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愤怒,是一种软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愤怒,是一种软弱

2019-09-03 07:15:22 作者:索达吉堪布 来源:索达吉堪布 阅读:载入中…

愤怒,是一种软弱

  为了和平人类付出沉重代价

  但今天的世界仍不太平

  为什么会有暴力仇恨

  为什么要摧毁安宁与爱?

  问问你的心——

  如果心中怒火不能平息

  战争阴云就无法远离

  和平,总是脆弱

  21世纪,人类在科技方面获得前所未有的进步,大城市里的高科技产品越来越丰富,但与此同时天灾人祸却不断发生恐怖袭击越来越多,很多地方的人都没有安全感。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和平”,而就在昨天(2016年7月14日),法国尼斯发生了一场恐怖袭击,据说目前已经有八十多人丧生。不单单是这件事,其实现在很多国家群体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不安全因素,这就是一种不和平的表现

  吃够了战争的苦

  人类历史上,发生过太多恐怖的战争。

  比如1337年爆发的英法之战,持续了一百多年。近代的例子还有两次世界大战、北约跟南斯拉夫之间的战争、两伊之间的战争等等。

  因为内心嗔恨而挑起的战争,让无数无辜的人失去生命,给世界带来了沉重的灾难,而这都是人类自己造成的。

  起初,都源于欲望

  战争的根源是什么?每个学者都有不同见解,但我认为最根本原因就是人类的欲望。

  佛陀在《法华经》中说:“诸苦所因,贪欲为本。”世间的种种痛苦烦恼和战争都源自于人类强大的欲望。在欲望的支配下,人们不顾一切地为自己谋取利益,甚至去残杀他人。

  《中阿含经》中的教证也说明了这个道理:“以欲为本故,母共子诤,子共母诤,父子兄弟姐妹、亲族展转共诤。”也就是说,欲望会导致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互相争吵,甚至引发战争。

  还在冷战?和解吧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他人没有满足自己的需求,就可能冷战,这其实也是一种恐怖“战争”。

  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比较冷漠,主要原因也在于此。我看到有些参会者在上届世青会就认识了,但这次见面后却互相不理,是不是因为对方没满足自己?(笑)

  所谓霸权,就是“听我的”

  另一个引发战争的根源是“我执”。今天的人们推崇“自我中心”,觉得人要关心自己爱护自己,更要保护自己。我并不否定这种理念,但过分地强化自我、强调自己的需求,这很可能是战争的开端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国家、民族之间的种种冲突,看似是由宗教引起的、政治引起的、经济引起的,或者领土引起的……但最根本的无非是欲望和我执。

  永久的和平,在你心中

  我相信佛教思想可以根除一切纷争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曾问太虚大师:“世间战争频发,怎样才能永远和平?”

  太虚大师答道:“慈悲、无我。”

  这个回答看似简单,却包含了佛教最重要的思想——慈悲利他、无我智慧

  摘自索达吉堪布

第六届世界青年佛学研讨会演讲《世界为什么需要和平》  人 心 , 才 是 战 场  ◆所有图片均为原创版权归索达吉堪布公众号所有◆

  ↙点击阅读原文欣赏现场视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愤怒,是一种软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