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舟创 | 做一个生活里的逆行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舟创 | 做一个生活里的逆行者

2019-09-25 07:00:08 作者:天湖小舟 天湖小舟 天 来源:天湖小舟 阅读:载入中…

舟创 | 做一个生活里的逆行者

  【回复“0925”给你一个特别推送

  文 / 天湖小舟   图 / 网络

  微信:天湖小舟()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天湖小舟电台

  莫要贪图享受,而要逆水行舟

  四姐,简直是女人中另类

  她从不化妆,从不熬夜,从不喝饮料

  这个四十多岁的女人皮肤细腻个子高挑身材优雅,她的气质办公室里那几个浓妆艳抹小姑娘还真比不了。

  我问四姐,你有保养秘诀吧?

  四姐哈哈大笑说,可能你都不信,我就冬天用用大宝,其他时间洗脸都是凉水一冲就OK了。

  我说,姐,骗鬼的吧,我媳妇那大瓶小瓶的快摆一桌子啦。

  四姐又笑了,她喝了一口水说,

  生活,不能随大流,要有主见,要懂得一些逆行。

  就拿喝水来说吧,大家喜欢喝各种饮料,而我,一年四季都是温白开,果汁茶水牛奶可乐啊,这些我都不喝,里面的添加剂太多了,距离水越远的饮品越不健康

  大家都喜欢熬夜,而我,这么多年,都是晚上10点钟睡觉,养肝保肝才能排除体内毒素,这样皮肤自然就会好很多。

  化妆品吧,里面有太多的化学成分,一层一层地抹在脸上影响皮肤呼吸,我从来不用,不过我用黄瓜番茄贴过脸,素面朝天其实最好最健康

  在我眼里,四姐简直就是一位生活养生专家

  怪不得四姐的身材、气质、笑容都让人羡慕,原来她是一个极度自律却又懂得在生活里逆行的人。

  五叔,今年82岁。

  他眼不花、耳不聋,是我们家族最健康的人,很多晚辈见了他都自惭形秽

  他每天早上5点钟准时起床,在家做些双盘、深蹲、体前屈、老虎巡山的动作,6点钟开始有声读书,据说读的都是四书五经之类的文言文。

  然后,他步行去菜市场买菜,7点钟开始给老伴做饭,8点钟之后去城西广场唱戏,他是绝对主角声调音色不逊于专业演员。下午3点到5点是五叔的门球时间,他曾经代表荥阳参加过全国的门球大赛

  晚上7点,看完新闻联播,五叔就休息了。

  前年五月,表弟结婚,我说开车去接他老人家,五叔拒绝了。

  他说,这么近,我自己走路过去,一来不麻烦你们,二来也能锻炼身体。城东到城西,近10里路程,我们到酒店时候,五叔早已经到达了。

  十里路,绝大多数年轻人都会选择开车,而他这样的八旬老人竟然徒步走过去,真让我由衷钦佩,心生敬畏

  酒店大厅,一群人围着五叔问养生之道。

  五叔侃侃而谈,他嗓音洪亮:人啊,不能太享福,你们开车,我走路;你们大吃大喝,我五谷杂粮;你们醉生梦死,我节衣缩食;你们尽情享受,我尽找罪受。想要健康,就要这样,规律生活,回归自然。

  原来,我们的不舒服,是因为我们太过舒服

  五叔“找罪受”的生活理念,何尝不是一种逆行,怎么不舒服就怎么来,生活不能太过安逸享受,要尽量回归接近原始本真

  这些年,我熬夜写作缺乏锻炼,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大病不犯,小病不断。

  直到去年,我遇见了六师。

  六师,年逾七旬,双腿盘坐,面容清净神色淡定眼光如炬,他边品茶边对我说,一切福田,不离方寸,想要获得健康,就要从心出发,发奋精进,逆水行舟,逆享受而行,逆安逸而行,逆舒服而行,逆快意而行。

  六师的话,瞬间把我点醒。

  生命一旦被点亮,便会引爆无限可能,点燃无限激情

  我的生命,开始了新征程——让生活逆行,尽量接近原始的自然状态成为我的主旋律

  我放弃了在晚上熬夜写作的坏习惯,尽量晚上11点前休息。

  大夏天,我开车不开空调,也不开玻璃窗,让自己大汗淋漓,通过出汗排出体内的湿毒。

  常言道,掏钱难买天明觉,我却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去公园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坚持每天走路一万步。

  在别人山吃海喝的时候,我开始了节食计划,用餐后刷牙的方式逼迫自己闲暇时间不吃水果零食

  为了减少身上的赘肉,我制定了锻炼计划,坚持每天至少做100个体前屈,200个俯卧撑,300个双腿跳。

  ……

  就这样,我用苦逼的方式让自己坚持逆行,一年多后,我的体重从原来的160斤减少到了130斤,最关键的是自从逆行以来,我没有感冒和发烧过,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各项指标完全正常

  逆行,真的可以让人活得更加阳光和健康,让人精力充沛富有无限遐想世界因心而动,人生因逆行而大成

  总有一些人,像四姐、五叔、六师,他们或是旁敲侧击、或是直截了当的来点亮我们的生命。

  他们在某一个时刻,让我们瞬间明白了一个人应该具有的真正活法——逆行。

  莫要贪图享受,而要逆水行舟。

  这个时代物质丰富高度文明,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筑造的高楼大厦里,装饰豪华四季舒适食物充沛,我们忘记了所享受的这一切的背后是我们带给这个世界的深度污染和相互戕害,我们束手无策无能为力,却又万般无聊精神空虚,甚至娱乐至死、失常妖兴。面对未来的不可知,我们貌似只能采用不断的占有构建自己的安全感

  我们自以为聪明绝顶实则愚蠢之至。

  殊不知,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的悭吝贪婪梦想颠倒。

  我们都是来赎罪的,人类要想拯救自己,唯一的办法就是逆行,逆个性而行,逆舒服而行,逆贪婪而行,逆人性而行。

  逆行,不是出风头、求异,也不是哗众取宠,而是理性、自律、不将就、不媚俗、不随波逐流

  往后余生,愿你做一条敢于飞跃龙门的鱼,愿你有逆行的勇气决心,愿你每一天都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体验畅快淋漓的人生。

  - END -

  *作者:天湖小舟,公益人,沙漠行客,独立作者,出版小说集《此去经年》,《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公益团体——普力联益会发起人会长喜好读书,闲暇时间写字。公众号:天湖小舟(t)。新浪微博@天湖小舟,天湖小舟抖音号:1802548518。

  *文尾曲:王筝《越单纯幸福》。

  天湖小舟

  文艺生活阅读合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