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朝那些人:权力二人转——朱允炆、朱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明朝那些人:权力二人转——朱允炆、朱棣

2019-09-27 17:45:10 作者:老倪878 淮安淮安 淮安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明朝那些人:权力二人转——朱允炆、朱棣

  我看了若干本关于明史的书,关于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攻打朱允炆并最终成功称帝的桥段精彩,从一开始的朱棣装疯,然后使用反间计,到最后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动战争,这一过程的每个环节都非常精彩,我看了不下十遍,而且发现一个规律,任何一本关于明史的书籍,朱棣“清君侧”的篇幅基本都是浓墨重彩,要细节有细节,要深度有深度。是的,那段历史是一个正反两面的历史,从朱允炆的角度来说,作为领导者,他为他的一次次决策失误付出巨大代价,直至丢了江山,他本人也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从朱棣的角度来说,君逼臣反,臣不得不反,不仅反,还反出了新高度。今天,我将从宏观的角度和大家聊一聊。我觉得,那段历史中,有很多道理值得我们深思。

  朱允炆登基后,那段特殊时段,历史其实是属于两个人的,朱允炆和他的叔叔朱棣。他们的血战成就了一段权力二人转

  明开国后,为了给子孙们留下一个稳固的江山,朱元璋杀了很多功臣,这些功臣有一个共同点,基本上都是进攻选手,朱元璋的想法很直接,你们既然能跟我夺得江山,也能调转枪头来抢夺我的江山。于是,蓝玉等一大批善于进攻的大将被诛杀。但是,朱元璋也不是什么人都杀,为他的孙子朱允炆留下了一批不善于进攻而善于防守的大将,朱元璋的思维也很直接,杀了进攻型选手,留下防守型选手,似乎大明江山更稳一些。在诸多被留下来的防守型选手中,耿炳文这个人不得不提。因为,当朱允炆发现朱棣企图造反之后,正是派的这员善于防守的大将军去进攻远在北平的燕王朱棣,这种赶鸭子上架式的用人,也注定了朱允炆的最终结局。

  其实,从整个事情上来看,朱允炆在根基未稳的情况下,听信身边人的建议盲目“削藩”,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决策。一个人在做一件事时顺风顺水,并且小有成绩时候,很难有人能分辨这件事做的对与错,就好比朱允炆“削藩”,当他决定通过“削藩”加强中央集权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这样做是对的,是符合情理的,直到朱允炆遇到自己的皇四叔朱棣。

  每个人身都会有两种人,一种是看得惯的人,一种是看不惯的人。每个人都喜欢和自己看得顺眼的人在一起共事帝王也是一样,大多数决策都是和这些“看得顺眼”的人在一起商议后作出,这样做的好处是,大家志同道合,甚至脾气性格都有类似之处,作出的决策,不管对不对,至少大家心里都是愉悦的,甚至还能在这种愉悦中找出事业成就感,当然谁都不会对结果负责,只有帝王才需要对结果买单;这样做不好地方是,之所以“看得顺眼”,是因为帝王和这些人性格、目光相似的地方,而有价值的建议往往来自帝王“看不顺眼”的人,这部分人甚至没有机会出现在帝王的视野里。实际上,朝堂庭深,有很多“看得顺眼”都是臣子根据帝王的性格表演出来的,当然也有那种像于谦、海瑞这样的本色演员,他们不需要表演,他们相信自己真实存在

  对于朱棣就不一样了。历经千辛万苦得到王位荣华富贵,本来有机会得到皇位一统江山的,如今不但失去了这样的机会,还要被自己心里根本不服气,甚至压根看不起的侄儿朱允炆收拾,交了兵权等于就成了砧板上的鱼肉。在朱棣看来,江山真的应该是打下来的,不是继承下来的,你朱允炆还是一个懵懂孩童,躺赢成了皇帝,虽然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但是这一次,臣不想死、不敢死、不愿意死,我想赌一把。

  对于朱棣来说,如果不反抗,等死,反抗,还有一线生机。撇除政治立场不说,朱允炆和朱棣都很励志,朱允炆想很励志地保护爷爷朱元璋留下的大明江山,是正统。而朱棣,是很励志地想活着,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生,哪有什么来世。与其苟且偷生,让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的手里,不如自己用实力赌一把,如果没有实力,就让自己变得有实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