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离散总有时,何必心有千千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离散总有时,何必心有千千结

2019-10-26 18:15:16 作者:兰苑文萃 安般兰若 安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人生离散总有时,何必心有千千结

  生离散总有时,何必心有千千结作者 | 幽兰公主  主播 | 竹子

  编辑 | 安般兰若()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就有了岁月;天遇见地,就有了永恒;人遇见人,就有了生命

  而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盛大的遇见,遇见恰是一场花开,惊艳了彼此双眸温暖了彼此的初心芬芳了似水流年,甜醉了经年回忆

  然而,不是每一场遇见,都透着永恒的甜蜜浪漫,都透着初见惊鸿一瞥的惊喜愉悦

  因为遇见总伴随着离别,有了遇见,就有了离别,有了相逢,就有了分别。

  很多时候,遇见是一场花开,也是一场花落,是一阵疾风,也是一阵苦雨。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画扇

  初见时的彼此,一见如故,再见倾心,总是那么完美,那么入眼入心,两个人卿卿我我,你侬我侬,两情相悦,恨不能朝朝暮暮,晨昏厮守

  然而,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暗了芳华,也悄悄黯淡了彼此的深情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岁月飞逝,带给彼此刻骨铭心温柔,带给彼此山盟海誓约定,更带给彼此“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的遗憾惆怅,更带给彼此“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伤痛绝望

  即便贵为天子贵妃的唐明皇与杨玉环,也难逃款款深情后的离别,难逃花开花落后的离散。

  杨玉环拥有了唐明皇对她的痴爱,“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一身”,然而,饶是如此深情和痴爱,也抵不过历史风云的变幻,抵不过血雨腥风的无情摧残

  婉转峨眉马前死,君王掩面救不得。杨贵妃死后,唐明皇在凄风苦雨中,夜夜难眠,只能听任血泪流,只能听任梦魂惊。

  花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有多少相遇,恰似一场花开,还未来得凝眸相看,就已经乱红飞过秋千去,有多少深情,恰似过眼云烟,还未等揽它入怀,它已经飘忽不见。

  人生在世繁华一梦,当历尽沧桑,须发皆白,回首过往时,功名利禄,皆成浮云。有多少深情都付了时光,有多少诺言随风而逝

  那些寻寻觅觅,穷尽一生苦苦执着追求的一切,犹如指缝里无法挽留住的沙子,你抓的越紧,它漏得越快,你越是深情,它越是无情,只能听之任之,让它如云烟一样慢慢散开,让它如流水一样慢慢流走。

  既然无法执着,无法挽留,只能在拥有时,好好珍惜,好好把握

  花开花谢花无悔,缘来缘去缘如水,留不住的,不如挥一挥手,放它翩跹于云天,既然成不了自己手中的风筝,何妨让它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载不动的,不如,放它穿行于流水,随水而逝,既然双溪的舴艋舟太小,载不动许多愁,何妨让它去寻找大海广阔与蔚蓝。

  想那汉成帝时的班婕妤,集聪明才情智慧美貌贤良淑德于一身,这样倾国倾城美人儿,和君王初见时,如玉的模样清水般的目光,一丝浅笑就让人心发烫。

  汉成帝对她爱恋甚浓,后宫中夸他贤德,合宫人儿都来逢迎,可叹造化弄人,半道上杀出来个身轻如燕,能够掌中起舞的赵飞燕,赵飞燕又带来个娇媚可人妹妹赵合德。

  姐妹二人靠着举世无双容颜才艺夺去了汉成帝的宠爱,从此后,那个皎皎如明月、有情又有才的后宫奇女子,成了一把被人无情抛弃的宫扇,而她所填写的《怨歌行》更成了后宫宫怨的代表作

  常恐秋节至,凉意炎热

  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

  班婕妤对汉成帝深情款款,又心有怨恨,所以抒之笔端,可是她终究还是放不下他,面对着一个无情抛弃自己的帝王,她所能做的唯有写下宫怨诗来倾诉自己的伤悲孤寂,她所能做的唯有在汉成帝活着时,自请去服侍太后,在汉成帝死后,又去为成帝受陵,孤独终老。

  这样的不幸,这样的哀怨,这样的深情,这样的遗恨,让班婕妤成为后宫怨的第一代言人

  一首怨歌行,让洞穿历史的人们感受到了她内心凄苦无奈,一个断肠守陵人的孤独背影永远刺疼着那些为爱执着,为爱善良为爱痴情的人们的心灵

  多希望那个已经被岁月黯淡了容颜,尘封在历史中的美丽女子,能够在恩宠散去,缘分消失时还能够好好爱自己,还能够宠辱不惊淡定自若地活着,还能够去过“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宠辱不惊的恬淡日子,然而愿望终归是愿望,我们唯有以一声嗟叹来惋惜这位奇女子。

  时光匆匆如流水,芸芸众生,在无情的时光车轮下,在历史的风云变幻中,是那么渺小无助,有谁不是在命运洪流起起伏伏,感受着那变幻莫测的颠簸。

  那些所谓的缘分,所谓的美好圆满,有时如明月,皎洁明媚照耀着我们,有时却又躲藏起来,将我们丢弃在最黑暗最孤寂的黑夜和漫漫长道中。

  有多少个人生若只如初见,有多少个明媚可爱镌刻在眉间心上,在滚滚红尘中,唯有青山可以依旧长青,流水可以长流。

  往昔中,我们曾经苦苦执着的人和事,终将随着沧海一粟般的生命的逝去,化作缕缕烟云,飘散在风里。

  人生本过客,何必惹尘埃

  在我们短暂生命中,相遇时,还请好好记住彼此初见的美丽模样,忘却忧愁,忘却烦恼,好好去爱,好好去生活付出一颗真心享受每一个爱和被爱的幸福瞬间,那些镌刻在心中的每一个美丽画面,会在余生成为我们最可宝贵的爱的行囊,一路陪伴我们坚强前行

  倘若有一天,缘分散去,也请淡泊往日的痴心贪念,淡泊心中的怨恨和惆怅,笑看风雨,笑傲红尘,坚强面对一切磨难微笑生活,微笑前行。

  人生离散总有时,何必心有千千结!

  作者:幽兰公主 ,17k签约作者,郑州市作协会员,郑州市七次文代会代表,代表作:长篇小说:《风花雪月情难枕》 (青春精品畅销作品)、《人鬼生死情》(2017年17k网文大赛决赛获奖作品)、《绝色狐妃》(女频精品)、《与恶魔同行的日子》(幻想言情精品)等,长篇小说《鱼妖绝恋》原创连载今日头条,以上作品均无线上架,另有百十篇刊发北青等纸媒及安般兰若等网络平台,个人公众号《兰苑文萃》、《幽兰公主》,个人纸质出版文集《兰若心香》。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转载联系授权)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苏瑾

  主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