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注,才是现代人走出困境的良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注,才是现代人走出困境的良药

2019-09-08 13:00:16 作者:丘山白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专注,才是现代人走出困境的良药

  好书碧玉一般珍贵

  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欢迎关注

  文 | 丘山白

  这些天闲来无事,又把《阿甘正传》看了一遍,故事清晰励志,时隔多年也依然不减魅力

  难怪当年能一举打败《肖申克的救赎》获选奥斯卡奖。

  可是当我边看着直播边放着电影看完的时候,我又一次陷入了沉思,这是一部励志电影,可是为什么像阿甘这样心思单纯智商始终达不到正常水平的人,为什么在其看似波澜壮阔一生中总是能到达那么多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是因为专注,他专注于跑步,专注于自己身前的每一件事,所以每一件事都能做得很好,所以自然前路一片坦途

  想到这里,我放下了手中播放着直播的手机,陷入了沉思。

 01 

  别让你的努力感动自己

  小君是我的大学同学,专注于考研的他早早就迈入了万千考研大军的一员,每天晨起而去,夜深而归,风吹日晒,都雷打不动

  后来他考研失败,哭着问我,为什么他付出的比别人时间更多,休息的时间更短,可是得到的结果还是那么得不尽如人意

  我当时并不知道如何回答他,他接着对我吐槽,他的一个同学每周还抽空玩几把电脑游戏,现在却已经在准备复试了。

  我当时想了一下,可能是你没找对方法?

  现在我才明白方法固然重要,但他的努力也是别人看得见的,那为什么效果却不大好呢?

  答案还是专注。

  当你自以为自己带着满电量的手机把自己逼在图书馆一整天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时间都在你零碎时试图刷一下微博听一下音乐打一把紧张刺激王者荣耀中匆匆过去。

  最后努力到感动了自己,可是到头来一点用都没有。

  人生在世,总是会遇到各种难以想象困难,而往往每个人的困难都没人能真正看懂,也少有人愿意去懂,我们所能依靠的就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善这一切。

  但仅仅是努力还是不够的。

  在这个生活信息化知识碎片化的时代,到处可见诸如“学习30天,还你一口流利英语”、“无需收费,教你月入上万秘诀”等等信息年轻人总是在入眼的信息中举棋不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急功近利导致了始终不肯静下心来专心于一件事。

  于是生活的每一天就在看似忙碌充实,实则碌碌的日子里溜走。

 02 

  学贵以专,专注才使学习更有效率

  古人很早就告诫过我们,学贵以专。

  而今的人们,打着电玩也要看着直播,一边看电视还偶尔刷一下抖音,上班时间还抽空和别人qq聊上两句,甚至偶尔回家办公的时候还抽空去学习。

  看上去忙碌而有效率,但事实上真正一心二用还能同时办好两件事的人少之又少,打着电玩的因为直播输掉了游戏,和女友聊天的因为工作临时视察而忘记回复,抽空学习的学也没学会什么,领导交代事情还办的一团糟糕

  一方面社会压力太大试图同时多做一些事来增加自己的空闲时间,一方面是现代人的急功近利和难以专注的性格作祟。

  但事实上,一直专注于一件事的话,办事效率和学习效率都一定比一心二用要高得多。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叫玛利亚的小女孩,一天她在做着功课看着自己的书。

  她这个年纪本该是童心未泯,贪玩调皮特别与人亲近的年纪,但是奇怪的事情是,面对着在她旁边唱歌跳舞做游戏的姐姐和同学们,她始终无动于衷

  玛利亚一直在看着自己的书,对周遭一切不闻不问一面又一面,就这样,一下午在她的姐姐玩游戏的时间里,她看完了整整一本书。

  这个小女孩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居里夫人

  正是因为从小养成的专注的精神,才使得这位历史光彩照人女子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在科研道路上,并取得了世人难以企及的成就

  无独有偶

  我国历史上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董仲舒就有过三年不窥圆的佳话流传。

  一代儒学大家董仲舒自幼天资聪颖,少时酷爱学习,读起书来常常废寝忘食

  他的父亲为了让儿子读书能够歇歇决定在后宅修筑一座花园,让孩子能有机会到花园散散心歇歇脑子

  第一年里,园里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姐姐多次邀请董仲舒到园中玩。他手捧竹简,只是笑着摇头,学着孔子的《春秋》,背着先生布置诗经

  第二年,花园建起了假山小伙伴叫上他去爬假山,他动也不动低着头,只顾在竹简上刻着诗文,头都顾不上抬一抬。

  第三年,后花园建成,父母叫他去花园玩,他只是点点头,仍旧继续学习。中秋节晚上,董仲舒全家都在花园里赏月,他却一个人跑去和先生研讨诗文。

  正是因为他小时候对于学习的专注,才让他后来能够读遍道家儒家、阴阳家、法家等的各家书籍,成为了受万人尊敬的儒学大师

 03 

  因为专注,才能走向成功

  世界上那些成功的人士,无不是有着专注的共通特点,专注于眼前他们思考的,所要完成的,甚至废寝忘食,才会有他们后来的成功。

  牛顿有一次思考问题,到了午饭时间去煮鸡蛋吃,等到锅里的水沸腾了,他才看清煮的哪里是鸡蛋,而是自己的怀表啊。

  爱因斯坦做实验的时候,也常常忘记吃饭。有一次做实验,到了餐厅,脑子里还全是方程式突然他明白了,他知道了实验的关键所在,然后他想着自己怎么会在这里,于是他又回去做试验了。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专注,才让牛顿成为近代无数科学家中的佼佼者;也正是有了这份专注,才让爱因斯坦成为了“世界上最聪明的人”。

  而不单单只是科学家,每个成功的人都是专注而坚定的。

  著名主持董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喜欢把自己能做到的部分做到极致!”

  这也是一种严于律己的专注态度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态度,才会鞭策着她每次主持完节目后,抽离让人羡艳的舞台,去沉下心来认真思考这次的主持哪里做的不好,还有那些不足,让自己的下一次主持都比上一次要好

  可能这就是她能从默默无闻拾阶而上,成为那时的“央视一姐”的根本原因吧。

  董卿

  站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的她,沉静优雅,美得像一朵花。

  枝繁叶茂,是因为仅仅扎根地底,专注而坚持

   04 

  努力不难,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无不在为自己的未来家人幸福努力着。但坚定而专注的努力却永远都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

  面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我们可能急功近利,也可能忙碌到不能自已

  每当这个时候,不妨放下自己匆匆忙忙的脚步,去认真思考一下,那些年里我们为梦想为人生,所付出的努力真的是有用的吗?

  或者你看到的、曾经历的、做什么是否有一种真正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平和喜悦

  那便是专注。

本文为“碧读好书指南原创,好书像碧玉一般珍贵!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帮助每个人读到好书!欢迎关注。图/摄图网

  -关注服务号,听好书好课-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己?在等车时听听影响力》、《曾国藩传》,在上班路上听听《即学即用的高情商沟通课》、在洗漱时听听《成为一流的父母,必读的16本亲子/家教类好书》......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修养能力等各方面都在进步,人生也会随之改变

  如果你也想这样,碧读君推荐你关注:

  “碧读人生课堂”服务号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