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臭臭脸系列(全9册)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臭臭脸系列(全9册)的读后感10篇

2019-09-19 23:00:1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臭臭脸系列(全9册)的读后感10篇

  《臭臭脸系列(全9册)》是一本由[美]丽莎·麦考特 / [美]茜德·穆尔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98,页数:2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臭臭脸系列(全9册)》读后感(一):在声声轻唤中传递爱的温度

  转发 冯伟明/文 公众号“明明讲故事创始人

  身边的好多人在感情表达上似乎一直都是含蓄内敛的,许多情绪都淹没在一片平静里。特别是和孩子之间,我们总是将爱放在心里,并不会像国外那般习惯拥抱,把爱放在嘴边。这些没有说出口的爱,很多就寄存在了对乳名的声声轻唤里。

  《臭臭脸系列》是一套关于爱的绘本。书里面有一个叫“臭臭脸”的孩子,他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也有着各种各样担心,他不停地探索着,不停地向妈妈问着问题。妈妈没有一丝的厌烦,而是给出智慧诙谐而又坚定回答

  “我爱你,我最棒的宝贝。”妈妈一边帮我盖好被子一边说。可是,我有一个问题。

  “妈妈,要是我变成一只又大又吓人的红毛猩猩,你还会爱我吗?”

  “如果你变成一只又大又吓人的红毛猩猩,我会把你全身毛发好好地梳一梳,确保没有一处打结!我会用香蕉给你做生日蛋糕,还会对你说:‘我爱你,我又大又吓人的红毛猩猩。’”

  臭臭脸和妈妈的对话就像是发生在身边,就发生在我们和孩子之间,不同话语里都包裹着爱的内核。它并没有直接去罗列那些深奥晦涩道理,也不是些老生常谈说教,它把要讲述东西都放到了平素生活细节中,放在了母子之间一问一答的对话里,化繁为简,深入浅出,让人很轻松地就接受了它。

  《臭臭脸系列》在我看来是一套适合人群很广泛的书,并不只是儿童绘本。它不仅有着精美图画,里面的文字也是十分睿智温情的。我的孩子很喜欢这套书,他会在我们一起看的时候把手从我的臂弯里伸出来,指着里面的动物给我讲从幼儿园老师那里听来的故事;在看到恐龙的时候,他甚至会兴奋得跳起来,像上了发条似的翻箱子,找出家里的恐龙,学着它的模样号叫两嗓子;看到圣诞老人的时候,他又会去戴上个红色帽子摇头晃脑地唱起“铃儿响叮当”;有时候,他还会独自拿起这本书坐在读书角翻阅,时而轻蹙眉头,时而喜笑颜开,看起来很是入迷

  再大一些的孩子也许更能理解文字的意义。他可能也会有和臭臭脸类似担忧:如果妈妈明天回不来怎么办?如果到学校后找不到教室怎么办?如果圣诞驯鹿的角卡在树上了怎么办?如果我很想去放风筝又不敢怎么办?书中的妈妈都给出了回答,很好地解决了孩子的烦恼,成为他坚实后盾,让臭臭脸能够自由地去想象勇敢地去尝试,去接受自己真实样子孩子们在看的过程中也能从书中获得力量,从妈妈的一声声“囡囡”中,从也许没有说出口的爱中获得温暖

  陪读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很有感触。书中的妈妈唤孩子“臭臭脸”,我几次都念成了“臭臭宝”,可能是被书中妈妈一直把孩子当作亲爱的小宝贝所感染。她的关爱付出、理解和支持很是打动我。明明是“臭臭”这两个字,念起来却觉得甜甜的,大概是因为这出自父母之口吧。很多算不得很雅致的乳名,念起来总比大名来得亲昵,让原本生硬的方块字也变得柔软起来,似乎都长了个笑脸,乐呵呵地跟你打起招呼。有时候在外工作累了,在打电话时,听父母亲喊着我的乳名,我孩子的乳名,虽然只是说着一些家常的话,却也一下子让我感觉到放松空间上的距离也不再遥远。看这套书,在那对乳名的轻唤里,有童年欢笑,鲜衣怒马的青葱岁月,转身就看到了旧时光

  推荐这套书给孩子们,推荐给你们和住在你们心里的“孩子们”。

  《臭臭脸系列(全9册)》读后感(二):用想象力包容想象力,让爱的答案受益一生

  想象力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天赋,你在孩子的身上会看到这种天赋的惊人表现。但是,想象力也在随着人的成长而衰减。在想象是什么的调查中,不同年龄的人,对想象的回答不禁让人慨叹童年想象力的珍贵

  3岁的小女孩,想象是棉花糖做的房子;6岁的小女孩,想象是有一天自己会变成漂亮的小公主;8岁的男孩,会想象自己有一双会写作业机器手;13岁的学生,想象用意念就可以操控家里的一切;20岁的女生,想象可以一键化妆;30岁的司机,想象世界能变得更公平一点;35岁的公司经理,想象?安分守己才是人生底牌;40岁的医生,如果人人能够换位思考,这本来就是生命的一种想象;45岁的教师,我们可以告诉学生,这是一个无神论的世界,但我们又不能禁锢他们的思想,去想象另一个平行世界;55岁的退休工人,人在觉得没有什么可想的时候,总是相信眼前发生的这一切,但人总是要有一个奔头,要有一种向上的精神……

  不要轻易忽视想象的魔力

  我们会发现,成长会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相对固定区域思维模式愈加固定,想象的空间愈加缩小。但是,我们要了解想象能够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什么?特别是对还处在初识人生阶段的孩子来说,想象力究竟有多么重要。“现实的世界是有限度的,想象的世界是无涯际的。”

  有人问想象力爆棚的理查德·斯凯瑞多大年纪?这位满头白发幽默老人伸出5个手指头说,5岁。思维的年纪永葆青春创作的泉眼才能汩汩流淌。这不仅是童书创作者秘籍,也是每个寻求突破者的灵感出口。

  想象,这是种特质。没有它,一个人既不能成为诗人,也不能成为哲学家、有机智的人、有理性生物,也就不成其为人

  ——法国启蒙思想家狄德罗

  每个成年人,都曾是一个想象力无穷尽的孩子。你还记得自己问出的一个个超乎想象的问题吗?你还记得你收到的所有回应吗?如果你还记得,那些回应或答案带给你什么影响拥有想象力的孩子是幸福的,他在几个方面都与同龄人有着明显的不同。

  面对困难,没有恐惧感积极思考解决办法

  面对陌生人,没有局促感,能够很快融入社交角色

  面对场景表达时,一点鼓励就能激发信心语言组织交流能力优秀

  更擅长抽象思维、逻辑思考。

  而想象力的培养需要从小开始,需要最亲近的人给予条件的支持与爱。

  用爱的激励保护想象的能力

  3岁的孩子,拥有想象力的峰值。什么让想象力的峰值可持续,或者延缓衰减?我们给出的答案是来自家庭的爱。这个范围或许很大,但却是最深刻的源点。

  西班牙画家哥雅说:“缺乏智慧的幻想产生怪物,而智慧的幻想是艺术之母和奇迹之源。” 想象不仅需要激励,还需要引导

  在《臭臭脸系列》(Stinky face)这套充满想象的绘本作品中,妈妈的角色给孩子想象力的激励和引导堪称范本

  整个系列是围绕臭臭脸(stinky face)和妈妈的对话展开,宝贝天马行空,就像大多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样,每次因为一件事或者一个场景,都会脑子里冒出一连串充满奇幻想象的问题,而妈妈也每次都会站在宝贝的角度上去理解他的问题,并给他的答案,将宝贝的困惑疑虑恐惧、担忧、爱心都一一接住,给予一个让宝贝安心的答案。

  宝贝与妈妈的对话就这样像成语接龙一样,一个一个展开,充满了奇妙美好的想象力,妈妈的每次回答,如同宝贝一样,也在一个童话的世界里,但每一句话也都在向宝贝传递着爱、信任乐观勇气善良尊重、幽默、感恩一切美好品质

  妈妈给的“爱的答案”,让孩子受益一生

  这套书的绘者茜德·穆尔在献词中感叹:“丽莎的文字总是能激发我的灵感,带来欢快画面,让我忍不住笑出来!”是的,这套书的文字和图画都让读者有这样激发想象、欢乐愉快的感受。我们赞叹书中小男孩的想象力,更赞叹妈妈给予的智慧答案。书中的妈妈是在用自己的想象力,包容孩子的想象力。同时,这套书的绘者也在用她对文字的想象和包容,呈现文字作者的想象。

  像日本设计师高桥浩说的那样,所谓天才人物,本来就是指那些十分富于幻想的人。

  我们来看这套书中的两本典型想象与应答及其带给孩子的益处

  早上出门前,男孩坐在餐桌前开始想象今天可能遇到的意外:校车爆胎、校园迷路、遇上女巫扮的校长、被变成狼人、教室的桌子飞起来、故事老师忘了要讲的内容……这一切都会发生吗?也许都不会,也许这一切想象中的意外,都是小男孩不想去上学的借口。妈妈知道原因,也许就是因为今天轮到他给同学分享故事。他很紧张,很担心自己的表现,甚至想要逃避上学。妈妈耐心地逐一破解“意外”,让他安心上学,更用一句“你是个故事高手哟!”,让他解除了忧虑,信心满满地出发!我们相信,满脑袋思妙想的小男孩,今天在课堂上,会把他的故事讲得超棒!

  整个系列都在为我们展现这对深爱彼此的母子。在I love you,stinky face,中,爱是最直接的表达。无论孩子怎么试探,妈妈给的爱的答案都是稳稳的,令人心安的。无论你变成什么,妈妈对你的爱都不变。又大又吓人的红毛猩猩、丑陋肉食恐龙、浑身臭气熏天的臭鼬、挂着海藻沼泽怪物、恐怖的独眼巨人……我爱你,不会因你的容貌丑陋,不会因你的脾气太差,不会因你挑食、犯错、不肯睡觉,就突然不爱你。即使你身陷困境,妈妈也永远不会放弃你;如果不能拯救你,妈妈愿意留下来陪你,照顾你,陪你谈天,给你解忧。

  绘本让每个孩子知道,妈妈的爱坚定不移,不可撼动,永不改变。在这样爱的守护下,想象才得以生发,才得以施展和延续。希望每个家长和孩子都能读到这套爱与想象紧密结合的绘本,它用想象力包容想象力,让我们小小的孩童,得到受益终生的爱的答案。亲爱的妈妈们,希望这些爱的答案,也能从你的口中说出来。

  《臭臭脸系列(全9册)》读后感(三):解读“臭臭脸”背后的秘密

  转发 庄维嘉 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张乐平绘本奖”评委

  《臭臭脸系列》之所以受到全世界读者的欢迎畅销20年不衰,关键在于故事通过孩子的视角口吻展开,一个又一个天马行空、刁钻古怪提问似乎无穷无尽,故事中美丽温柔的妈妈化身为世界上最勇敢智慧的人,见招拆招、无所不能,用无穷无尽的爱、暖心甜蜜的回答,包容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成长过程中对世界的疑问不安。幽默而充满想象的问答,既符合学龄前孩子情感人格发展特点,也适合父母与学龄前孩子进行亲子交流。每个小读者与妈妈,或多或少都能在书里看到自己的影子。在亚马逊网

  站上还有爸爸留言:什么时候才能让爸爸也充当这么智慧而暖心的角色呢?

  3~6岁的孩子处于主观意识个性发展的时期,在语言表达与情感沟通方面通常会经历发展与积累的过程,认知与表达以自我为中心的主观感受为主,抽象叙述能力较弱,不擅长以客观性和同理心进行思考。因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相对容易受到恐惧、幻想、愤怒焦虑情绪困扰,同时不具备用语言直接表达情绪困扰的能力。如果家长与成年人“读不懂”这个年龄段孩子特有的表达方式,忽视孩子的情绪问题,没有找到妥善的沟通、引导与疏解情绪问题的方法,可能无意中会给孩子埋下智力、人格、个性,以及社会性发展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例如,在《我爱你,臭臭脸》一书中,孩子问:“妈妈,要是我变成一只又大又吓人的红毛猩猩,你还会爱我吗?”…… 如果我变成臭烘烘的臭鼬、满嘴尖牙的鳄鱼、只爱吃肉的恐龙、在沼泽里独居的小怪物、吃虫子绿色外星人,甚至是独眼巨人呢?妈妈你还会爱我吗?在一个又一个想象力超群的问题当中,孩子潜意识中是在自我反思,为自己的缺点行为辩护,主观强化自己的喜好并且用一系列的象征物表达——吓人的猩猩,也许代表活泼好动的孩子将头发弄得乱蓬蓬的;脏兮兮的臭鼬,也许代表妈妈口中不爱洗澡满身汗臭的小宝贝;满嘴尖牙的鳄鱼,可能是小家伙讨厌刷牙;情绪焦躁、会撕坏被单的肉食恐龙,也许是孩子不想吃青菜的最好借口;沼泽里的独居小怪物呢,也许是小家伙还没有学会如何与他人和谐相处,情绪糟糕时只想一个人躲起来;吃虫子的绿色外星人,大约是孩子感觉到了自己与他人的诸多不同。如果大家都觉得我很古怪,那该怎么办?孩子甚至带着强烈的情绪,想象自己变成了独眼巨人,这大约是顽皮孩子最强烈的情绪隐喻了。

  且看这位充满爱与智慧的妈妈是怎么巧妙回答的:如果你是又大又吓人的红毛猩猩,我会帮你把全身上下的毛发梳理一番; 如果你是臭鼬呢,我会给你洗香香的澡,还要给你抹上香香的粉;如果你是满嘴尖牙的鳄鱼呢,我会给你买一把大大牙刷,还会勇敢无畏地把头伸进你的大嘴,照看你发痛的喉咙;如果你是会把床单撕坏的食肉恐龙呢,我就给你美味食物并且补好床单,原谅你的无心之过;如果你是一头全身挂满了黏糊糊、臭烘烘水藻的沼泽怪物,并且不愿意离开沼泽呢,妈妈会一直陪伴你,直到有一天你愿意主动出来;如果你是一个吃虫子的绿色外星人呢,我会把你打扮得美美的,给你做“虫子便当”,支持你的与众不同;如果你是一个桀骜不驯的独眼巨人,我会看进你的眼睛深处,给你唱摇篮曲,直到你安睡。妈妈的每个答案里,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着“我爱你”。

  孩子的各种成长烦恼和焦虑担心,被妈妈一次次地肯定,全然包容与融化。这位妈妈在理解、支持与陪伴孩子的同时,最妙之处在于,她的回答里始终包含着温柔又坚定的态度:就算是红毛猩猩也需要梳洗干净;就算是臭鼬也要洗香香的澡;就算是鳄鱼也要刷牙;就算是肉食恐龙,犯了错也要弥补;就算是孤独的沼泽怪,也有想要回归的一天;就算你是绿色的外星人,也要坚持做自己,妈妈始终会力挺你、以你为傲;就算你是狂野的独眼怪人,妈妈也始终懂你并且愿意陪伴安抚你。这一连串看似荒诞不经、童言童语的问答,是不是让人读来想笑又想落泪呢?所有深层的心理问题,都需要被“看见”。这位妈妈不但关照了孩子讲不清楚的深层心理与情感需求,让孩子从被自我感受放大的异化和孤立中走出来,感觉到被理解、接纳与包容,而且没有溺爱孩子,温柔坚定地表明了自己的主张。

  在这套书中,插画家与作者的配合可谓珠联璧合。茜德·穆尔用水彩与彩色铅笔,塑造了生动的人物与拟人化的动物。在用画面描述孩子想象的场景时,画面异常夸张,却又惟妙惟肖。在描绘孩子想象的画面中,虚构角色都非常之大,几乎主宰着整个画面,暗示学龄前孩子正在成长的、幻想中强大而主观的自我。在和孩子同步的幻想世界中,妈妈面对孩子的幻象——被主观放大的“想象之我”时,通常会安抚和顺应孩子的情绪,在画面上显得比例相对较小。等到用温柔之爱将孩子逐步引导回归现实之后,母子在画面上就会恢复真实的比例。

  在场景与细节处理方面,插画家借鉴了现代艺术流派中的超现实主义,还有法国原始主义画家亨利·卢梭的作品中对于幻想场景与植物的处理方式。例如,用主观色调(玫瑰粉的恐龙)和虚构的植物来象征潜意识、情绪与想象。画面中的恐龙在饱餐一顿之后,憨态可掬、四脚朝天地呼呼大睡,还穿着孩子的睡衣,让人忍俊不禁。在《臭臭脸系列》中,《我爱你,臭臭脸》《我想你,臭臭脸》《臭臭脸,你能行》《晚安,臭臭脸》《谢谢你,臭臭脸》着重于在生活场景中化解孩子的情绪问题,树立孩子的自信,加强亲子沟通。而《臭臭脸的一天》《臭臭脸去上学》两本,重点在于用游戏化的问答,驱散孩子对于上学的恐惧心理。《臭臭脸,圣诞节快乐》《臭臭脸,万圣节快乐》两本书,虽然是节日主题,却一直在引导孩子以同理心、为他人设身处地着想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臭臭脸,圣诞节快乐》的最后一个画面,在别的孩子对圣诞老人提出各种需求时,圣诞老人却意外收到了一个小朋友特意为他准备的、应对各种“不时之需”的暖心礼物。

  全书非常特别的英文名字“Stinky Face”,大概也是吸引读者的原因之一。Stinky 在英文里是“臭”的意思,在书中却是像“臭豆腐”一类有叫人感觉又臭又爱的意味。对于全世界的父母来讲,学龄前的孩子看似蛮不讲理,动不动就大哭大闹,大约都可以用“臭孩子”“熊孩子”来形容吧。但是不要忘记,我们所有人都曾经历过“臭孩子”的阶段,才能有今天的成长。所以对家长来说,面对气得人牙痒痒的“臭臭脸”,也需要保持理性、控制情绪,用爱和理解陪伴孩子的成长。

  《臭臭脸系列(全9册)》读后感(四):用孩子能“看”懂的“话”来与他们沟通

  转载 董 阳/文

  绘本作家、32页绘本工作室主理人

  “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这些是认知期的孩子对父母最常提出的几种问题。有些问题,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给出有效的答案。但有些问题,也许只是孩子的突发奇想,没有逻辑也不贴近现实。作为家长的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呢?是急着更正孩子的“无厘头”,把大人“正确”的思想灌输给他们,还是学着用孩子的语言来与他们对话,合理地引导,跟上他们发散、跳跃的思维,并“准确”地给出答案呢?《臭臭脸系列》不但是适合孩子的生活答案书,也是家长学习如何有效地进行亲子沟通的宝典。

  《我爱你,臭臭脸》讲述爱的主题

  《我爱你,臭臭脸》是这个系列中的第一本书,也是整个系列中的最经典之作。母子一问一答,故事如童谣一般缓缓而来,饶有节奏。在这里,小男孩变成了他心里所有“最糟糕的典型”——“最淘气的,最凶猛的,最可怕的,最臭的(臭臭脸也因此而得名),最丑陋的,最奇怪的”样子,去“试探”妈妈对他的爱是否坚定。家长在读到这些情节的时候,可以向孩子提问。问问他们能想到的“最糟糕”的家伙,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学习故事中妈妈的方式来与孩子互动,并坚定地表达:“不管你变成什么样子,你都是我超棒的宝贝,我永远爱你!”

  《我想你,臭臭脸》讲述母子的思念

  孩子在6岁之前都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而妈妈是孩子最大的支持和依靠。时时刻刻都清楚妈妈会一直守护着他,对孩子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我想你, 臭臭脸》与《我爱你,臭臭脸》一样,再次“教”我们应该如何传达爱。臭臭脸预设出他认为最危险的境况,他想为难妈妈,也想检测妈妈对他的爱。臭臭脸认为妈妈一定会放弃,但是,再大的困难都无法抵挡妈妈要回到他身边的决心。她就像是一个充满智慧的超级大英雄,总能找到应对“困难”的方法。在您与孩子共读的时候,也可以让孩子给您出几个难题,去设想一下,您会怎么克服困难,回到孩子身边呢?这种用故事的方式举例,给孩子爱的信心,是最能让孩子理解与认同的。

  《臭臭脸去上学》讲述上学前的分离焦虑

  “水龙头流出黏黏的葡萄汁怎么办?”“老师被摇椅甩飞怎么办?”“鱼缸变大,占满了整个教室怎么办?”臭臭脸是在找借口不去上学,还是在故意刁难妈妈呢?其实都不是,这就是孩子在用他的方式与妈妈沟通,有点撒娇,甚至有点挑衅,但其实是对妈妈依赖和信任的表达。故事中的妈妈在面临这些时, 没有说一句阻止孩子想象的话,反倒是正视孩子的“挑战”,与他一起大开脑洞, 对这些“问题”一一提供了解决方案。她与孩子一起,在想象的世界中互动起来、嗨起来。这样,不但释放了孩子的焦虑,而且给予了孩子足够的勇气,让孩子对学校有了期待。

  这本书的作用看似是在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但其实妈妈在这里是在用孩子的想象世界,带出生活中的大智慧—— 帮助与分享。在这个故事里,妈妈脑洞大开,不仅提出应对“雪天危机”的好主意,还热心地帮助孩子的“客人们”—— 为雪人“安家”,和圣诞恐龙分享热可可,还细心地准备了圣诞老人所需的一切,让他可以顺利完成“工作”。这些“解答”其实都是在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告诉他,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物品,热心、细心、用心地帮助他人, 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读到这里您可以问问孩子,有没有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过自己喜爱的物品呢?

  《臭臭脸的一天》讲述意外的应对方法

  又是一个不想去上学的早上,妈妈与臭臭脸的智斗开始了。但不管是遇到女巫校长、喝奶昔的鱼,还是绿色的外星人,孩子一切的“担心”都在妈妈那里得到了积极并让人满意的答复。而这中间,也不乏一些孩子会在学校真正遇到的问题。比如,在学校犯错怎么办,不敢发言怎么办,这时妈妈诚恳的一句鼓励“你能行!”也许正是孩子最想要的答案。读完这本书,我们不妨问问孩子,今天在学校遇到什么意外了呢?

  《臭臭脸,你能行》讲述勇气和信心

  故事以妈妈的一句“臭臭脸,我喜欢你的画”开篇。这是一句多么平常的话!但仔细想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上一次夸孩子或者夸身边的人是什么时候呢?夸奖孩子,其实并不是我们东方人所擅长的。我们推崇谦卑,不希望孩子“膨胀”。但在孩子的成长阶段,他们需要的却正是来自父母大量的支持与肯定,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判断对错,变得更加勇敢。我们看故事中的妈妈,一句夸奖,便引出来孩子一系列更大胆的尝试。妈妈从夸奖一幅画到夸一个小手工,臭臭脸的信心随之倍增并愿意去接受更有难度的挑战—— 挑战与陌生的小朋友交流,挑战驾驶直升机。而在每一个场景中,妈妈也都会像一个小粉丝一样,为孩子助威,让他更加勇敢地去尝试。到故事的最后,妈妈也不忘给“勇敢”的宝贝一个奖赏—— 允许他在床上蹦。这可是对孩子很大的奖励呢!今天也学着鼓励一下自己的孩子吧!

  又到了可以“捣蛋”的节日,臭臭脸却十分紧张,他又开始担心了。他担心他的小伙伴们可能会“状况百出”,没办法完成万圣节的重要“使命”!但是, 妈妈可不这么觉得。妈妈认为每一个孩子都很棒,他们都有自己神奇的“魔法”,小蝴蝶瑞丝、魔法师阿历克斯、橄榄球队员瑞安、消防员乔丹、小超人伊桑,他们可都是很棒的小帮手!大家只要在一起,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信任在我们的交往中,可是最重要的课程。

  不知道在您和孩子阅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有没有留心到画面中的一些万圣节必备物品呢?让我们来找一下吧。眼球糖、南瓜灯、小蝙蝠挂饰、蜘蛛农场的骷髅布偶、幽灵装和蝴蝶装等,您的宝贝找到了吗?找到了的话,记得夸奖您的宝贝。读完故事后,让我们也和孩子一起选一套万圣节装扮吧!

  怕黑不是天生的,但在黑夜中,当视觉变得无效后,我们就会开始浮想联翩。在这时,如果不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就会造成孩子对黑暗的恐惧。故事中,臭臭脸由于水龙头滴水,开始了一些恐怖的联想,而妈妈却帮他将恐怖故事,逐步引导为属于臭臭脸自己的一段奇幻旅程。臭臭脸摇身一变,成了勇敢的船长, 他坐着飞床,和勇猛的蝈蝈船员们开启了在黑夜中有趣的旅行。旅行中,他们有惊有喜,关键时刻臭臭脸还变成了保护同伴的小英雄!黑夜,虽然充满未知, 却依然美好,让我们也和孩子一起脑洞大开,开启一次不平凡的旅行吧!说不定今晚就会实现哟!

  “谢谢你!”多么普通的一句话,却有奇妙的魔法。我们习惯了对陌生人表达感谢,但对自己的家人,却往往不愿去表达,尤其对孩子,怎么能放下“威严”呢?但其实作为父母,我们内心是感谢孩子的陪伴的,不管孩子怎样调皮任性,都是我们的至宝。那为何不把这样的爱告诉他呢?只有我们积极主动地表达爱意及感恩,孩子才能理解并体会被表达爱意及感谢时的美好心情。他们也会学着如何传递感恩。在我们与孩子共读这本书时,不妨来演绎故事中的母子,练习对彼此表达感激。家长可以教孩子问出故事中臭臭脸问的问题,然后再用书中妈妈的话回答孩子。但您回答的时候,要注入自己对孩子的感情哟, 就当成这是您和孩子的对话。最后您也可以问问孩子,他是否感谢您的手、您的嘴和您的胳膊呢?

  《臭臭脸系列》是一套充满童真和温暖的绘本,看似诙谐的小故事中都蕴含着生活中的大智慧。家长们不仅可以拿它当工具书,引导孩子表达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他们增进沟通,还可以放松我们紧张的神经,与孩子一起展开想象,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但最重要的是,这是一套培养“爱”的绘本,它让我们用嘴说出爱,用行动证明爱,用心体会爱!

  董 阳/文

  《臭臭脸系列(全9册)》读后感(五):【转发】浓而不腻的心灵鸡汤,“臭臭脸”的诞生

  阿甲/文

  【新书简讯】中信出版社2019年重磅引进《臭臭脸系列》全9册,关于爱,关于恐惧,关于分离……给孩子关于成长的全部秘密,给妈妈的正面应答宝典!阿甲倾情翻译,余治莹老师暖心推荐,妈咪OK、神奇麻麻在哪里、年糕妈妈等知名公号联袂推荐!畅销书“心灵鸡汤”作者丽莎·麦考特作品Stinky Face,被誉为“当代经典” “母爱圣经”,美国教师协会推荐Top100部童书之一!

  《臭臭脸系列》是来自美国的超级畅销图画书。自 1997年第一本《我爱你,臭臭脸》诞生以来,这个系列在全球共销售了 1500多万册。它在评论界也博得了广泛的赞誉,被《出版人周刊》誉为“当代经典”。

  《臭臭脸系列》到目前共出版了 9本,按出版年份顺序排列如下:《我爱你,臭臭脸》(1997年)、《我想你,臭臭脸》(1999年)、《臭臭脸的一天》(2000年)、《臭臭脸,圣诞节快乐》( 2002年)、《臭臭脸,万圣节快乐》( 2007年)、《臭臭脸去上学》(2010 年)、《臭臭脸,你能行》(2016 年)、《晚安,臭臭脸》(2016 年) 和《谢谢你,臭臭脸》(2018 年)。

  我们可以看到,虽说这是一个畅销图画书系列,但创作的时间跨度超过20 年。作者与绘者常常要打磨好几年才能出一本新书,足见其态度的认真。

  作为一个系列,每一本的故事讲述方式,都遵循着大体相似的模式,这是从第一本书就已经定型、定调了的。在《我爱你,臭臭脸》中,故事以一位年轻妈妈与一个小男孩的对话展开。临睡前,孩子突然向妈妈发起了提问:“妈妈, 要是我变成一只又大又吓人的红毛猩猩,你还会爱我吗?”

  面对孩子这样的问题,有些新手妈妈也许会有点招架不住,感觉这明显是耍赖不想睡觉的小家伙在无理取闹嘛!好好的小孩子,怎么会变成什么又大又吓人的红毛猩猩呢?—— 别胡思乱想了,赶紧睡觉吧!—— 也许有些家长会忍不住这么说。可是,我们一定要理解,这就是孩子所特有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父母要学会用属于孩子的频道与他们对话。

  回到书中的画面,你会发现,小男孩睡前在和妈妈相拥读书。妈妈说:“我爱你,我最棒的宝贝。”此时,孩子手中摊开的书上正好是一只大大的红毛猩猩,而妈妈手上也拿着孩子的一个猩猩毛绒玩具!所以,小男孩并不是凭空想象。虽然他在试图用幻想游戏来主导后面的对话,但他真正想表达的是 ——妈妈,你真的爱我吗?如果我变成一个 ……可能是最糟糕、最糟糕的家伙呢?— —此时,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妈妈给的安心的保证。

  说到这里,你也许会想起那本经典的《逃家小兔》。书中的兔子宝宝说:“我要跑走啦!”兔子妈妈居然平静地说:“如果你跑走了,我就去追你。”其实,那位妈妈只是完全理解孩子,知道孩子只不过是要玩一个幻想游戏。但更重要的是,她懂得孩子需要来自妈妈的毫无保留的爱的承诺!

  这套书中的妈妈正是如此。她很坦然、很自在地跟小家伙玩起了幻想游戏。她承诺,无论孩子变成了什么,她都会爱他,而且还会给他最大的支持。为了考验妈妈,小男孩做出了所有妈妈都害怕的假设——“可是,妈妈,可是,妈妈,如果我变成一只超级臭的臭鼬,臭得不得了,所以妈妈你只能叫我臭臭脸,那可怎么办呢?”——“臭臭脸”因此而得名。大概,小男孩以为所有妈妈都最怕脏、最怕臭,他偏偏要来这么一招。这位妈妈会怎么接招呢?她也真不含糊,她说要给小家伙洗澡,抹上香香的粉(就跟所有妈妈一样)。

  但是,她做出了很郑重的承诺 ——即使他仍然很臭,妈妈还是会紧紧地抱着他,在他耳边轻声说:“我爱你,臭臭脸。”这正是孩子最需要的承诺。难怪这样一本看似简单的图画书能俘获那么多小家伙的心。

  实际上,自“臭臭脸”诞生以来,也有人评论说,这种故事颇有点心灵鸡汤的味道 ——这么说自然略带贬义。但是,作者丽莎·麦考特对此也并没有否认。她曾经当过编辑,专门编写过心灵鸡汤类的书籍。1997年,她出了三本《给小读者的心灵鸡汤》。

  丽莎并不避讳“臭臭脸”的“鸡汤”特质,但她非常努力地让这道“鸡汤”变得丰富有趣,而不是多愁善感、甜甜腻腻。在她的书中,小男孩发起的提问都特别有创意,让人忍不住要跟着他去畅想。抛开“鸡汤”的特质,它本身就是一个好玩的幻想游戏,孩子们都喜欢这样的游戏。与丽莎合作 20余年的插画家茜德·穆尔也忍不住在第四本书《臭臭脸,圣诞节快乐》的献词页里说:“献给丽莎,她的文字总是能激发我的灵感,带来欢快的画面,并让我忍不住笑出来!”作为童书,像不像“鸡汤”也许并不重要,关键是它是不是真的好玩,能让孩子一读再读。

  说起来,《我爱你,臭臭脸》其实是丽莎创作的第一本图画书。这本图画书的创意,据说是她在厨房烹制鸡蛋沙拉时突然跳进脑海的。她赶紧记下来,然后写成故事、修改,48小时之后,这个故事就交到了编辑手上。

  不过,真正的“功臣”可能还是她当时肚子里的孩子。这是她的第一个孩子,一个男孩。大概是在欣喜的等待中,这位准妈妈的内心涌动着对未出生的孩子的无限爱意,她用这个故事来对孩子做出承诺。从这个意义来看,这本书也可以说是一个准妈妈的爱的宣言。

  丽莎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她应该是一位很称职的妈妈,颇擅长学习和总结,还出版了两本育儿类小书:《养育快乐新生儿的 101招》和《养育快乐幼儿的 101招》。这两本书可以看作她自己的育儿笔记,她当时正在身体力行当中,读她能找到的一切相关书籍,然后在实践中摸索出自己的方法。她总结的养育快乐幼儿的第一招就是:理解幼儿的世界。这不但是她养育孩子的秘诀,也是她创作图画书的成功秘诀。

  在第一本图画书获得巨大的成功之后,她着手续写后面的故事,但那些故事并不是简单地重复,而是在跟随孩子的成长轨迹向前发展。

  《我想你,臭臭脸》是一位职场妈妈出差期间在电话里与孩子的对话,母子之间的思念,通过两人默契的幻想游戏得以完美传达。

  《臭臭脸的一天》是妈妈与准备上学的孩子的对话。妈妈鼓励孩子在面对陌生环境时鼓起勇气,就算犯了错误,也要积极面对。

  《臭臭脸,圣诞节快乐》里有所有父母和孩子都会面临的问题 ——如何一起享受这个充满童话色彩的节日,同时照顾到圣诞老人的种种问题。

  在《臭臭脸,万圣节快乐》中,孩子日常交往的伙伴们纷纷出现了。在极其夸张幽默的幻想游戏中,妈妈不动声色地教孩子如何与同伴相处。

  《臭臭脸去上学》讨论的是上学的话题,仍然是各种夸张的想象,多少透露着孩子的一丝紧张和畏惧,但妈妈的开导与毫无保留的爱的承诺,给了孩子无限的勇气,还有面对生活所必需的幽默感。

  《臭臭脸,你能行》更强调的是对孩子各种创意和冒险行为的鼓励,延伸到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妈妈不仅做出承诺,而且永远是孩子的啦啦队。

  《晚安,臭臭脸》是比第一本更复杂的睡前幻想游戏,从孩子睡前的实际担忧出发,在想象世界经历了一场冒险。

  也许,作品中多少有点《野兽出没的地方》的影子,最后妈妈和孩子一起完成了睡前冒险。

  《谢谢你,臭臭脸》很像是这个系列的小结,还是那么疯狂的幻想游戏,但在妈妈和孩子的对话中,充满了对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激之情,最后是让人感动的互表爱意!

  的确,所有的对话和故事都有那么一点心灵鸡汤的色彩,但因为是那么贴近孩子的心理和成长轨迹,因为足够地真诚、足够地好玩,反反复复读下来,并不会感觉腻,而是感觉温暖、甜蜜,心中充满了感激。

  这个系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还要归功于插画家茜德·穆尔。她是一位很有才华,也很有经验的设计师兼插画家。在绘制第一本“臭臭脸”时,她已经入行十几年了。同样身为妈妈,她对丽莎的这个感情浓郁的亲子故事特别有感觉。

  不过,茜德并不认为插画家的任务只是简单地诠释作者所写的故事。当然,遵循作者的基本故事线索是第一位的,但好的插画家要想办法让文字变得“闪闪发亮”。这就需要在图画的帮助下,让文字的意义变得更加丰富。所以,茜德也会在故事之外,在图画中添加新的符合逻辑的故事,尤其是那些十分夸张的想象故事,还有故事中人物之间的关联。比如,在《臭臭脸,万圣节快乐》中,对话的只有妈妈和孩子,但在茜德的图画里,那是一个十分鲜活有趣的社区,每个角色都很有个性,同时不断发生着互动。这样,小读者一边听着文字中那些有趣的对话,一边看着生动的图画,似乎就被带进了那个好玩的世界中,体验书中人物的喜怒哀乐。

  这套书中生动的人物形象、喧闹的场景和明亮鲜艳的色彩,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茜德是一位偏爱用水彩和水粉创作的插画家。她一般会先用硬朗的铅笔完成底稿,在完全没有上色的情况下做成假书提交给编辑。经过确认后,她会将底稿复制到厚厚的热压水彩纸上,然后用水彩、水粉和彩色铅笔完成绘画。当问及她是如何“决定”怎么在画面中呈现故事时,她说她从来都不提前“决定”,而是任凭直觉来不断地尝试。也许一开始是完全不靠谱的、错误的,但在反复尝试中,渐渐就能找到感觉,最后试验出自己需要的效果。整个过程用她的话说,就是一个“游戏”的过程,“玩着玩着”最后就“玩”出了一本书。有时候,她自己也会感叹,那些好玩的东西不知是从哪里跑到她的图画中来的!

  所以如“臭臭脸”这样的故事,的确是很有幸遇到了茜德这样的插画家。茜德自己也非常得意参与创作了这个系列,她说她最骄傲的是,有许多小读者真的对“臭臭脸”很痴迷,一遍一遍地听大人读,一遍一遍地自己看。

  实际上,“臭臭脸”这样的图画书也是为父母和老师准备的。从这个角度看,它很像是图画书版的幼儿养育手册,将孩子特有的心理成长样式直观且有趣地展现出来,同时书中妈妈的反应可作为一种示范,教大人们应对。

  整个系列所推崇的幼儿幻想游戏,对幼儿的成长非常有价值。美国幼儿教育家薇薇安·嘉辛·佩利在《游戏是孩子的功课:幻想游戏的重要性》一书中,相当完美地讨论了这个主题。简单来说,由孩子发起(而非大人发起)的幻想游戏是认知世界的重要工具。在这种游戏中,孩子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对世界、对他人、对自己逐渐加深的认识。

  要想“懂孩子”,就必须懂得他们的幻想游戏,进而像“臭臭脸”的妈妈一样,借助这个方式与孩子深度交流。我想,这可能是“臭臭脸”送给我们这些爱孩子的大人最好的礼物。

  写于2019年1月21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