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做到这4点,孩子才会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父母做到这4点,孩子才会感恩

2020-08-14 15:40:09 作者:清音 来源:37°女人 阅读:载入中…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无私奉献父母,他们把自己全部的心血金钱给了孩子,但孩子长大后却自私自利、不懂感恩出现这种情况,与父母的养育方式有非常大的关系。那么,在養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要怎样做,才能培养出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呢?

  

父母做到这4点,孩子才会感恩

  我有一位同事儿子刚满3个月,她就去外地工作了,一年难得回来两三次,儿子是由奶奶带大的。

  等到儿子进入青春期,奶奶对孩子的教育感到力不从心,她才辞职回开始接手儿子的教育。没想到,儿子与她很生疏,她对儿子的影响力并不大。而且,如果她与儿子奶奶发生矛盾,孩子总是站在奶奶一边。

  同事很失落,原以为自己在外努力工作,为儿子创造了更优越条件,儿子会懂得她的辛苦,但儿子却对妈妈付出完全不领情。

  所以,物质抚养固然重要理抚养更加不能忽视。如果真的是生活所迫,父母不得不离开孩子去谋生。那么,也要尽量利用现代通信工具和孩子进行交流关心孩子的情感生活和心理变化

  

  小时候,我生病了,父亲带我去病。走到一个山洞口时,山洞上面突然火车鸣笛经过,我惊吓不已,父亲抱我入怀,一边轻轻拍着我的背,一边说:“不要怕,爸爸在这里。”

  现在,父母年迈,担心疾病,也害怕死亡,于是我会尽量陪伴在他们身边,并且告诉他们:“不要怕,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会陪在你们身边。”因为,我曾经就是这样被他们无条件地着。

  生活中有千千万万的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对孩子的付出是巨大的。但是对于尊重孩子,很多父母却不以为然。有的父母,孩子取得好成绩时,就和颜悦色;当孩子成绩不理想时,就打击甚至羞辱。长此以往,孩子会觉得,父母爱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成绩。

  其实孩子在婴幼儿时期人格就开始形成了,即使孩子只有一两岁,他也是一个有着独立人格的个体需要大人去尊重。

  

  我是一个出生于农村的70后,从10岁开始,每年一到农忙季节,就要随大人一起下地干活。干到筋疲力尽时,我自然明白了父母的艰辛。所以,在不需要到地里干活的时候,我会尽量将家务做好,做饭、洗衣服等。

  每次去县城读书,在离家的前一个小时,我一定会挑好几担水回家,把水缸灌满。这样,父亲在忙完农活回家以后,就可以稍稍多休息一下了。

  生活就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提醒我,我的成长是父母用节俭与辛苦成就的。有一天,当他们老去,当他们疾病缠身,照顾他们就是我义不容辞责任

  当然,现在的生活水大大提高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对于父母的付出就可以视而不见我们依然需要以合适的方式去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例如,让孩子从小学会做家务。孩子从3岁左右开始,就可以自己穿衣服、穿鞋子、收拾自己的玩具。再大一点,可以洗自己的衣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孩子的能力范围内,他承担的越多,成长就越快。从小有担当的孩子,长大以后才有可能尽心尽力去反哺父母。

  

  有一些父母、老人因为过分疼爱孩子会拒绝孩子的付出,比如当孩子将好吃的送给他们吃时,他们会假装自己不爱吃而拒绝孩子的分享。

  长辈以为这是爱,其实是伤害。当你接受孩子的分享和付出时,当你对他说“谢谢”的时候,孩子的内心是喜悦的,感觉自己被家人需要,感觉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当孩子的分享和付出一次次遭到拒绝时,他会觉得家人是不需要他的。长大以后,他自然也不懂得要去照顾父母。

  成为父母,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成为合格的父母,却是一门学问。

  只有做到以上4点,我们才不会付出一生心血却养出一个让你无家可归的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