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喝一杯橙汁,我们花了大半个月在巴西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了喝一杯橙汁,我们花了大半个月在巴西蹲

2019-10-19 20:30:56 作者:玩叔 来源:陈大咖 阅读:载入中…

为了喝一杯橙汁,我们花了大半个月在巴西蹲

  ﹀

  “橙汁(儿)。”

  每天,整个地球有超过10万架次飞机起降。橙汁这个词,会被用不同语言叫上千百万次。

  不管有没有金星那个广为传播段子,橙汁都是万米高空最合适饮料

  美国有一本经典书籍叫《格调》,里面将橙汁做了阶级属性划分曾经,橙汁是中产阶级饭桌尊贵享受。如今,橙汁已经成为了普通人一天中的必需品。这杯有着富含维生素、有着太阳颜色果汁,总是能给身体注入自然活力老少咸宜

  在旅途中,在餐厅酒店里,在海边沙滩旁,在郊游之后,无论春夏秋天,愉悦疲惫“来杯橙汁”总是合适。

  这些是大家知道的。

  说点你们可能不知道的幕后故事

  早餐你喝的橙汁,有超过7成的可能来自一个国家数据来自《世界农业杂志)。如果是在欧洲,这个比例会更高。这个国家叫巴西

  是的,那个以足球、桑巴、烤肉、柔术和亚马逊著称的巴西,是全球橙汁界毫无置疑的C位灵魂人物如果没有巴西,这世界上的橙汁将减少一半以上——在去巴西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甚至不知道巴西有没有橙子

  一颗橙子是如何被选中?之后又是如何成为橙汁,走进我们的杯中?为了讲述今天的故事,我们派玩叔去巴西蹲守了半个月采风,携手巴西橙汁供应商C一起,从果园工厂码头,一起去探索吧!

  巴西圣保罗州南部有个临大西洋的港城,叫桑托斯。桑托斯有支以本城为名的足球队,贝利在这里成为球王,内马尔从这里去了巴塞罗那。

  桑托斯不仅盛产球王,而且还是巴西橙汁的咽喉

  每年有超过1000万吨的橙汁会从这个港口登船,通过大型专业船舶跨越大洋,运到世界各地。

  橙汁在登船之前,要经过巴氏杀菌和严格且不间断的细菌微生物检测,确保橙汁的高品质之后,再通过管道运上船。

  停泊在桑托斯码头上的Carlos F号,是C自有的一艘橙汁运输船舶,一次可以运差不多3万吨橙汁,一个月往返一次欧洲和巴西。

  橙汁在Carlos F号上被保护得很好。它们被分装进16个密封罐,灌入氮气(防止橙汁氧化变味),全程冷链,保持0~5度(NFC橙汁,非浓缩还原橙汁)或者0度以下(FCOJ冷冻浓缩橙汁),这两者的区别后面会说。

  在这样的环境里,橙汁的状态非常稳定。它们会完整新鲜交接给本地的饮料商,杀菌灌装之后,出现超市货架上,继而来到千家万户杯子里。

  橙汁其实不需要生产”,不会说话的橙子本身就是最好的天然原料,它在阳光雨露生长过程中已经完成了90%以上的工作。总以为从橙子到橙汁,要做的只是挤压,然后努力保持橙汁的新鲜就行,和家里榨橙汁一样

  但我参观完C的工厂后,才知道这是一个误解!从采摘完橙子到榨完汁运输,原来需要很多工序!在圣保罗州中部的一个叫玛塔奥的城市里,我拜访了一座橙汁榨汁工厂。

  这座工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橙汁工厂,有180台大型榨汁机,高峰时期每分钟可以压榨103500个橙子!工厂每天可以榨35万箱,每年可以处理290万吨橙子。

  橙子被卡车运到工厂之后,经过抽检和清洗,会按品种大小分拣,通过传送带直接从卸货区运到榨汁机面前,咣叽咣叽几下机械自动去皮榨汁。画面引起极端舒适

  初榨的果汁需经过过滤,把果肉和橙汁分开来。所以我们喝到的带果肉的橙汁,都是之后再加回去的。我偷偷尝了一小块纯果肉,还行。

  橙汁已经出现了雏形,不过现在还不是最佳口感,为了减少苦味,还要用纯物理方法把橙汁中的橙油分离出来。

  除去橙汁里橙油的办法是上离心机。可以把离心机想成一个特殊洗衣机,会按一个固定频率旋转,高速离心之后果汁和橙油会自动分离得干干净净。

  之后,橙汁会进入两条略有不同的路径:NFC非浓缩还原橙汁和FCOJ冷冻浓缩橙汁。

  FC橙汁其实不用太多的处理,不加糖不加水,就是把橙汁经过巴氏杀菌去除微生物和酶之后,灌进注了氮气的冷藏罐,然后用罐装车运去码头再发往世界各地。

  FCOJ和NFC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榨汁后不用经过巴氏杀菌,但多了一个浓缩去水的步骤,就是蒸发。工厂用真空高温的物理办法,把橙汁里面的水蒸发掉一些,得到浓度更高的橙汁,再冷冻保鲜就行了。有时它还会进行一些口味改良,比如和其他果汁混合,变成综合果汁。

  如果不是亲自去到巴西,都不知道原来我们每一天享用的橙汁有这样的来龙去脉实际上,巴西成为橙子王国时间并没有很长。

  1960年代末到1970年代,原本的橙子和橙汁的主要产地美国佛罗里达州连续遭到冻害,橙子大面积减产。为了抵御将来可能的风险,橙子种植开始寻找更多可以种植橙子的产地。

  有丰富种植园经验人口众多、可用土地广阔、且离美国欧洲都不算远的巴西被选上了,开始尝试种橙子。一试发现,巴西的风土很适合橙子生长,于是开始大面积种植,并配套了相关的加工工业

  10年之后的1980年代,巴西就变成了全球最大的橙汁出口国,并且一直保持到现在。

  这是C拥有的一个橙子种植农场,叫Entre Rios(Between Rivers),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河间农场”。河间农场之大,完全超过了我们对农场空间概念——整个农场占地10000多公顷,可以放下14400多个标准足球场。超过320万棵橙子树被种植在河间农场里,主要有6个品种的橙子,每年从5月到第二年1月都可以采摘。

  探访时,正是Pera-Rio这个品种的橙子收获季节。橙子的采摘是纯人工进行的,采摘工人会带个梯子,搭到橙树上,从上往下,选最好的果子抓住轻轻一转,橙子就收到手里了。

  era-Rio,可以说是巴西橙汁的代表风味。来来来,树上马上摘一个下来尝尝鲜。

  在葡萄牙语里,Pera是梨子意思,这种橙子的确也长得有点像梨,略长的椭圆形,颜色橙中带青,相貌算不上英俊,和我们在水果店买的水果橙子不同。这是专门用于榨汁的橙子,直接吃味道还可以,口感略显粗糙,不过它榨出来的橙汁就不一样了!颜色浓郁,酸度很低,非常平衡和稳定,是巴西橙汁风味的典型代表。

  era-Rio的风味,一部分来自河间的风土。半高原的偏酸性沙壤土本来就是橙树最喜欢扎根的地方,再加上适度的降水,充足日照和早晚间较大的温差,橙树可以自在开花结果,自然地在体内堆积营养。农场管理者只需要实现铺好滴灌施肥的管道,再注意观测病虫害情况,用生物方法(一物降一物)防虫,剩下的交给大自然就行了。

  另一部分,则是科学育苗的功劳。橙子育苗专家们会根据不同品种橙子的特性,用嫁接的方法,把不同的砧木(母株,决定橙树的生长特性)和不同的接穗(子株,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橙子的风味)搭配创造出适合榨汁、有不同结果周期、有不同味道的橙子。

  橙汁的隐藏门道还不少。

  比如,并不是每一种橙子都适合榨汁。我们在中国能吃到很多美国加州、澳洲、南非来的橙子,非常漂亮,吃起来也很甜,水分很多,但是这种橙子拿来榨汁放在冰箱里面,第二天喝会发苦。所以,术业有专攻

  在玛塔奥工厂,我试了十几种不同的橙子产品,果汁类,果泥类,膳食纤维类,香料类,都是从一颗橙子里变出来的。最奇特的是有一种Orange Water,目前还在持续研发中,所以还没有定中文名。它是带有天然橙香的蒸馏水,在浓缩橙汁过程中收集到的,特别好喝感觉会卖爆!

  在河间农场,我参加了一场橙汁品鉴会,喝了8种不同育苗嫁接和不同产区的橙汁,它们在味道上都有显而易见的分别:有的很平衡,酸甜适中;有的很猛烈,酸甜都来的非常热情;有的能让我想起其他的果蔬,比如木瓜芒果菠萝甚至胡萝卜;有的风味尤其新鲜,喝到嘴里,橙子的精神就会直冲头顶;还有用Mombuca血橙榨出的橙汁,是偏红的橙色,味道温和且有层次分明的酸甜度,相当有趣

  在巴西喝了一肚子橙汁,在回国的飞机上,我看了看空姐的小推车,还是忍不住且坚定地说出了那个词:

  “橙汁儿!”

  编辑助理:兔糖铁皮、脆尼、吴彩熊

    微信号:chen  

    工作联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