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撕碎的假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撕碎的假钱

2019-09-23 18:45:35 作者:散文网 散文网 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撕碎的假钱

  周六早晨,天气晴好,送过孩子书法班,就拐去菜市场买菜了。现在买菜,简直就是人生头等难事,就这几样菜,一天三顿,吃来吃去,今天吃过了,实在知道明天要吃什么菜。小区附近的菜市场,大多是周边城乡结合部的村民来卖菜,菜都是自家地里种的,所以价格比其它菜市场便宜好多,人流极大,也吸引了各种卖日用百货商贩,甚至是走江湖狗皮膏药的,真是买卖兴旺摩肩接踵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来到街头,走马观花地看中了一个摊位上的豆角,卖菜的是一位中年妇女,我走近摊位准备挑选时,才注意到她情绪异样,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既像是给周围的人说,又像是自言自语:“唉,人多,钱是叠着的,给我钱我根本就没展开看,直接就放到包里了,谁能知道呢。”以我半个小知识分子感悟力,我很明显感受到她一脸的自责、懊恼、难过愤懑之情。正在我感到疑惑时候,旁边一位买豆角的老奶奶说话了:“你再看看,别看错了,现在新版的钱出来了。”“唉,我都看几遍了,不像是真钱。”我忽然明白了,原来是收到假钱了。我也附和说:“就是的,再看看,别是新版钱。”于是卖菜的妇女又带着绝望希冀,弯腰从地上捡起被她撕碎的一块,我接过来,仔细甄别了一下,确定是假钱,对她说:“这确实是假钱,你看纸很软和,没有凹凸感,而且图案模糊,这明显是印刷的。”她一脸失望地接过去,愤愤地扔在了地上,地上是四五片假钱碎片

  我捡好了一把豆角,一称,一斤多,三块钱,站起身要掏钱付钱时,才发现根本就没带现金。准备扫码支付摊主说她不能扫码,不会操作,问了旁边摊位,也都是几个年龄大的,不能扫码。没办法,我只能不买她的豆角了,但看她神情,显然不想流失一个顾客,看着她摊位上一大堆的豆角,我说:“先放到一边吧,等一会我换到了零钱再来拿。”“好、好,不好意思啊”,她连连说。我去买了其它菜,跟一个老板多扫码了三元硬币,然后又回来拿了豆角,卖菜妇女连声说“不好意思啊,谢谢了”。“没什么,你也学学扫码支付,用手机收钱,不就收不到假钱了吗,”我趁机建议到。“唉,年龄大,脑子笨,学不会”她自嘲着说,话语之间,我依然能感受到她收到假钱的沮丧心情

  虽是一件小事,但一连几天,我都觉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大事件属于历史,小事情才属于个人生活。身边的任何一件小事,其背后往往都隐含着深刻人性。10元钱,在今天对谁来说都不算钱,但10元钱的背后所折射的人性多面性却让人深思。对卖菜的妇女来说,这10元钱代表的是她起早贪黑种菜、卖菜的辛劳,这些远不是10元钱所能衡量的,所以她很心疼。这10元钱还有她的自责、懊恼,为自己疏忽大意;有她的气愤,气那个用假钱坑她的人。她朴实无华,只是气,并没有破口大骂。我心里对她却是敬佩的。因为她把假钱撕碎了,宁愿自己受点损失吃点亏,也不让假钱继续为害。这就是人性之光中的平凡伟大吧。

  相比于她,用假钱的那位所显露出的人性之恶,是典型市侩嘴脸。在他想来,大概是此种心理:我也是受害者,假钱又不是我造的,我也很奥火,所以我不能吃这个哑巴亏,我得想办法把这张假钱花出去。到哪儿去花呢商场超市不行,只能到菜市场,找那些年龄大的卖菜的,趁着人多忙乱的时候花出去。

  这是一种可怕有害心理,这种通过转嫁伤害弥补自己的行为实施对象往往是比自己更弱势的人,它放大了恶,侵蚀的是真、善、美的道德根基。我自叹没有鲁迅先生的非凡功力巨大影响,不能用文字匕首把他绳之以德。

  韩芝红,男,笔名拙愚,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安徽省淮南市作协会员、中学教师,有多篇诗文纸媒、网媒发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撕碎的假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