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琼瑶26年前台词惹争议:“别计较孩子父亲是谁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琼瑶26年前台词惹争议:“别计较孩子父亲是谁好吗?”

2019-08-30 21:30:07 作者:摆渡人 来源: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琼瑶26年前台词惹争议:“别计较孩子父亲是谁好吗?”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1-

  我真的超级羡慕比我早出生26年的人!

  因为他们在我这个年纪,可以欣赏各种台词奔放的琼瑶剧,感受多样化三观猛烈撞击

  比如最近,有人翻出一段26年前的琼瑶剧台词,令人望尘莫及

  这段台词出自电视剧梅花三弄》第三部分《水云间》。

  故事背景民国时期,陈红扮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个画会的模特,叫子璇,是整个画会最美的女人,也是所有画家心目中的女神

  她原本有个老公叫谷玉农,但谷玉农是个俗人思想保守占有欲强,根本理解不了艺术这回事儿,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三观不合”,所以子璇和他离婚了。

  离婚后,谷玉农一直积极改进,试图融入画家们的圈子,和子璇的关系渐渐好转。

  但这时候,子璇爱上画家梅若鸿。

  梅若鸿是个风流才子,跟子璇好了没多久,又爱上了清纯富家女芊芊。

  失恋后的子璇伤心欲绝,于是投入另外两个画家的怀抱

  没多久,子璇发现自己怀孕了,生下一个可爱宝宝

  问题来了,谁才是孩子爸爸呢?

  剧中年代还没有亲子鉴定这样东西,两个画家和前夫抢着当爸爸,场面一度混乱

  最后子璇拍板:“这个孩子跟我随母姓,你们都是孩子的父亲机会平等!”

  “你们可以照顾我,照顾孩子,就是不要再抢做谁是孩子的父亲了!”

  子璇那么美,当然是她说了算

  于是几个男人化干戈为玉帛,开启了愉快合作育儿模式

  -2-

  这段视频截图在网上流传后,很多人尖叫:“太毁三观了吧!”

  是的,我的第一反应也是觉得,这样的台词太毁三观。

  但转念一想,子璇也没错啊,孩子是她生的,当然可以跟她随母姓,至于孩子的爸爸,她也没有强迫任何人当爸爸,更没有指着谁的鼻子说:虽然你不是孩子的爸爸,但你必须出钱出力。

  她既然有这样的勇气说明她一开始就已经想好,哪怕孩子没有爸爸,她也能一个人把孩子抚养长大。

  想到这一层,就结束了吗?

  当然不是。

  因为我们还很容易看到:“单身生育、随母姓,都没问题,但脚踏几只船,道德上还是说不过去。”

  这样就可以定论了吗?

  还没有。

  因为我们还可以继续讨论:“如果说《水云间》里面,子璇同时交往几个男朋友属于三观不正,那么《鹿鼎记》又算什么?《甄嬛传》又算什么?它们不都是在反映当时的特色吗?性别一换,就见不得人?”

  接下来,我们又可以分两个方向思考,一个是舆论对于不同性别的不同态度,一个是艺术作品应当尊重事实还是讲究三观?

  由此可以看出,针对一段台词的思考,远远不是一句“毁三观”就能完成的。

  -3-

  为什么我刚刚围绕一段台词,啰里啰嗦引发出一系列的问题?

  因为我希望大家都能看到:人的认知,就像爬楼梯一样,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

  对一件事的看法,你可能一开始是否定的,后来又是肯定的,接着又否定,反反复复

  但反反复复,并不意味着在做无用功。否定,肯定,再否定之后,你的结论虽然回到原点,但你的认知水平,已经比一开始高了一个层次

  但很可惜,有太多父母,根本不想这么做。

  他们活在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里,坚信对的东西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然后把他们认为正确的三观传给孩子。

  他只希望孩子接受所谓正确的东西,甚至不允许孩子有反复咀嚼的过程,因为咀嚼就意味着质疑和不尊重。

  比如,他告诉孩子:“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

  这当然是句三观极正的话,出发点也是好的,鼓励孩子坚持去做一件事嘛。

  而孩子一旦提出:“真的是这样吗,只要坚持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他立刻暴躁了:“我不是说过了吗,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

  好吧,那么请你告诉我,如果你坚持做某件事,我坚持阻挠你做这件事,难道咱俩都会成功?

  -4-

  前两天,知乎上一个问题很火:“如果你 3 岁的儿子想穿女性服装,你会有什么反应?”

  有人回答——

  我儿子两岁半的时候,看到邻居一个小姐穿着裙子圈圈,很羡慕,也想要穿裙子。

  然后我就在网上找了四条裙子,让他挑了一条。

  他说:“如果我儿子想穿女性衣服,别说3岁,30岁我也支持!”

  我很欣赏这样的家长

  因为他们没有站在道德制高点,用命令式的口吻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是尊重孩子自身的感受。

  有人不服气:“如果他长大了,有一天开始受到来自社会上的各种歧视嘲笑,您到时候该怎么引导呢?”

  他说:“我的孩子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遵从内心,在不触犯法律和不损害他人利益情况下,你认为对的就是对的,去尝试!不要去在乎那些嘲笑你的人,那些懂你的人,爱你的人,他们才配的上你宝贵时间!”

  遵从内心,在不触犯法律和不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尝试更多可能性,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

  有太多人“眼里容不得沙子”,仿佛只要大家闭上眼睛坚决不看他们认为“不正确”的东西,世界就会变得很干净,所有人的内心也就永远纯洁

  殊不知,这样的三观正,不过停留在螺旋的最底层,把“我应该认为”当做“我认为”,经不起任何考验

  我真的很羡慕26年前,坐在电视机前看琼瑶剧的那些人。

  -End-

  点一下,让我知道你“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