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3岁,癌症晚期:别再放纵了,真的会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3岁,癌症晚期:别再放纵了,真的会死。

2019-10-10 17:30:15 作者:长暮 来源:一课 阅读:载入中…

23岁,癌症晚期:别再放纵了,真的会死。

  大家好,我是消失了快一个月的一课长暮。

  过去的二十多天里,我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医院奔波,没睡过一个好觉。

  原因无他:我妈生了恶性肿瘤,两个。

  时间追溯到中秋,我一回家就听见妈妈嚷嚷自己不舒服,还要嘴硬说自己是亚健康死活不肯去医院,我只好用绝食为要挟,才拖她去做了一次全身体检。

  而等拿到报告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那句话:

  成年人的崩溃,都是从体检单开始的。

  我妈其实很年轻,76年生人,今年才43。不过她是个做夜市生意厨师,常年熬夜又烟熏火燎,休息得不到保证,还要操持家里大小事宜,日子过得很苦,又总不愿意休息,一边自嘲劳碌命,一边手上闲不住

  面瘫、肩周炎、腱鞘炎、烧烫伤......各种各样病痛从未放过她。

  这次轮到了癌症

  妈妈怕极了,人到中年,又是肿瘤,怎能不怕?没人能对死亡无动于衷,我也无法安慰

  肿瘤长得很快,十多天就大了近一倍,急等着手术

  而手术的那三个小时,我不敢走动一步,神经完全紧绷,一直死死盯着手术室大门,生怕出什么问题

  中途医生给我看了切下来的肿瘤,又着急忙慌地送检。之后我等了十几分钟的术中快速报告,确定是恶性肿瘤。

  我再也端不住,蹲在手术室门口哭成傻逼,紧绷了十几天的情绪瞬间崩溃。而等我若无旁人地宣泄完,还要赶在妈妈出手术室前整理好心情,挤出笑来陪她。

  现在回想时候场景,我仍觉得心惊。

  值得庆幸的是,妈妈这病发现得早,预后也好,暂时不会危及生命,只是需要终身服药。

  95%的存活率稍微安抚了我,也坚定了我让妈妈定期体检的心。

  手术后的妈妈终于不做拼命三郎,而是知道好好休息、健康第一了。

  我打趣妈妈越来越“懒”,妈妈笑得开怀,躺在床上刷抖音刷得更欢了。看着她乖乖等我做饭的样子,一贯讨厌做家务的我,甚至从劳累中咂摸出一丝美好来。

有次和同病房病人家属聊天,说到他单位上个月组织了体检,医院通知他去拿报告和随诊,他却不想拿,一直用家人生病的理由拖着。小哥面色很好,怎么也不像有隐疾的样子,于是我问为什么,他答道:“无非就是三高和腰间盘突出之类,都是熬夜久坐搞出来的,自己的身体什么样还没点数吗,我是真不想去拿,没看到就当作没病吧,家人已经倒了一个,我的钱包吃不消再来一个了。看着年纪相仿的小哥,我无限感慨。是啊,请假要扣钱,吃饭要花钱,看病要费钱,我们这样的年纪,哪里病得起呢?光是活着已经很难了,又哪里来的存款去应付突生的大病。我们早就习惯了一边透支着身体工作社交,一边逃避着亮满红灯的体检单。没房,没车,没存款,甚至连健康的身体也没有了。“如果是你,你敢看体检报告吗?”小哥突然问我。我有些汗颜老实说,我也是不想看体检报告的。谁不清楚自己的生活作息生活方式有问题呢?比起掏空钱包,比起直面体检报告里的危险信号,我宁愿一无所觉地活着。后来我在病房陪床,总也睡不踏实,一到凌晨就会醒来。而每到这个时候,我总能听见那个小哥不停翻身和起床吃药的声音。对于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冰冷窄小的陪床躺椅到底不太行。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原来看似健康的外表下,真的会藏着那么多病痛。那张没拿回来的体检报告,或许真的写满了问题。

  在医院那么多天,形形色色的人见了个遍:不及我腰高的小男孩、坐着轮椅漂亮姑娘衣着光鲜的中年男子步履蹒跚的老者......

他们看似迥然不同,却又有着同样的眼神——那种了无生趣、晦暗不明的眼神。上帝有失偏颇,给了每个人一样家境;上帝又很公平,无论贫富统一分配疾病疾病的可怕平等的,别以为年轻就能侥幸逃过一切。我一个关系不错朋友,武汉人长相能力好,是个非常非常可爱女孩子,只可惜工作很忙,她又贪玩贪吃,15年末突然查出癌症晚期,从诊疗到去世不过一个月 ,走的时候只有23岁......我真的很难过,尤其在至亲人生病后,再也没有勇气面对这些。我也年轻,也熬夜,也吃外卖,也喝酒,也很讨厌说教。以前总觉得自己年轻气盛,再怎么消耗都没有关系;现在渐渐力不从心,真的不敢看体检单了。哪怕啤酒泡党参,哪怕面膜越贴越贵,哪怕保健品越吃越多......朋克养生是真的救不了年轻人再多再美的假精致,骗得了别人,骗得了身体吗?面对一把把掉的头发,面对越来越胖的身材,面对莫名其妙心绞痛,我是真的怕了。我才22岁啊!谁又能接受美好的一切刚开始就结束呢?!

  曾用过一个倒计时类的软件,会根据用户预设的出生日期和预计寿命,画一张满是白格子表格,每格代表一个月,每过完一个月就会有一个格子变黑。

  白格子用完之时,就是生命结束之时。

  用软件之初我20岁,格子才黑了几排,有一大堆事可做,什么都好玩,什么都新鲜

  两年匆匆,等我再看它时,生命已然逝去了28%。

  不通人情的黑格子就像手持重锤的侩子手,步步逼近,一下下砸在我心尖上,想反抗,却无力。

  假设我能健健康康地活到80岁,现在已经消耗了人生的小三分之一。

  而事实上我国男性平均寿命只有72.38岁,女性平均寿命也只有77.37岁,青中年猝死率更是逐年提高.....

  相较如何,不言而喻

  一个伤痕累累、满身病痛的你,真的能撑过这个坎吗?

  我无心贩卖焦虑,也不想消费任何一个因为病痛离开的朋友。

  我是真心希望大家长命百岁

  可人类总会死亡,这是天命,是不可抗力

  那些消逝的生命,就像被抛诸脑后的健康一样,都是在遗忘中溜走的。

  我们唯一能做的,是让自己快乐且有尊严地活着。

  不管是为了工作还是单纯玩乐,算我求求你们,不要再这样糟蹋身体了。

  等到体检单亮起一串红灯的时候,再后悔就来不及了。

  别作了,珍惜自己,好好活着吧。

  天堂已经够挤了,真的容不下更多死亡人口了。

  毕竟,你这么好看,你不能死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