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朝那些人:“体制”内活标本——严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明朝那些人:“体制”内活标本——严嵩

2022-03-26 03:05:39 作者:老倪878 淮安淮安 淮安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明朝那些人:“体制”内活标本——严嵩

  《明史》把严嵩列为明朝六大奸臣之一,说他“惟一意媚上,窃权罔利”,卖国求荣,透过戏曲和文艺作品,严嵩的奸臣形象已深入民间。然而,这世间,没有人生来就是忠臣,也没有人生来就是奸臣。坏人变好很难,而好人变坏相对容易一些。这取决于生存欢迎,以及自己遭受不平等待遇后的积淀和心态。

  严嵩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也是一个值得人深思的人,今天,我们就从“优秀的严嵩”说起。

  年轻时的严嵩是一个绝对意义上的上进青年,一心想通过科举考试实现自己为朝廷效力的抱负。

  他踌躇满志、收拾行李准备去参加乡试的时候,父亲去世了,根据明朝的规定,作为儿子,严嵩必须要守孝三年,这三年内包括科举在内的很多事都不让做。三年之后,严嵩顺利通过乡试,可是参加会试时却多次落榜,上天总会对坚韧的人有所回报,弘治十八年(1505),严嵩金榜题名,进入翰林院,成为了一名编修。意气风发的严嵩开启了自己全新的人生,可是,在这样的时候,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他的母亲去世了,又守孝三年,什么事都不可以做。很多人都知道明朝的这一规定,对于这一规定,绝大多数人都能讲规矩,讲孝道,回家守三年孝,有一个名人因为这项规定而很出名,他叫张居正,他的父亲去世时,他突破性的创造了一项举措——“夺情”,意思就是,为了江山社稷,他就不回家守孝了,而选择继续留在朝廷里上班,说白了,舍不得他那个位置和手中的权力。这是后话。

  严嵩是个文人,早年有很多书法作品和文章都名震天下,书法更是独步朝野,他到底有多优秀呢?看一看他的作品吧,他的作品有《钤山堂集》《钤山诗选》《直庐稿》《直庐稿续》《南还稿》《留院逸稿》《南宫奏议》《历官表奏》《嘉靖奏对录》等,共计200多万字,其中诗作1300多首。

  苦难,并不一定都是醍醐灌顶的良药,有时候它也会成为一些人作恶的理由。

  文人入仕有风险,人们印象中的“文人”,多少有点气节,有点骨气,而文人一旦放弃了气节和骨气,后果是比较可怕的,有一种后果就叫严嵩。

  我们都知道,明世宗也就是嘉靖皇帝沉迷道教,基本上不怎么问事,有人说,嘉靖帝是明朝最糊涂的皇帝,也是活的时间最长的皇帝,这话不知道跟谁说理去。嘉靖虽然不怎么问事,但是,他却是一个极难侍候的老板,猜忌、多疑、嗜杀,不仅如此,他待人冷漠,对自己的妻儿、侍婢、臣僚基本上都属于无情无义,以至宫中一群弱女子要将他勒死。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发生在嘉靖二十一年十月的“宫婢之变”。

  严嵩年轻时一波三折,进入朝廷后却升迁较快。严嵩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奸臣”,不能简单地说他是“坏人”,在我看来,说他“不是一个好人”更确切些,他是一个体制内标本,有些事情必须他出面来做,内阁首辅十五年,有些锅必须他来替嘉靖来背。

  有人说,严嵩是个马屁精,嘉靖喜欢什么,不管对错,他都投其所好,在当时的体制内,这样的做法有错吗?如果非要觉得自己清高、正直、一心为国,估计在当时的体制内也混不下去。

  严嵩任首辅十五年,与一位脾性暴躁而又嗜杀的皇帝能相处如此之久,也是很不容易的。臣子的性格,乃至整个朝廷的性格取决于老板的性格和需求,嘉靖崇奉道教,力赞玄修、进献青词几乎是所有阁臣的要件,因此“谀”、“媚”是阁臣们的共性,也是朝廷的主旋律,如果想站的稳、立的久,严嵩也必须比别的阁臣更谀更媚。

  严嵩的名声很臭,后人把他的名子与奸臣划上等号,还编排了很多文艺作品来“表现”他。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与一个文人有关系,正是这个文人写了很多严嵩的“野史”且广为流传,在严嵩不太好的名声上,又加了一把炭灰。这个人叫王世贞。

  王世贞与严嵩结怨,传说有一段公案。王世贞的父亲就是被嘉靖处死的王忬。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忬得到了价值连城的国宝《清明上河图》,不久就被严嵩得知,严嵩就向王忬索要。王忬迫于严嵩的权势,就让一个画师临摹了一张送给严嵩,后来事情败露,严嵩对其怀恨在心。后来,严嵩借王忬戍边不力,上奏嘉靖将其害死。因为这段积怨,王世贞在他所写的《嘉靖以来首辅——严嵩传》以及其他史著中,对严嵩多有诋毁,严嵩的声名就此更是一落千丈。

  喜欢历史的人知道,历史上著名的《金瓶梅》的作者叫“兰陵笑笑生”,也有历史学家认为,《金瓶梅》的作者就是王世贞。

  严嵩在贪在乱的同时,是有理智在的。他没有在基本国策上犯过什么太大的错误,同时懂得提拔人才,不任人唯亲。而作为儿子的严世蕃,当时任工部尚书,私底下干的各种贪污卖官权钱交易的事情海了去了,而且完全不知收敛。正是这一点,被王世贞抓住了把柄,严世蕃小名“庆儿”,号“东楼”,《金瓶梅》的作者将“东楼”化作“西门”,直接用“庆”字为名,创造出“西门庆”,来影射严世蕃荒淫无度的生活。看来,王世贞是《金瓶梅》作者的嫌疑很大呀。

  严嵩有过励志和踌躇满志的青年,有过“不得以”的中年,身在体制内,做了很多不情愿做的事,“体制”这两个字充满的激进和无奈,同时也充满着诱惑和欲望,而严嵩,只是一个身居高位的“体制”标本。

  其实,官做到严嵩这个级别,做官的人自己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对付国家机器,对付皇权,对付手下人,面对权力的欲望,不管是名臣还是贪官,其实差别都没那么大。黄河虽浊,亦能灌溉;长江虽清,亦有泛滥。

  晚年的严嵩非常凄惨,一辈子从明朝获得的东西,都还给了明朝,风水轮流转,就像他当年扳倒夏言一样,他也被腹黑的徐阶扳倒了,但是,我以为,严嵩倒台,并不是因为他有多坏,引起了多少的民愤,也不是因为徐阶张居正等人政治斗争的手段有多高超,只是因为嘉靖皇帝老了,不想再作死下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