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你不是败给了困难,而是败给了恐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夜读】你不是败给了困难,而是败给了恐惧

2019-10-04 21:00:55 作者:关注写手圈 写手圈 写 来源:写手圈 阅读:载入中…

【夜读】你不是败给了困难,而是败给了恐惧

  后台回复晚安”送你免费写作

  回复“写作”加入30天治懒写作群

  特约作者:溪葱绿

  1

  著名小说家剧作家布思·塔金顿曾说,人生加诸我的任何事情,我都能接受,除了一样——失明。

  偏偏一语成谶。

  他60多岁的时候不幸患了眼疾双目相继失明。

  身边人本以为他会痛苦不堪,他却像往常一样,仍然说笑,还安慰起身边人:

  “我觉得自己可以承受失明这个事实,就像接受别的事情一样,哪怕我的五种感官丧失了,我还是可以活在自己的思想里。”

  随后,他一边选择主动面对现实,一边积极进行手术

  为了恢复视力,他前后共做了12次手术,每一次经历都如噩梦痛楚

  可他的精神丝毫没有崩溃,反而常常感慨自己多么幸运,“多神奇啊,技术如此发达,竟可以在眼睛这么纤细部位做手术!”

  后来,他说:“我发现一个秘密想象中的恐惧才是最可怕的。直面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恐惧,一旦正视,恐惧将变得无力,最终消失不见。”

  正如,约翰·弥尔顿所说,眼盲并不令人难过,难过的是你不能忍受眼盲。

  其实,人生的种种艰难并非无法承受,而是我们自觉无法承受,它们才变得异常难以忍受

  2

  今年前半年,我自觉走入了人生的困境

  事业原本可以更进一步结果竞争对手走后门拉关系,将我辛辛苦苦经营工作成果收入他囊中。

  紧随其后,父亲突发脑溢血入院,一时之间觉得自己的人生怎么雨雪交加。

  那段时间我的状态很差,晚上睡不着觉,白天紧张焦虑,既觉现实冷酷,又觉命运不公

  直到有一天,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才刚过而立之年两鬓白发隐约可见

  如此愁苦的自己并没有迎来现实情况的好转,反而导致工作陷入更加被动局面公司开始有意培养新人,有弃我之势。

  低迷时期,无意中走进写手圈,许多良师益友故事激励起我对生活热情,也激发起我多年的文字情节,我重拾旧笔,每一天都忙碌充实

  慢慢地我解开了思想枷锁,重新以积极的状态回归工作,不再对经理抵触情绪,不再对工作冷漠处置,不再屏蔽同事好意,一切又变得明朗起来,工作局面再次打开

  放下思想包袱后,我也能坦然面对生病的父亲,陪他聊天,给他讲笑话,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而父亲也通过我们的精心照顾,逐渐康复,竟成为医院同期恢复最好的病人之一。

  这才发现,原来自己主动出击,原来放下思想包袱,人生可以有这么多的打开方式

  正如马克·奥勒留在《沉思录》中所写,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的思想带来的结果。

  许多时候,与苦痛正面交锋,与困境狭路相见,不是苦痛有多可怕,也不是困境有多糟糕,而是我们始终过不了自己心理上的那一关。

  我们在苦痛之上又增加苦痛,在困境之上又增加艰难,所以我们泥足深陷,自怨自艾,无法前行

  反之,若是对生活中的痛苦和磨难,多用减法,多用除法,那一切自会豁然开朗

  3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文字:

  汽车轮胎如何能承受住那些经年累月的颠簸呢?

  最初,制造轮胎的人想要创造一种能够抵抗旅途上颠簸的轮胎,但是不久轮胎就变成了碎条。

  然后,他们就汲取经验,创造了另外一种轮胎,可以吸收路面上的各种压力颠簸,后来时间证明了这样才是对的。

  做人也正是这样,如果思想恐惧,只懂抗拒困境,那困境轻而易举就会吓倒我们;如果勇敢面对,学会看淡困境,那时过境迁困境自会慢慢解除。

  科普作家高士其在外国留学时,进行科学实验,结果一个装有培养脑炎过滤病毒瓶子破裂了,不幸的是,病毒侵入了他的小脑。从此给他的身体埋下了致残的祸根

  他勇敢承受,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坚持学完芝加哥大学细菌学的全部博士课程

  回国以后,他已经半瘫,但他仍坚持选择到延安继续工作。解放病情再次加重,几乎不能说话和行动,但他仍选择持续进行创作,写出100多万字的作品引导一批又一批青少年走上科学道路

  有人问他这样是不是太苦,他笑着回答:“不苦!因为我天天都在斗争,斗争是有无穷乐趣的。”

  卡耐基说过,能让我们快乐悲伤的,并非环境本身,而是我们如何去面对周遭发生的情况。

  痛苦面对,便会伤心流泪;微笑面对,自会风淡云轻。

  遇到磨难不可避免遭遇困境时常有之,不同的是,

  选择放大磨难,选择加重枷锁,就会轻而易举被困难吓倒;

  选择看淡磨难,选择放下重压,将攻无不克把困难打退。

  人生不长,面对苦痛,面对困境,与其恐惧退缩,不如迎面而上;与其随波逐流、自甘堕落,不如越挫越勇、勇往直前

  顺风顺水,固然令人欣喜风暴来临,诚然也不用心畏惧

  人生一世,勇气才最可贵,不畏风雨,不惧磨难,敢于逆风飞翔才能成为人生路上的王者

  END

  作者简介:溪葱绿。33、34、35期写手圈学员。能到的远方有多远,倾听内心深处声音就会知晓,愿你我的人生皆绿意盎然。文章首发写手圈(x),爱写作的人都在这里。转载联系写手圈。

  ↓↓↓

  《一周写出三篇10万加,我是怎么做到的?》

  《懂得及时止损的人,才能当人生赢家

  《每天努力一点点,一点点就够了》

《有一种高情商,叫 “遇事不随意指责”》

  现在微信改版了

  好多粉丝说看不到写手圈的推送

  其实只要把写手圈置顶就可以了

  只需要几秒钟

  现在就来学置顶写手圈

  长按此图识别你的梦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