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夜一封道歉信,让人泪崩:女人这一生,有你想不到的心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夜一封道歉信,让人泪崩:女人这一生,有你想不到的心酸

2019-10-17 19:15:08 作者:卡娃出品 来源:卡娃微卡 阅读:载入中…

深夜一封道歉信,让人泪崩:女人这一生,有你想不到的心酸

  文/卡娃·任筱筱这两天,一条朋友圈刷遍了网络,让很多人感动不已:

图片来源现代快报

  11岁的儿子深夜给妈妈连续发了十多条消息

  失眠了,打你电话不接

  人呢?我相信你会回的

  妈妈你为什么不回我呀

  好难过

  ......

  却都没有收到回复,他委屈无助,最后在难过和等待中睡着了。

  而此时他的妈妈钱贤峰医生,正在忙碌抢救病人,快到半夜十二点时,才得闲拿起了手机,看到消息的那一刻,她瞬间红了眼眶

  她不知道平时很懂事独立的儿子是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才会在她值夜班时候连发消息。

  内心愧疚不已的钱医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向已经入睡的儿子道歉:

  “夜班,泪目。对不起宝贝,没有时间回复你,愿你今晚好梦。”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道尽了一个妈妈内心的牵挂心酸

  网上有很多妈妈感同身受

  哪个母亲爱自己孩子,但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要是可以,谁愿意错过自己孩子的成长呢。

  是啊,生活从来没有两全,无论怎样选择,都难逃不被理解和无从诉苦的境地

  去年,马伊琍和姚晨主演电影《找到你》引起了不小的话题

  三位身份迥异的母亲,拼凑出了这个时代苦苦挣扎女性群像

  马伊琍扮演的孙芳,是一个遭受丈夫家暴农村妇女,她曾经以为只要生个孩子就能改变自己的遭遇,却没想到,孩子出生后患肝病,没有责任感男人不管不顾,将这个巨大的“麻烦”丢给了她。

  孙芳无可奈何只身一人带着孩子四处求医,为了凑齐昂贵医药费,她白天做过保姆,晚上在夜店口气喝下过几十杯白酒,也偷偷摸入过医院茶水间,捡别人的剩菜剩饭充饥,甚至铤而走险,想要绑架雇主女儿,只为给自己孩子治病。

  然而,她的孩子还是因为没有钱没能得到及时的救助,在一场瓢泼大雨中死去了,孙芳最后也跳海自杀。

  很多人说,母爱伟大,孙芳的遭遇告诉了我们,嫁给穷男人,会搭上你的一生,甚至要了你的命。

  可是,有钱的婚姻就能幸福吗?

  电影中还有一个着墨不多的角色,朱敏。

  她是名牌大学毕业生结婚后,为了家庭,她放弃事业,成为了一名家主妇,为了家和孩子劳心劳力

  丈夫在外事业风生水起,却也逐渐瞧不起整天只知道柴米油盐的她,不久后便出了轨,甚至逼她净身出户,放弃孩子的抚养权

  朱敏还没来得及接受婚姻的破裂就被迫与孩子分离,她只能打官司争夺孩子抚养权,然而没有经济能力的她,被判定没有抚养孩子的能力。

  在绝望中,她点燃煤气自杀了。

  朱敏的遭遇其实是很多家庭主妇的缩影大好年华给了婚姻给了家庭,却往往换不来善终。

  而姚晨扮演的李捷,坚信女人要有自己的工作,才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所以结婚后,她依旧选择做一个在职场叱咤风云律师

  工作中看似风光无限的她,却被丈夫骂不像个女人,被婆婆不配为人母。

  作为律师的李捷也没能逃开自己的离婚官司。

  为了拼尽全力工作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她请了保姆带孩子,却没想到回到家发现保姆把孩子拐跑了。

丈夫和婆婆撕扯怒吼她:谁叫你不好好带好孩子,还去上什么班?警察也问她,为什么孩子白天丢了,晚上才报案

  她痛苦地说,我白天要上班,下班才知道。

  所有人都把过错怪到了她身上,连她自己都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错了。

  就像影片中,李捷说: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场女性,会有人说,你是个糟糕的妈妈,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觉得,生儿育女本就是女人应尽的本分

  这三个女性境遇仿佛在告诉我们:

  你看,不管你做什么选择,在别人眼里都是错的,都会成为指摘你的理由

  不得不说女人这一生太难太难了。

  马伊琍和姚晨在电影里被家庭和事业折磨憔悴不堪,在戏外也有着相同的境遇。

  生了两个孩子复出后的马伊琍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作为一个职场妈妈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

  她很直白回应到:

  没有妈妈能真正平衡好,那些又漂亮,又事业有成,带着两三个孩子还光鲜亮丽的妈妈一定有很多帮手。平衡一定要有人做出牺牲

  当时小女儿刚满八个月,正值哺乳期的马伊琍,不得不每天6点就要起床,一边用吸奶器一边吃早饭,然后再外出拍戏。

  为了奶水好,那段时期,她每天都要吃很多有营养东西,也不能穿任何塑形内衣

  白天在外工作,晚上早早就得赶回家哄孩子睡觉,等孩子睡了,她还有一大堆工作和家里的事情处理完全没有任何娱乐活动休息时间

  可是,荧幕前的观众看不到她的辛酸电视剧播出之后,很多人说她状态显老,身材水肿,腰有点粗,胸部明显下垂。

  马伊琍对此感到无奈却也渐渐释然了,她说:

  哪能时时刻刻活得体面,生活总会让你碰到不堪,但你也只能拼尽全力向前奔跑。

  当年姚晨凭借《武林外传》中郭芙蓉一角大火,却也让她被喜剧演员定了型;好不容易凭借《潜伏》打开事业新一程,却又发现自己怀了孕,工作不得不暂停。

  姚晨就这样在事业上升期沉寂了五年。

  当她拼命健身,调整身材,想再一次回归事业时,却突然发现自己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以前的团队几乎都走光了,也没有自己这个年纪的戏了。

  从《潜伏》到今年大爆的《都挺好》,姚晨走了十年。

  在她通过过硬演技重回我们的视野后,不少记者却还是只对她的家庭生活感兴趣,总是问她:该如何平衡自己的家庭和事业呢?

  姚晨说: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问我先生这个问题。

  她在星空演讲上大谈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因为她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时代对于女性如此苛刻

  我绝对不相信谁可以将光鲜亮丽的职场成功女性,与一个优秀合格的妈妈兼顾,绝对不可能

  就像杨澜曾说:中国男性觉得忽略家庭责任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而一个女人,如果你照顾不好家庭,就不要谈事业。

  在很多人眼里,女人忙事业的前提是,必须先把家照顾好。

  但女人也是人,不是神啊。

  每一个成为母亲的女人都是在刀锋上跳舞。

  董卿在舞台上一直给人一种优雅从容气质,但稍微了解她的人就知道,这气质的背后是她付出了百倍的努力

  主持是她的理想追求,所以在工作中,她严苛而拼命,甚至常常到了忘我的状态。

  但结了婚,有了孩子后,她也开始动摇: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像平常父母一般经常陪在孩子身边。

  有一段时间,她下定决心退出了舞台,全心全意回归家庭做一个母亲。

  可是这样的选择并没有能让她感到快乐

  她变得焦虑

  我的时间全部被孩子占据,人也变得琐碎平庸

  全职妈妈很忙很充实,却都是囿于家庭和孩子的一系列琐事,她没法继续成长,因为孩子变得止步不前

  她看不到自己的价值了。

  所以,在慎重思考之后,董卿选择了重归舞台。

  但此时的她却发现,对于工作,她再也没有办法投入百分之百精力了。因为有孩子,有作为妈妈的本能和责任在拉扯着她。

既不想辜负工作,也不想愧对孩子,这让她备受煎熬,想方设法在两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确实,无论哪一种选择,都会有得有失,这背后都是女人难言的心酸与不易而生活往往比电影更为现实残酷,对于明星来说,家庭还是事业尚且能作为一种选择去平衡。对于我们还有着巨大经济压力普通人来说,家庭和事业,不是怎么去平衡,而是根本没有选择。绝大多数女人,怀孕生子后,看似都会面临一个选择,是在家照顾孩子,还是重返职场继续事业。实际上你会发现:

  这个社会需要的妈妈,是既能相夫教子美貌贤惠,又能站着把钱赚了,把娃也带了。

  不管选择如何,育儿的责任依旧在每个女人身上。

  但婚姻、孩子从来都不应该是一个女人舍弃自由后的全部。

  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在成为一个妻子和母亲之前,你首先是你自己,不应该被家庭和婚姻完全束缚定义

  而一个家庭需要的不是一个牺牲自我、奉献所有的妻子,而是妻子和丈夫共同的努力。

  愿你:选择你能承担的,承担你所选择的,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点个【在看】,愿每一个真心付出的女人都能被珍惜。“作者简介:卡娃·任筱筱,文章首发公众号:卡娃微卡(),千万女性都在看的家庭美学日刊。转载联系卡娃微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