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只有两种,一种是充电宝,另一种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只有两种,一种是充电宝,另一种是……

2019-11-05 19:15:15 作者:张德芬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父母只有两种,一种是充电宝,另一种是……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精灵

  付出,就该有回报吗?

一次见面会当中,一位读者举手发问:

  “我儿子今年26岁了,我每天做饭给他吃,还在财务支持他,结果,他每天回家看到我就躲进房间,不想跟我说话,把我当瘟神似的……”

在场有的人忍不住吃吃地笑了。我考虑了一下,希望用最不伤人的方式让这位妈妈看到问题症结所在,但是,我是不会容许别人停留在受害者心态而不去指正的。我首先笑着问:“在场的朋友当中,是不是有些人的老公看起来也是把你当瘟神啊?你为这个家付出这么多,他每次看到你都好像有些避之唯恐不及。”继续说:“当我们真心诚意付出的时候,往往没有看到自己的付出后面是带着钩子的,最可怕的就是,付出了以后,觉得自己理所当然应该得到相对的回报。接收方其实可能需要你付出那么多,或是,他就是自私享受既得利益,并不想按照你想要的方式回报给你。然而因为你付出那么多却没能得到回报,开始有了怨气,就会在言语行动上表露出来,让对方觉得不舒服,所以只好躲避你。”这位妈妈听了以后,当然没有太大的醒悟,毕竟“成长”这种事情,是随着个人的福报和慧根而看效果的。孩子那么大了,她还把他当成小孩,剥夺他的行为能力(吃饭、挣钱),这个孩子享受既得利益,但是内心也是有羞愧、不舒服的,加上妈妈每次见到他,肯定能量是非常需索的:

  “你怎么不关心我呀?你又去哪里了?怎么都不跟我说你今天做了什么?什么时候你会坐下来好好跟我说话啊?你怎么看都不看我一眼啊?”

反正这样的需索能量,就是让人不舒服的,最终,孩子只能用“躲避”来面对自己的妈妈。他内心肯定痛恨自己的“无能”,但是又真的不想或不能自力更生,只能活在这样矛盾关系中。

  可以不原谅,不必记恨

每当亲子关系有问题的时候,我总是认为,是家长教育的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家长如果不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只想借由外面的专家老师甚至心理医生改变自己的孩子,那么就是在逃避责任、不愿意成长改变。然而这种“愿意付出的母亲”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有些母亲,可能觉得孩子就是来报恩的,从小就各种剥削,从来没有善待过孩子。我的一个朋友,从小就被母亲当劳工使唤,弟弟就是被伺候的大老爷。她被继父强暴了以后,告诉母亲,她妈妈竟然说,“怎么可能有这种事?你嫌我事儿不够多吗?还拿这种事儿来烦我!”反正天下母亲无奇不有,这样自私、恶毒的母亲养出来的孩子,一定是很不快乐的。攻击性弱的人,可能就是会长抑郁嗔恨心重的人,就会在自己的各种人际关系制造冲突戏码,好把自己多年以来的怨气发泄出来。无论如何,他们的生命品质都是会受到影响的。而且在某种层面上,我们认为,和亲生父母的敌对,会造成自己和家族能量的隔绝。而我们历代祖先传承下来的家族能量,里面肯定有许多美好东西,和来自挚爱亲人祝福如果怨恨父母的话,就无法承接到这祝福的能量。有些父母真的不值得原谅,但是无论他们有多坏,都不值得我们怨恨。毕竟怨恨是一把双面刃,在想要伤害对方的同时,也会伤害到我们自己。我知道很多人跟父母之间苦大仇深,很难没有怨怼,但是可以试着在心里秉持着我说的:“可以不原谅,但是不需要记恨。”怎么样才能做到不记恨呢?这需要我们的谦卑和接纳。如果你觉得父母就是欠了你的,那么很难没有怨气。觉得别人有负于我们,这是很正常的。如何化解,才是至关紧要

  认输、认赔、认错、认怂

如果你老觉得这个人对你不起,那个人亏欠你什么,你如何能自在快乐呢?所以,我们需要在头脑层面,吸收一些对我们有益知识比方说,你愿意接受宇宙有一笔公平账”说法,父母对你不好,如果你不纠结怨怼,那么此生你可能会有好的婚姻子女。某人对你不起,他不是有意的,也无法再伤害你,你是否可以心平气和地接纳这个损失。我自己以前的个性是非常倔强、不服输、不愿意吃亏的。任何人侵犯了我的利益,我一定要他加倍偿还。后来开始个人成长,我立定志向,自己要的是快乐幸福,不是其他,于是我发现,我操练“认输、认赔、认错、认怂”是最能够让我快速得到幸福快乐的捷径只有极度匮乏自卑空虚的人,才无法承担任何的损失。而这个理论也可以反着来:因为你愿意承担损失,所以你的内在、外在都会愈来愈充盈。因为能量的流动自由的,它会往“空”的地方走。我们不愿意接受损失,去抗争、去责怪,就让我们有了防护罩的障碍,好的能量就无法流向你。所以,既然吃了亏,如果能够心平气和的接受,也许就有意想不到的好能量流进来,带来你真心想要的东西。不过再声明一次,我们对于“过往的损失”,要试着心平气和的去接受,并且看看自己应该负的责任。但这不表示我们可以接受这样的损失一再的发生就像和父母之间,小时候他们没能对我们好,很多人就是不甘损失所以一直心怀怨恨。接受了这个损失,并不表示现阶段我还要继续接受他们的压榨。合理范围内,为了感谢你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我愿意为你付出一定的感恩。但是如果你的要求还是过分了,影响了我此刻自己家庭福祉,那么,很抱歉,我必须要划清界限,无法让你再来需索我。面对父母,如果我们始终有一个想要讨好、获得认同、获得肯定、获得爱需求,那么我们很难中正的做到保护自己的利益,并且合理的回报父母养育之恩。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最近听到的暖心故事我朋友跟我形容她过世的父亲,是她的“充电宝”,我听了觉得这个形容非常的具象——而什么样的人会是我们的充电宝呢?首先就是双方之间一定是有爱的,其次,对方一定是不批判、无所求的。当你能够在爱中被一个人全然地接受和爱护,那么那个人肯定就是你的充电宝。同样身为父母,有人是瘟神,有人是充电宝,这个大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啊,哈哈。-end-

  作者:张德芬

  华语世界首席个人成长作家,是中国大陆成长类书籍的拓荒者和奠基者,出版成长必读经典遇见未知的自己》等,影响深远,分享自我负责理念,倡导心理健康生活方式,帮助读者产生积极转变

  主播 | 精灵,电台主持人,yy情感咨询师公众号:精灵的格格巫。- 公众回复“1105”,领取你的专属好运卡 -点“在看”,变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