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期去西藏洗涤心灵?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期去西藏洗涤心灵?可

2019-09-12 19:00:12 作者:刘三十 来源:有意思报告 阅读:载入中…

假期去西藏洗涤心灵?可

  叮!

  您的假期余额还有3天,另还有7天长假正在向您急速驶来!

  盼星星月亮,盼到了9月,终于有大把时间出去浪了!

  对于上班党来说,一次优质旅行带来的快乐绝不止持续短短的一周,而是可以high六个月——三个月用来期待,三个月用来回味。

  虽然每个人梦想之地并不相同,但是一定是能够让我们从 “眼前的苟且”里抽离的地方,比如西藏。

  在这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获得精神肉体的多重洗礼,重新出发。

  1

  不快乐吗?去西藏吧

  一个发现搜索聊天记录,2019年出现最高频的两个字分别是“难”和“哈”。

  这届年轻人人格分裂”得很明显,一边高喊我太难了,一边哈哈哈哈哈地笑得像个一百多斤的傻子

  “难”的事很多:满200-20始终不够的50块,便利店没有热透的肉包,同事买了自己喜欢了很久却不舍得买的包……

  当逃离城市没那么容易时,“哈哈哈哈”就是一剂良药,是我们自我纾解的方式

  相比只会抱怨的人,一天到晚都能哈哈哈哈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宁可嬉笑怒骂艰难的人生,也不要死气沉沉;即便是在应付疲惫生活,也能想办法开怀大笑,让自己和身边的一切热气腾腾

  然而即便是最乐观的人,也需要定期清理短暂压抑下去的负面情绪,西藏就是这样一个可以洗涤心灵的地方。

  蓝天白云雪山寺庙朝圣者活佛……

  有多少人只是在纪录片摄影作品里看了它一眼,心里的草就开始疯长。

  纯粹干净与世无争,与我们眼前的生活形成鲜明对比

  世间美丽的地方有很多,但是鲜有能和西藏一样,被上升到精神洗礼高度的。不仅是因为壮美景色,还因为那里认真生活的人。

  藏民的快乐真的很简单

  小孩子的快乐是能有一个宽敞明亮教室可以读书,有一天可以建设自己的家乡

  匠人的快乐是织出更多的工艺品,让外界了解西藏的同时,也有一份不错收入

  年轻僧人的快乐是经历严格的佛教戒律、习经修炼,来日像长者一样庇佑这片圣地

  牧民的快乐是牧草可以丰收,不用将牛赶到很远的地方,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嫩草。

  虽然来西藏旅行并不容易,但是心情却会放松很多。当地人价值观、生活方式是很多人以往从来没见过的。相比他们,自己的“太难了”似乎根本不值一提

  是的,几乎每个来西藏的人都会经历一场蜕变

  在这呼吸困难高原,真的很容易被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打动,不由自主地拷问幸福反思人生。

  2

  藏区的生活,同样没有容易二字

  虽然西藏人是离神最近的一群人,但他们毕竟不是神。成年人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对他们更是如此。

  即便做了充足物质准备心理建设,西藏的生存条件还是比我想象中还要艰苦

  用来拍照的红裙子有用上,取而代之的是裹得紧紧的冲锋衣;买的防晒霜也不大管用,不出三天,就有了标志性的高原红;至于高反药更是弟中弟,作用远不如牧民递来的酥油茶

  这时我才明白“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的另一层含义——气候寒冷氧气稀缺紫外线强烈

  然而当地牧民说,他们不怕苦,就怕苦还没有希望

  长久以来,他们常常面临两难的选择——不放牧,就无法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放牧,则会破坏原生态环境

  要知道,青藏高原不仅是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还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

  想要真正保护这片土地,必须一手种草,一手帮助牧民们获得更多创收方式。

  林周县卡孜乡牧民卓玛说:“我们很幸运,得到了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你看远处那片草场就是力士捐资种植的。”

  原来从2011年起,联合利华力士品牌就发起了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大型环保公益项目力士•绿哈达行动”。

  九年来,该行动在西藏地区累计公益植草13,750亩,净吸收二氧化碳4413吨,为高原的大地带去了一片盎然生机及浓浓绿意

  与此同时,“力士•绿哈达行动”还通过科学的草场种植及管理建立起农牧民合作社实现了地方的精准扶贫。

  合作给予村民专业技术指导,为牛羊提供了充足饲料提高了牛羊的出栏率,富余的牧草经过加工存储将成为畜牧饲料,截至目前项目已惠及当地村民9693人,极大帮助了当地人民提高生产生活。

  力士品牌也将西藏牧区所产紫花苜蓿纳入产品研发供应链,研发出了绿野清香沐浴露,既拓宽了牧民的收入方式,改善了牧民生活条件,也能将保护中国西南生态屏障意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随着项目不断深入升级,绿哈达行动今年还在西藏卡孜乡中心小学设立了公益助学金,拿出五万元公益奖学金奖励成绩优秀学生,让他们安心学习,今后好好地建设自己的家乡。

  作为今年力士·绿哈达项目的公益宣传大使,张雨绮也去到卡孜乡中心小学为孩子们送去最温暖关爱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行动中,该行动还在今年上线了腾讯公益平台。7月开始,消费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以故事图片形式了解“力士·绿哈达行动”9年的历程收获,通过捐款等方式快速参与到行动中来,为遥远的青藏高原献上一份关爱。

  每当参与到力士·绿哈达这个行动中,每当打开绿野清香沐浴露时,我都会想起“力士·绿哈达”的那些点点滴滴,仿佛这样就可以离西藏这个洗涤心灵的圣土近一点,更近一点。

  封面设计:吴垚琳

  值班编辑:刘峙奥

  ▼

  推荐阅读

  当代装修恐怖故事:泪泪泪泪泪泪泪泪泪这届年轻人最擅长“花钱”找罪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