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自豪,叫无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自豪,叫无耻

2020-10-29 06:54:40 来源: 孤冷的思享者 阅读:载入中…

  今天,又看到了哈尔滨《新晚报》、《广播电视报》等媒体报道的《哈市104岁老母卖菜养儿,感动全国》,全文如下:

  

有一种自豪,叫无耻

  仿佛一夜之间,这张并不清晰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彻底炸了锅。并非因为照片中难辨季节的奇怪装束与看不清模样的脸,而是所有人转发时复制下的一行文字:“号召大家都来买这老奶奶的菜,104岁啦。家里有个傻儿子等她照顾,老奶奶的位置在太平桥早市的桥上,求扩散,不要赞。”

  只要老人一出现,太平桥早市上的小贩们立刻放缓手中操持的活儿,开始默默布摊——为“百岁奶奶”腾个好地儿卖菜。

  特别是当地《广电报》大篇幅歌颂哈市一位104岁的老母亲,卖菜养儿感动了全国。我们看完报道,心情非常沉重,怎么也感到不起来。人纷纷伸出救援之手。一些媒体又大作文章,谱写了一曲团结友爱、欣欣向荣的盛世赞歌……

  

  看完这些新闻宣传,很想问一句,保障呢?

  对老年人的保障呢?对弱势群体保障呢?

  如果有,假如有,那104岁的老人还用的着去卖菜养自己的傻儿子?这些无脑媒体的无耻宣传,暴露了自己吹捧的这个社会,对老年人和弱势群体的保障还只停留在纸面宣传上,可笑又可耻。

  自豪半天,见着大灵道敢说半个不字吗,见着小人物能尊严相待吗,自己的房产真是自己的吗,身边的人都病得起病老得起吗?如果答案是不,还有脸自豪吗?

  有一种自豪不过是不知文明为何物的妄自尊大,是背井之蛙的无知。伏尔泰说"妄自尊大只不过是无知的假面具而已",此言信矣。知识精英尚且如此,何况他人乎?

  所以面对朋友圈这两天的自豪逼人,我是一点也豪情壮志也无。拿什么自豪呢?

  昨天傍晚,我去河畔散步,就目睹了这样一幕场景:一只小到不能再小的塑料小舟飘荡在河面上,舟中独坐一位头发霜白衣衫褴褛的老人,正垂首整理他的丝网,准备拉鱼。

  我看得几分心酸,于是走近几步高声问道:"大爷,今天放假,您不休息吗?"

  大爷抬起头,笑着说:"姑娘,我们农民哪有什么假期,再说了,不干活我一家老小吃啥呀?"

  攀谈间,我得知,大爷原本有个儿子,但几年前儿子在工地干活,不小心从脚手架上摔下来,送到医院人已经断了气。儿子走了,儿媳改了嫁,留下了一个小孙子,让老两口抚养。大爷为儿子的死伤透了心,发誓要供孙子念书上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摆脱种地、搬砖的命运。可现在供一个孩子念书又哪那么容易,这几年,老两口子农忙种地,农闲就一个打鱼一个捡废品,眼看着头发越来越白,腰腿越来越弯,却一天累到晚,一刻不得闲。

  我听着大爷平静地诉说,泪珠在眼中打转,耻辱在心中翻滚。喜庆繁盛,眼前的大爷一家雨露同沾了吗?高楼广厦,像大爷一家的千万劳苦人有福同享了吗?谁偷走了他们的喜庆繁盛,谁又窃走了他们的高楼广厦?又是谁在纵容这一切发生?

  自豪,有什么脸自豪?北岛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其实无知何尝不是无知者的通行证,而知耻又何尝不是知耻者的墓志铭。但我宁愿在知耻的折磨中死去,也不愿在无知的自豪中活着,在一出最悲的悲剧里,发出最无耻的笑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