太难了!

   

  本来就要被生活揍得不要不要地,还要承受来自父母和社会舆论这些无形拳头,真的太难了!

  03

  为什么当代男女都不愿意结婚?

   

  世纪佳缘发布了一则《中国式相亲》婚恋观报告,剖析了婚恋观独立,崇尚婚姻自主选择、自己做主的年轻人,对父母催婚的看法

  报告指出,77%的单身男性与63%的单身女性表示:

  父母曾给自己介绍过相亲对象,但是单身朋友们接受程度并不高,八成单身都希望父母能有所改变,其中一半希望父母能不再干涉自己的情感生活。

   

  当代男女能顶住父母的压力,不将就结婚,大家都会敬他/她是条汉子

   

  因为当代男女婚恋观独立,追求质量的单身,鄙视低质量的结婚。

   

  美国社会学家Andrew J. Cherlin认为婚姻意义经历了3个阶段的流变:

  第一阶段:“制度化婚姻”,要结婚才能有性行为,才可以生子。

  第二阶段:“陪伴式婚姻”,强调夫妻双方不仅是彼此的爱人,也是彼此的朋友

  第三阶段:“个人式婚姻”,女性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强调的是个人的自我成长,不支持为了婚姻而牺牲自我。

  这种情况,和中国发展的阶段类似

  当代年轻男女,已经走到了第二甚至第三阶段的位置

  但是父母的观念,依然停留在第一阶段,所以两代人之间的代沟,越来也大。

   

  父母认为婚姻就是搭伙过日子,年轻人在意的是,这段婚姻我能获得快乐吗。

  很多女生,对婚姻的期待是这样的:

  如果哪天我走进了婚姻,一定是找到了值得托付终生的人;

  这个人疼我懂我不会冲我乱发脾气对待我的家人如同他的家人;

  我会心疼他,理解他,照顾他,对待他的家人如我的家人;

  我能够穿路边摊,也能穿得起牌子货;

  我可以吃糠咽菜共同奋斗,也可以风雨同舟,不离不弃;

  他可以贫苦时相伴左右,功成名就时,不被环肥燕瘦勾走。

   

  04

  父母为什么那么拼命催婚?

  父母拼命催婚的真相是什么?

  ① 未完成事件带来的紧张感和驱动力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传宗接代,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传统观念。

  可见,在父母眼里,一个家族传宗接代,延绵香火,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② 不被认同恐慌焦虑

  在老一辈的眼中,如果孩子不结婚,那就是孩子不正常

  当亲朋戚友聚在一起的时候,如果孩子不结婚,就会被说是异类。

  人言可畏,父母害怕孩子变成“异类”,于是感到不安、紧张,甚至焦虑,进而不得不向子女逼婚,同时也可以堵住悠悠之口。

   

  ③ 害怕寂寞

  老年人看到别人儿孙满堂,承欢膝下时,便从一开始羡慕,慢慢转变成害怕——害怕日后自己会孤苦伶仃,终日无人问津

  ④ 感到羞耻

  父母会把孩子当成他们的一部分,成为他们身体延伸,而不是一个独立于父母存在、有独立思想和情感的个体

  他们也会认为如果孩子不结婚生子,那么就是羞耻的、丢人的。

   

  所以,很多催婚的父母看起来处处为子女操心,很爱孩子,本质上却是在控制孩子的生活。

  他们不顾孩子的现状,不在意孩子的感受想法理所当然地催婚、逼婚:你要是不结婚就是不听话、不孝顺,就是对不起我。

  在一档相亲节目首播前,有人问著名节目主持人孟非:“为什么中国父喜欢催婚?”

  孟非回应道:“就闲的呗,没有自己的生活

   

  中老年人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生活之后,他们就会把生活的重心放到孩子的生活。

   

  如果他们自己的生活很充实,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快乐,他们不会这个样子。”

  孟非认为家庭成员之间最好的相处模式是,在乎对方的感受。

  《剩者为王》电影里,妈妈强迫舒淇饰演的女儿去相亲,还说年纪大了不要挑挑拣拣了。

  舒淇说:“这个世界对女人的歧视已经够深了,你不去质问这个世界,反而和这个世界联合起来质问我?”

  真正具有独立人格的父母,会希望孩子过得好,关心孩子是否获得了爱,而不是催着孩子仓促找个人结婚,只是为了完成所谓使命。

  05

  早在2010年,据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全球已经进入单身时代

  英国结婚人数已经跌至150年来最低

  法国每三户人家就有一户单身;

  德国柏林独身人口达到54%;

  日本30——34岁男青年未婚率为47.1%,女青年为32%;

  韩国正式宣布进入“单身全盛时代”。

  未来,在我国,大龄未婚的人数会不断增多

  父母辈眼中的“异类”多了,以后自然就会正常了,反而催婚的父母,也许有朝一日,会被世人称为“异类”。

  未婚男女,要的不是一张结婚证证书,要的是结婚后的一种生活,是自己所向往的。

  对他们来说,婚姻是神圣的,不是将就的,没有该结婚的年龄,只有该结婚的爱情。

  根据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由低到高,分为五种:

  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以前的婚姻以追求生理需要、安全需要为主,现在的婚姻,以追求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为主。

  约翰·列侬曾说过一段话,我记忆尤深:

  五岁时,妈妈告诉我,人生的关键在于快乐。

   

  上学后,人们问我长大了要做什么?

   

  我写下“快乐”。

   

  他们告诉我,我理解了题目

   

  我告诉她们,她们理解错了人生。

  希望大家不为年龄增长而焦虑,只为自己成长而自豪

  正如ted演讲里所言:不要被任何人打乱你的节奏

  你的快乐是自己创造的,你的人生也是。

   

  文章点个“在看”,祝大家诗酒趁年华开心潇洒

  作者:酒肉鲁班,曾幻想仗剑走天涯,后来工作忙,没去。关注易简读书,用阅读对抗无趣。  更多精彩阅读  1.当代女性拒婚实录2.为什么我不回你微信了?3.搜身、搜包、股价暴跌2000亿:迪士尼没有公主梦4.20岁坐牢,48岁拿影帝,“烂片之王"古天乐,才是香港电影最后的倔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