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独家配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母亲的独家配方

2020-01-26 20:59:18 作者:王晓宇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独家配方

  干菜并不是什么稀罕物,每年夏秋两季,不少人家都会自制一些干菜,留待冬春时节食用,以备青黄不接

  有一个朋友,回乡探亲,回来后送给我一份很特别礼物——干菜。千里迢迢,朋友居然背回来一包干菜送给我,简直是匪夷所思。不过话又说回来,我还是挺感动的,因为这包干菜跟着他坐飞机,倒火车,就算他送我一片鹅毛,也是礼轻情意重!

  我把那包干菜拿过来放在鼻子底下嗅了嗅,倒是有一丝干菜的清香,只是卖相不大好看颜色暗淡发黑,看不出是什么东西

  朋友笑说:“这是梅干菜啊!別看卖相不好,吃起来可香呢!是我母亲用独秘方制作的。”

  我也笑了,这包皱巴巴失掉水分的干菜,居然就是大名鼎鼎的梅干菜。据传,乾隆六下江南都为梅干菜倾倒,大才子东坡也曾亲自派人研制梅干菜扣肉。

  我是北方人,虽然在饭店里也曾吃过梅干菜,但对梅干菜终究是概念上的理解,对梅干菜的本来面目还是很陌生的,不但相见不相识,而且也并没有觉得十分好吃

  说起梅干菜,朋友如数家珍,一脸的陶醉。他说:“我母亲有一片小小的菜园,每年秋末冬初,她会采摘新鲜的芥菜、油菜白菜之类,放进盆里加盐盐渍,待菜变软后,便收入坛中,一层盐一层菜,最后把坛口封严,过个两三周以后,把菜取出晾晒,便成了美味的梅干菜。”

  “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工艺繁琐复杂,每次做梅干菜的时候,母亲都作一件很神圣大事来做,几蒸几晒,直至菜色红发亮才会重新收入坛中存储起来。”

  “母亲做得最好吃的是干菜烧土豆、干菜汤、梅干菜炒肉末、梅干菜包子等,母亲自创的梅干菜菜系,当真是百吃不厌,而且手边现成的食材,随便什么,配上梅干菜都会非常好吃,简直像变戏法一样。”

  “后来,大学毕业,我去了外省工作,吃母亲做的梅干菜的机会越来越少,每次回家,母亲都会提前准备好一大包,给我带回去,也好让我留着解解馋。”

  朋友一边说,脸上一边露出馋相。

  我想起我的母亲,我的母亲也有制作干菜的独家秘方。每年秋天,她会变着法儿各种各样的干菜,送给我留着慢慢吃。比如萝卜干,青翠的萝卜,切片或切条,腌制晾晒,变成萝卜干,萝卜干可以酱制做小菜,也可以烧排骨。比如干豆角,新鲜的豆角上锅蒸成六分熟,然后晾干,变成干豆角,干豆角炒肉片是我的最。比如干,用新鲜的小鱼,腌制晾干,然后在锅里煎或蒸,那滋味,那香味,贯穿整个人生。

  每一个母亲,手中都有制作干菜的独家秘方,制作出来的干菜,让每一个儿女,让家人辈子记挂,不管走到哪里,那份藏匿着爱的干菜都会通到胃里,会记到上。

  天底下最不怕麻烦的那个人,是母亲。天底下记挂肠胃的那个人,是母亲。论你走到哪里,你的喜好永远是母亲心上的一个不写字的账本,不用看也知道,你想吃什么,你爱吃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独家配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