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薪170万程序员征婚被骂惨:只谈钱的感情,不要也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薪170万程序员征婚被骂惨:只谈钱的感情,不要也罢!

2019-09-30 20:16:04 作者:她姐本人 来源:她刊 阅读:载入中…

年薪170万程序员征婚被骂惨:只谈钱的感情,不要也罢!

  点击上方 蓝字  ▲  关注订阅 她刊欢迎转发到朋友圈文 | 小绿也最近两三年,很流行讲一个叫“势均力敌”的词。友情爱情如此,婚姻更是如此。为了高效率匹配到一个「势均力敌」的对象,相亲角都会明码标价房子车子相貌身高学历收入家境都成了这场匹配游戏筹码,入门条件就是物质上的势均力敌。不久前,一个年收入170万的阿里程序员火了。它的征婚启事震惊网友,引发集体沸腾。这个将「物质上的势均力敌」原则贯彻到极致的男主角,为什么会被骂得狗血淋头?事件源头是这样:一位博主粉丝发布了一则征婚启事,内容如下:▼内容比较长,她姐帮大家划下重点男方简单介绍自己的条件,内容无非围绕着自己的资产外貌家庭背景:1、33岁,身高170cm,体重65kg;2、父母务农,目前在打工即将退休姐姐姐夫都在体制内,父母以后会跟着姐姐养老,自己没有养老压力;3、有北京户口,阿里P8程序员,税后年薪约170万,未来有上涨空间,有房有车,有200万贷款。从这份自我介绍来看,这位男士在相亲市场显然占有优势。为什么这么说呢?据我了解,阿里的P6级以上算是中层,P8级对应的是“高级专家”。作为管理层,这个级别要求非常高。无论在业界知名度还是综合能力方面,都不是工作三五年的人可以做到的。所以阿里的很多人都卡在了P7阶段,难以更进一步而他也很了解自己的优势。就像他在介绍中说的一样“在同龄人中算比较出色的。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从务农家庭一路成为年薪170万的社会精英,而完成这一切后,他也不过33岁。他的优秀确实毋庸置疑。但引发网友讨论的,却是他对女方洋洋洒洒的要求。1、地域要求:南方城市家庭,江浙最好,安徽也行。

  2、家境要求:家庭无负担,最好是独生女。(关于这一点的后续补充,是因为独生女家里事儿少,男方父母不方便过去带孩子,女方父母带孩子的几率比较大)

  3、对女方本人的要求:外在,外表可人身材在线,身高162cm以上,会打扮,内在,性格温柔贤惠,知书达理人情世故本科至少211。

  4、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女方月收入不低于1万,但因为他工作忙经常加班,虽然可以雇保姆,但需要女方对家庭方面有更多照顾投入,尤其是生了孩子以后。

  5、对了还有一点,他想要2个孩子,虽然不强求,但希望女方不排斥这个想法

  正是这些要求,让他被网友骂上了热搜

  看到这份招聘征婚启事,围观人群迅速站成了两队。

  ▼

  一方认为,男方170万年薪啊,找个要生孩子顾家、并且有自己的事业、最后还得貌美如花的女人怎么了?

  “按他的条件,他的要求还可以再高一点!

  而另一方认为,男方确实优秀,但换位思考一下,也并不能称得上完美

  满足上述5个条件的完美女孩,凭什么会看上他呢?

  ▼

  还有人认为,单看他的每一条要求都不高,但这些要求不是“或或或”,而是“且且且”。

  这些条条框框汇总在一起,简直比选妃还难。

  ▼

  似乎各有各的道理

  在我看来,这个男的条件无可挑剔,170万年薪也根本不是他被人吐槽原因

  但这份征婚启事会被喷,我一点都不觉得惊讶

  这背后暴露出的两点问题,才最引人诟病

  第一,一场充满算计利益交换

对于相亲帖的内容,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各方面要求之细,考虑周全,令人震惊。好听点,这叫清醒,可说白了,他面对婚姻的精明却让人很不舒服拿年薪、身家当作资本的人,自然也默认了自己的绝对优势,并顺理成章预定了在家庭中的优先话语权。

  从他对女方的全面要求可以看出,他什么条件都想占上。

  而他的自私之处还体现在——

  他把婚姻、另一半、甚至另一半的娘家都算计在内(要求女方父母无负担,甚至帮他带孩子),简直像是为了他的梦想欲望服务、甚至牺牲工具

  那么,满足他条件的女方要承担什么风险呢?

  婚后,钱依然是他自己的,愿不愿意为了女方花完全看他的意愿,所以女方只能被动地陷入一种安全感缺失不对关系中。

  在低人一等氛围下,承担男方的颐指气使、不负责育儿的负面影响

  况且,这并不是一场单纯男主女主内的责任分配,女方不仅要承担起家庭责任,还要保证不低于1w的月收入。

  这个要求的言外之意是,“我年薪170万,自降身价,找个1万月薪的,要求你顾家带俩娃,不过分吧。

  ▼

  这个男人对婚姻的要求过于理智,相较之下,他跟未来另一半的感情,并不在第一位。

  即便隔着屏幕,我都听到男方把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的声音,甚至提前感受到这样一段婚姻中的压抑

  第二,成年人的婚姻,没有精神匹配可言。

  在这条相亲帖下,有个高赞评论是这样说的:

  ▼

  不得不说,这种言论非常有代表性

  这些年,女人们逐渐拥有了一些话语权,可以坦荡地将欲望和目标摆上台面

  但这位网友却用一句“拜金”,狠狠地打了所有女性的脸。还对女人们发出质疑,

  “年收入170万的男人,凭什么要被你们diss?

  巧合的是,这大概代表了发帖人内心的某种价值观——

  物质能代表一切。成年人的婚姻,没有精神交流可言。

  如果说征婚启事是他的初步筛选,那他显然首先放弃了精神维度衡量

  所以他的征婚启事,更像是在招聘妻子这个岗位丝毫没有提及兴趣爱好等精神层面的匹配。

作家倪匡曾经说过——“带着计算器,不断算计的人,不论男女,都不会有真爱。”

  婚姻不同商业,它不是一场充斥着利益交换的拉锯战,而是需要用心维护

  感情中,精于算计最可怕

欢乐颂》中的樊胜美和王柏川,也是因为一场有关房产证的算计,感情基础毁于一旦

  他们历经重重波折走到一起,王柏川也终于攒够了买房首付,可男方却悄悄在心里做了决定,绝对不会加上樊胜美的名字

  原因可以理解,樊胜美背后有一家吸血鬼,万一写上她的名字,以后她的家人盯上房子怎么办。

  但他并没有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樊胜美,反而来了一招先斩后奏

  先把樊胜美“骗”到了售楼处,直等到要签合同时候他才说,房产证只能写他一个人的名字。

  那一刻,女方心灰意冷

  现实点说,房子的贷款是他们两人共同承担,那她凭什么不能要求加自己的名?

  可更让人心寒的是,这个即将要跟她结婚的男人,把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因为害怕女方的家人争夺自己的财产,他早已算计好了一切。

  当然,从一开始,女方的算计也不少。

  所以对双方而言,这段缺乏信任沟通脆弱感情,终有一天会难以为继,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回到“阿里P8男”身上,男方的条件和自己理想中的伴侣表面来看也是势均力敌,但这毕竟只是物质层面的匹配。

  我却觉得,收入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风度,而婚姻和生活,也不只是收入和金钱这么简单。

  薛兆丰教授曾经说过,“婚姻的本质,就是男女双方的利益共同体

  但在这句话中,很多人却只注意到了利益,却忽视了“共同体”。

  这三个字意味着,一旦有了婚姻的约定夫妻双方的方方面面都将捆绑在一起。

  婚姻这辆车,长途跋涉辛苦。它需要夫妻双方齐心协力,不存在一方只付出金钱,另一方只付出精神劳力

  也没人能保证,只依靠物质,就能支撑着他们走过柴米油盐漫长岁月

  所以,物质上的势均力敌和精神上的势均力敌,到底哪一个更重要

  在这个相亲帖中,男方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但我相信,世上的标准千千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人生那么长,每个人都有想要与之过一生的一类人。

  在这变幻莫测人生中,唯一能确定的是——

  在遇到那个人之前,我们都要努力过好每一天,不断丰富自己,如此才能形成自己的判断标准,以及接受或是拒绝底气

  势均力敌,并不等于互相算计

  认同的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