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好像在哪见过》读后感(五):精神使人活
你真的是每天被梦想叫醒的人吗?
我是每天被梦想搞到失眠的人。
关于梦想,每个人都不缺少。只是,梦想离得太过遥远,我们活在现实里,痛苦失眠。也许有人因着梦想失眠,不是为那遥遥无期的盼望,而是因着一份份的感动。当你看完这本书,不难理解我何出此言。
旅行的意义不正在此?让我们遇见他们,也遇见了他们的梦想。他们遇见了我们,也遇见了我们带去的梦想。我想,这或许是这本书的初衷。仅仅为了遇见、领受、感动、内化、充实自己,成全他人。
本书的作者与我年龄相仿,其视界之开阔令我不禁虚叹:人和人虽说都是从生向死,可当中的路径却如此之丰富迥异。
人和人究竟有多少的可比性?在景德镇去往瑶里的小巴士车上那位卖票的姑娘艳羡在北京出入写字楼办公室白领。若能不被风吹雨打,是多么幸福。岂不知被关在写字楼的白领压抑呻吟:若能在山野之间领略无限风光,又何须挂念那一份杯水车薪工作
奥黛姑娘每日辛勤等待翻译的工作,工资少的可怜,她却毫不在意:“我喜欢的就是最好的。”作者旅行中所遇见的人物,活得质朴而简单。这样的人生呈现出一种别样的力量,那是一种有别于我们通常所理解的力量。他们的梦想不是奢华的,不切实际的。正因如此,看似平凡的心愿也变得弥足珍贵灵魂里没有过多世俗渲染纯净透亮。
有时候我们之所以活得十分痛苦,比如埋怨手上的工作;对伴侣感到失望;对生活失去热情......这一切的一切皆可还原为我们并没有把此生的梦想履行实践。你所做的不是你的梦想,你当然因此感到痛苦。我大抵能理解他们,他们会说:“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梦想。”可我深深不以为然。难道去追求梦想的勇气都一并丧失了吗?
诚然现实的残忍和冷峻让我们变幻无常。从怀揣梦想的少年连年累月蜕变不可一世、再现实不过的中年人。最终,我们变成了连我们自己都很讨厌的那种人。生活的余味不再芬芳,这样的你我还会觉得人生有什么可值得喜悦的?岁月就是一把杀猪刀,篆刻面容上的皱褶,也砍去了我们曾经的梦想。那些为了梦想而执着到老的人成为世人眼中“活得特别幼稚”的那种人。
比如,我就有这么一位朋友。年近四十,依然童趣未泯。他不是活得不够现实,不够明白。在自己的行业内身经百战,什么龌蹉和卑鄙没有见过?为了生存,你不得不贿赂,不得不比你的竞争对手野蛮更冷血。恬不知耻的事情他也做过,但那是过去。一个真正有洞见的人会意识到,这绝非常态中国管制经济下的设租寻租的丑恶病态的成为常态。这不是一件好事。“你以后还会这么做市场吗?”他说他不要,他就凭借一款好的产品占领市场。“我现在不想玩什么销售手段了。认认真真把产品做好,尽可能地无懈可击。好的东西总是有人抢着要,这比跟人拼手段拼价格前途。”中国人喜欢同类蚕食,在价格战中无非是先死后死的区别。我们的创新力不够,只会模仿,压低成本。压低不了,就贱卖。卖到最后,一起死。重要的是,他们认为这么做至少对方也会被拖死。
我的朋友有梦想。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很愉快创业,沉浸在梦想中,动力无比强大。他们不再是生涩的少年,初出茅庐小孩子。他们精准评估对手,在每一步战略运筹帷幄。我被他身上的气质感动,那种执着,在现在的人当中已经鲜少发现。当整个行业都在走灰色通道,耍尽各种手段以求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时,你会发现他身上难能可贵亮点。原来创业也可以做到如此纯粹。那份匠人精益求精的专注,凝聚为一个精神。受此感染的人为之振奋和鼓舞。“我们会引领潮流。”他笑,嘴角自信无比明晰。这份纯净的对梦想的执着,与他经商二十年里积累精明相映成趣
所以我说,在创业者身上总能发现这样的精神。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切创造都需要这份精神。精神使人活。正是精神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历史,正是精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种种。我并不否定物质的创造,它实质来自精神上的创新和突破。无论物质文明如何辉煌,也必然是由精神创造出来的。我们这个世界的辉煌,是精神世界丰富的另一面。我所述的物质世界并非指物质对空虚心灵欲望满足,纯粹的物化价值观。物质首先是心灵丰富而呈现的产物。对于这一点,我那位朋友应当是再同意不过了。他既然对精神这么有追求,我不妨也看好他咯。
时下吾国正处于精神匮乏瓶颈处。没太多人读严肃读物,我们的精神世界在泛娱乐化。制造业面临瓶颈只能搬离大陆,无法创新。产业附加最高环节都在国外,与国人无关。这副荒凉处境,还能有梦想吗?
我绝不一竿子打死所有人。只要正视我所提出的问题理性反思是最关键的一步。不必再抱怨“生活扼杀了我的梦想”。问问自己,你有多少能力实现梦想?你的勇气在哪儿?今天你在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