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很多领导,只有权力,没有领导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很多领导,只有权力,没有领导力

2022-03-26 03:05:57 作者:S叔 来源:Spenser 阅读:载入中…

很多领导,只有权力,没有领导力

  这是Spenser的第605篇文章前几年,我在看外国公司高管演讲分享时候,经常听到一个词,叫“Lea”;翻译过来就是领导力。

  我那时候觉得,领导力好抽象;咱们国内的教育,也没专门教过领导力的课程呀。

  而且好像也不解决具体问题呀,领导力到底有什么用呢?

  这几年自己创业了,在做管理,做战略的时候,发现领导力这个看似不被国人重视的词,抽象的概念,其实特别的重要;

  而且公司越大,越发现这个词的重要性。

  领导力,可以说是一个公司创始人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做管理者的必备素质;

  以前认为,领导力这种高阶能力,只有领导才需要,普通人没啥用。

  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说白了:

  如果一个普通职场人没有领导力,那么他根本成为不了领导,这一辈子就是个普通人了。

  1

  大部分领导,都没有领导力

  说真的,我在没有领导力的坑上,掉了太多次了,到现在也只能说是在修炼领导力的路上,远没有修炼到位。

  我想通过这篇文章,和大家掏心掏肺地讲,我所理解的领导力是什么,以及我们该怎么做。

  关于领导力要明白的一点是:领导力不是权力,而是影响力。

  不管你是小管理者,还是大领导者,都应该充分意识到:

  这是很多企业在选拔人才的时候,经常犯的错误:

  提拔一个人,更多是因为业务能力出色,而不是因为管理能力强。

  这样就会导致管理上的灾难。

  2

  优秀领导的标准是:

  团结群众,解决问题

  我特别认可的领导力专家刘澜老师,他认为领导力的核心是:

  “团结群众,解决问题。”

  发现了么,有些管理者或者领导,他们善于解决问题,这也是他们能被提拔的原因,但是他们不会团结群众。

  领导者和管理者的核心是:带动别人解决问题,而不是自己解决问题。

  而带动别人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团结群众,让群众认可你;

  在公司里,就是让员工愿意信任你,跟随你。

  不会团结群众的领导,没有领导力;没有员工自愿跟随的管理者,不会做管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马云是最有领导力的领袖;

  因为他根本不懂计算机,不懂技术,但做出全世界最大的电商公司。

  因为马云特别知道怎么团结群众,而且请注意,马云团结的不是一般的群众,而是厉害的群众;

  让蔡崇信放弃华尔街几百万年薪,跟着马云一个月领500块工资。这特么就是领导力的巅峰之作。

  那么问题来了,马云这种领导力,是不是天生的,可不可以培养呢?

  我这几年创业做管理的时候,深刻感受到,自己之前就是一点领导力都没有;

  真的,完全就是一个没长大的巨婴;(虽然现在也没好到哪里去)

  但是这两年破碎自己原来的观念,反思自己的本能冲动,学习和实践领导力,还真的有明显的改善。

  所以,我坚信,领导力是可以后天学习和培养的。

  3

  领导力,不是说教,是说服

  今天先讲两个我认为比较重要的,训练领导力的方法论。

  第一,不好的领导只会说教,而优秀的领导善于引导。

  很多管理者只会教训员工,永远都是以自我为中心;

  指手画脚地告诉员工你应该这么做,那么做,你怎么可以这么蠢呢,你怎么连这都不会呢,太笨了。

  他们只负责指责,却不给员工具体的方法论;

  所以员工不仅被骂了,更痛苦的是不知道从哪里提高。

  这样的员工,就会慢慢失去自己的价值感,觉得自己越来越没用,而且还不知道该怎么办。

  而好的领导,会通过话术,引导员工自己发现工作上的问题,并且帮助员工提升优化方法;

  这样让员工进步,他们就很有成就感,也会感激他的上司。

  记住,员工希望你指点,但不希望你指指点点;

  其实,我觉得有领导力的管理者,就像一个优秀的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的厉害之处在于,他并不直接告诉你答案,哪怕他心里清楚你的问题在哪里;

  他会通过不断提问,引导你找到问题的根源,并且帮助你找到解决方法。

  所以,你会发现,你花钱找心理医生看病,结果你自己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然后自己把问题解决了;

  其实心理医生就是简单问了几个问题而已。

  在领导力上,引导员工自己找到解决方案,远比直接告诉他们答案,重要得多。

  第二,不好的领导传递情绪,而优秀的领导传递价值观。

  这是95%做管理者都会犯的错误,就是和下属沟通的时候,过多传递情绪,乱发脾气;

  领导是有权力责备下属的,很领导者会滥用这个权力;因为发脾气很爽,很符合人性。

  真的,发脾气一时爽,但结果火葬场。

  因为发脾气不会造成任何好处,甚至都不会树立领导者的威严;

  下属害怕领导,并不是害怕你,而是害怕权力而已;你作为领导,根本团结不了他,怎么可能有领导力呢。

  而且发脾气根本不会让下属进步,因为进步的动力来源于底层驱动力,而底层驱动力来源于自我认可;

  老被领导骂的下属,是不可能培养自我认可的,只会自暴自弃。

  所以,领导不要传递情绪,而应该传递价值观。

  这个价值观,就是告诉下属,你需要训练自己的做事情复盘能力,你需要培养对结果负责的责任心;

  告诉下属,你不仅需要执行力,你还要训练自己的创造力。

  本质上,好的领导,应该成为员工的教练;而教练的本质,就是帮助员工成为更好的自己。

  好了,这篇文章就先讲这么多吧,其实关于领导力,我还有很多深刻的体会,等以后有时间再写吧。

  大家都是修行在路上的人,如果你很幸运是个管理者或公司领导者;

  请一定要配上目前的权力,做个有领导力的人。

  本质上说,没有能力不行的员工,只有没有领导力的领导。

  关于职场你或许还想看:

  没有来过东京,就不算到过日本

  如果你很普通,请一定要让自己“红”一次

  成功让你有钱,但失败教你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