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谢谢你一直都想拆散我们”:女儿一封信戳痛无数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谢谢你一直都想拆散我们”:女儿一封信戳痛无数人

2019-11-06 08:45:34 作者:罗喉 来源:拾遗爸妈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妈,谢谢你一直都想拆散我们”:女儿一封信戳痛无数人

  点击上方【拾遗爸妈读书会】→点击右上角【...】→点选【设为星标

  文/罗喉

  来源十点读书会(s)

  妈妈

  我决定离婚了。

  为了这个决定,我失眠大概几十个夜晚。

  我想了很多。

  悔恨、纠结和痛苦纠缠着我,大约还有对他的一丁点儿可悲依恋

  毕竟我曾经真切地爱过他。

  但浮在心头脑海最多的那个画面,是当时我决定要嫁给他时,您和爸爸愤怒中带着心疼神情

  “你还年轻,不懂什么叫婚姻!这个男人根本靠谱油嘴滑舌,你跟着他不会有好日子过的!”

  那时的我觉得你们太冷酷专制,根本听不下去你们所谓的那些道理

  我只觉得你们不懂我,也不尊重我。

  你们用已经过时眼光评价我深爱的那个人,对我来说,并不公平

  但三年过去,我们结婚生子,然后过着堪称鸡飞狗跳的日子

  如今回过头看看,也许真的是你们比我更懂得爱这回事

  结婚之前,我以为我们会是最好的恋人,最坚实战友,共同面对生活这柄重锤。

  结婚之后,我才发现那些我认为的,原来是自欺欺人

  那个本该与我同舟共济的人,率先背弃了誓言

  就像我从来没想过,这个曾经说爱我,对我无微不至的男人,在我怀孕2个月的时候,就跑去和别的姑娘开房了。

  当那条炫耀微信发到我的手机上时,我脑子一片空白

  我至今都记得那种全身颤栗、口舌僵直、血液一瞬间冲上大脑感觉

  一直说自己坚定的男人,却连2个月都坚持不了。

  我拿着那条微信与他对质,换来了他的痛哭发誓,求我原谅,并保证再也不犯。

  那时我还年轻,被他表现出的悔恨和真切打动。也为了肚子里已经38周大的孩子,我原谅了他。

  后来的事情您应该想到了。

  出轨只有零次和无数次。

  一个在妻子孕期出轨的男人,是没有什么底线可言的。

  我已经厌烦了每一次事情暴露在我眼前时,他的表演

  妈妈,我真的不太明白,为什么那么相爱的两个人,最后把婚姻过成了一场闹剧

  前些天,那个女孩子站在我家门口,哭着说她有多爱他时,我无比清晰意识到:

  这场闹剧该结束了。

  爱情有多么让我容光焕发,婚姻就有多么让我灰头土脸

01

  比爱更重要的,是人品

  妈妈,我最近一直在想,您当年说得对。

  一个人太过年轻时,是看不清楚自己的心的,她总以为自己是对的,而父母说什么都是错的。 

  她会被那些外在的浮光掠影吸引目光,却看不透海市蜃楼下的一片荒芜。 

  孕期出轨不过是让我下定决心的那棵“稻草”,而这三年中,伤我心的又何止这一件事?

  您和爸爸反对激烈那段时间,我心里不好受,时常情低落,是他陪在我身边,对我说:

  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会离开你。有困难一起扛,我一定会做成点成绩来让你爸妈同意的。

  我以为我找到了一生依靠。那时的他在我的眼中,是这个世界上最可靠的人。 

  我们一定会过上幸福的小日子,让您刮目相看。 那种相互扶持鼓励,仿佛与全世界为敌也可以胜利的感觉,既令人激动,也使人沉迷。

  但我忘了那句话:判断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

  他只是嘴上说着要努力,要踏踏实实地上进。但其实呢,毕业之后他甚至不愿意找一份像样工作,总是“上班一个月,在家歇仨月”。 

  被我问及,他说老老实实上班没什么出息创业才是正确出路。也只有创业,才能更快地获得您的认可。 

  我傻傻地信了。 

  也就无从得知,在我辛辛苦苦上班挣钱的日子里,他竟然是在家里悠悠闲闲地打游戏。 

  就连他的出轨对象,也是他在游戏里的“老婆”! 

  多么讽刺。 

  那个小姑娘,尚且不知,她认为的那个“真爱”,连打游戏的钱都是老婆给的。 

  妈妈,当年我一意孤行地与他结婚,为了我的幸福,您和爸爸硬着头皮认了这个女婿

  但我猜在您的心里,对我今天的决定,已经早有准备了吧。

  曾经我以为,他和我是“罗密欧与朱丽叶”。

  但这更有可能是一种错觉。 

  我咬着牙坚持,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您越是反对,我就越坚定。

  当您流着眼泪,对我吼着:“如果你非要和他结婚,我就不认你这个女儿”时,我很委屈但另一方面,也更坚定了我和他走下去的决心

  现在想来,那可能是这段婚姻里,我和他最团结一致时刻了。

  至于后来,没有了来自您的阻力,我们之间没有了共同的“敌人”,激情想象的褪去得更早更快。

  我总是与您较劲,却忘了,世界上最希望我幸福的人,是您。 

  其实我早该发现,是我自以为的深爱,蒙蔽了我的双眼,让我对他的那些致命缺点视而不见

  一对没有共同奋斗标的夫妻分道扬镳也就成了一种必然

02

   婚姻可以没有钱,但不能没有潜力

  妈妈,曾经我天真地以为,在婚姻里谈钱很羞耻

  当您对我说,这个男人一穷二白,配不上我的时候,我真心觉得您是那么的势利

  我以为一段真挚的感情里,不该掺杂金钱因素

  但有天看到的一段话,让我恍然: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都以为,爱情是婚姻中最重要的东西,对钱越鄙视,对爱越膜拜,这样的婚姻,越接近神圣纯洁

  事实上完全建立在爱情上的婚姻,是一种海市蜃楼的幻景。

  而我,亲身体会了这个幻景破灭后的所有。

  一段自以为真挚的爱情,遇上婚姻,与生活磨合,剩下的只有一地鸡毛

  我终于明白,好的爱情、婚姻,都经得起谈钱。

  知乎上有一个故事一样是被父母反对的爱情。

  一个女孩第一次带着男友家长,妈妈就提出了一个要求五年之内,能在北京全款买房买车。

  对于一个毕业没多久的男孩来说,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任务

  但男孩没有被吓退,他一边安慰女友,一边努力奋斗。

  虽然五年过去了,他离女孩妈妈的要求还有不短的距离,但女孩的妈妈完全接纳了他,他们两人的感情很幸福

  而对于那个要求,女孩的妈妈是这么说的:知道你们觉得我不近人情,但是没有人比我更关心我女儿的幸福,我也知道我提的要求他无法完成,但是如果他连试一下都不敢,我又怎么敢把女儿的幸福交给他?

  我是过来人凡事能被吓跑的人都欠点火候

  妈妈,我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想起了您。

  我终于明白,您的“势利”,不过是一种过来人对婚姻真相的“洞察”,是母亲对女儿错误选择的深切担忧

  钱财与婚姻,从来不是对立的关系

  只考虑金钱的婚姻是荒谬的,但不考虑金钱的婚姻是愚蠢的。

  您并不是希望未来的女婿家财万贯,只是希望,在女儿跌倒的时候,那个男人,有扶起她的能力

  当我大着肚子,没办法上班挣钱时,他却不愿意找一份工作支撑起这个家;

  当我一边适应怀孕给生活造成的不便,一边为补充足够的营养捉襟见肘时,却发现信用卡被他刷爆了;

  一个没有钱,也不愿意挣钱的男人,怎么可能有扶起我的能力?跌倒时还得防着他顺势压下来。

  真的应了那句话:不怕没有钱,怕的是没有前途

  婚姻往往是以爱情做开头,却是以生活做结尾。

  所以才有那句“贫贱夫妻百事哀”。

  我从来不是嫌弃他没有钱,只是害怕这种无止境付出,未来却永远不来。

  我们本应该一起对抗生活的苦难,却没想到他才是最大的苦难。

03

  所有的感情,都是旁观者清

  昨天我和闺蜜聊天,她说:“一份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是走不远的。

  说到底,父母对女儿另一半的不信任,不是来自于这个人本身,而是不相信这个人能带给女儿幸福生活。

  那些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多半是他们没有在那个人身上看到,让女儿幸福的那一点特质

  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

  妈妈,如果当年我没有那么倔强,而是平静地坐下来认真听听您的理由,结婚的决定做得不那么轻率冲动,或许我会比现在幸福。

  但是妈妈,我给您写这封信不是为了哭诉,也不是为了抱怨,而是我终于能从一段错误的感情里走出来。

  我为这段婚姻付出了那么多,最宝贵时间、爱一个人的热情……

  但这些都只是“沉没成本”,不值得我继续投入,及时抽身止损才是最好的选择。

  我在27岁这一年明白了那么多道理。

  学会理智克制,学会了拂去表层幻象,直达事物本质

  这场婚姻并非一无是处

  我想起前些天您发给我的微信:妈妈不是要干涉你的婚姻,你的人生应该由你自己掌控,妈妈只希望你能快乐幸福。

  我突然明白,如果我真的走错了路,人生那么长,我也还有纠错的机会

  妈妈,请别为我担心

  离婚是我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做下的决定。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我仍然相信婚姻,错误的婚姻只源于错误的人,以及错误的方式

  我也知道您会祝福我,一如继往。

  爱您的,女儿◆ ◆  ◆ ◆往期推荐?:4岁神童引发巨大争议:你努力扮演大人样子,真让人心酸往期推荐?:大连男童杀人后聊天记录首曝光:孩子不追究刑责,那父母呢?往期推荐?:公安部A级通缉犯首现00后:孩子,你不读书,哪里有出路?觉得还不错要拉到文末点在看每一次分享每一条留言【星标】拾遗爸妈读书会,就不会再走丢啦!罗喉,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本文首发于十点读书会(),新女性成长文化平台,和300万小伙伴一起陪伴学习,向上成长,转载联系授权。点我能变“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