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伪文艺”毁掉的江一燕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伪文艺”毁掉的江一燕们

2019-10-26 19:31:14 作者:她姐本人 来源:她刊 阅读:载入中…

被“伪文艺”毁掉的江一燕们

  点击上方 蓝字  ▲  关注订阅 她刊欢迎转发到朋友圈文 | 柳飘飘明星人设,已经是娱乐圈见怪不怪现象了。

  利用人设来增加大众自己记忆自然无可厚非,可有些人设一旦卖过头了,就自然要承担翻车的后果

  最近,女演员江一燕就摊上事了。

  10月21日,多家媒体报道了江一燕获得“美国建筑大师奖”的新闻

  ▼

  随后,江一燕本人也在微博承认获奖,并称这是自己“第一次参与设计”:

  ▼

  明明可以靠演戏吃饭,却偏偏跨界建筑,而且初次尝试就获得了国际大奖

  要知道,建筑这一行业门槛极高,江一燕能有此作为大概只能用“天才”来形容了吧:

  ▼

  然而,这边“才女”的人设还没立稳,罗生门就发生了!

  先是从事建筑行业的人纷纷站出来质疑,认为自己“被冒犯”到了:

  ▼

  紧接着,自称是奖项创始人Farmani朋友@上海琳恩翻译工作室晒出聊天截图,质疑江一燕主动要求参加颁奖,且获奖并不属实:

  ▼

  然而,遭到多番质疑后的江一燕,不仅没有选择用能够证明自己的设计图等以示清白,反而在微博洋洋洒洒发了一大通“回应”:

  1、不管我做什么,都少不了质疑声;

  2、但请你在质疑我之前,先去拿个奖;

  3、我确实不像去领奖的,因为我美得像颁奖嘉宾

  ▼

  如此避重就轻解释,反而更加重了她的心虚

  那么,江一燕到底是不是“诈奖”呢?

  很快,吃瓜群众们就扒出了江一燕在采访中透露,获奖建筑其实是她的私人别墅

  而为了达到自己的要求,她先后换了5任设计师,直到遇见能够满足想法的德国设计师索尔·加伯斯:

  ▼

  也就是说甲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乙方负责实施完善,所以奖项理应有甲方的一份。

  怎么说呢,这大概就是你去餐馆点了一道菜,告诉厨师少放辣椒多放醋,然后厨师按你的要求把菜端出来,你却四处宣告这是你炒的。

  没什么好说的了,只能鼓掌了。

  随着建筑获奖事件发酵,关于江一燕的越来越多事情都被扒了出来。

  一直以来,江一燕都以「文艺青年」的形象示人。

  支教摄影、写书、办公益展,她都有涉猎,且看起来成绩不错

  可“建筑获奖”这件事,却像一只轻轻扇动翅膀蝴蝶,将这一切都吹翻了。

  2015年,她捧走的《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华赛区“华夏典藏奖”,其实是从15位国内明星中选3人,并没有什么含金量可言:

  ▼

  “支教十年如一日”的通稿背后,

  ▼

  被指只是“偶尔”支教一个星期不到,

  ▼

  而支教的内容,是教贫困山区孩子如何区分单反数码相机和拍立得:

  ▼

  至于作为“女作家身份写出来的东西,时不时的夹杂几个英文单词,也真是unbel呢:

  ▼

  总之,拔出萝卜带出泥,江一燕获奖事件已经彻底让她人设翻车了。

  其实明星跨界本无错,追求进步也是无错的。

  只是,追名逐利浮躁是藏不住的,装腔作势的“假优秀”更是见不得光的。

  近几年来,「文艺」这个词,越来越成为娱乐圈争相追逐对象

  明星们开始不干“正事”,写书的写书,开专栏的开专栏,最次的也得是能在微博写小作文规格

  然而,舞文弄墨的人多,真正喜爱读书的人却极少。

  还记得马思纯在官宣《第一炉香》女主角葛薇龙后,特意在微博写了一篇自己对原著观后感

  ▼

  只是,还未等到称赞,便引来了诸多质疑。

  大众最先质疑的,是马思纯对于原著的解读,明明是一个讲述贪欲使人堕落沉沦的故事,却被她理解成了“爱得卑微”:

  ▼

  其实,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各抒己见也不分对错

  只是“文不对题”的马思纯,很快又迎来了第二波打脸——张爱玲读者会公开diss马思纯“少看假张爱玲语录,多读原著”。

  甚至还一连指出马思纯微博引用的多条“伪张爱玲语录”:

  ▼

  随着马思纯的翻车,那些“没文化”的明星事迹也被翻了出来。

  声称与晴雯合二为一”的杨幂,连晴雯的判词都没读过,甚至有多个字都不会读:

  ▼

  致力于为世界设置“诺贝尔数学奖”的靳东:

  ▼

  更有甚者,只需要带上打光师、摄影师,就能轻松营造自己爱读书人设的:

  ▼

  不看都不知道,这年头,看书也需要这么大阵仗:

  ▼

  说实话附庸风雅真的没什么错,毕竟这些“伪文青”们最起码还知道风雅之物是好东西。

  然而,假文艺、真幼稚的路,又能走多远呢?

  现在无论什么人什么事,一旦加上个文艺两字,好像立刻变得有品味起来。

  其实,被“伪文艺”荼毒的,又何止明星呢?

  不知道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这样的人:

  他们会听一些酸楚民谣,画一些小清新的画,或是发表一些不知所云矫情文字忧伤到可以掉出眼泪来……

  可当你真的跟这些人去谈音乐、谈艺术,又有几人能够侃侃而谈解读一二呢?

  「伪文艺」的背后,是人们越来越浮躁的事实

  从前我们读书,是为了提高个人素养,是为了突破自我的局限性,是为了更好地见他人、见世界;

  如今我们“读书”,是为了能更好地去包装一个显得有格调的自己,是为了能在其他人面前争一个面子

  可人设如面具,装着装着,绷不住了早晚会塌。

  汪涵曾经说过:“一个人开始变好的迹象之一,就是在低调努力。”

  真正优秀的人都在踏实地做自己的事,不喧闹人才可以孕育伟大

  还记得在《这就是街舞》中,有这样一个片段

  黄子韬在点评舞者小P时,称赞其舞蹈实力,并说当初自己“有眼不识泰山”。

  而作为小P队长的易烊千玺,却特别淡定微笑着说:

  “我觉得易燃装置能走到现在半决赛的人,所有的舞者们都是斯为泰山而不骄,我们都是泰山。”

  很多人都被易烊千玺的这句话而惊艳,其涵养气度,文化底蕴可见一斑

  一个人肚里有没有墨水,是装不出来的。

  大多时候,只要你一开口,大家就已明了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其实,书读得少没关系不懂装懂,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悲哀

  中国有句俗语叫“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说的就是如此。

  你若真的喜欢一样文化,现在学起来还不迟。

  只要学一样专一样,一定会学出个名堂来。

  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地仰望星空

  一句古话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