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远离你身边的这位“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快,远离你身边的这位“先生”

2019-11-06 11:30:26 作者:蓝若兮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快,远离你身边的这位“先生”

  文 |蓝若兮

  演讲与口才杂志

  认识个人大家送他一个绰号“按自己先生”。绝对名副其实

  1

  “按自己先生”第一个特点:按自己的喜恶去评判别人。

  公司里不少年轻人喜欢当红的小鲜肉,成了“追星一族”。茶余饭后,娱乐话题也是谈资。“按自己先生”对此是不屑一顾批评这些年轻人,说他们喜欢的小鲜肉没内涵,就靠颜值走红。有一次,因为某位小鲜肉的演技问题,“按自己先生”和年轻人辩论起来,最后竟然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太肤浅,只看脸,不看内在,那些没有演技的明星之所以走红,就是因为你们这些人捧的。你们的未来令人担忧啊。”年轻的同事对“按自己先生”的话是嗤之以鼻。和“按自己先生”保持距离,成了他们的共识

  这就是“按自己先生”在公司人缘不好的一个原因,他按照自己的喜恶去评判别人。自己喜欢的就是对的是好的,自己不喜欢的就是错的差的。顺从和符合自己心意的就是正确的,否则就是对立面。自己的喜恶成了评判标准,这样的人说白了就是心胸狭窄自以为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恶,不一致,做不到包容,但要有尊重。把自己当成真理的标准,容不得别人丝毫的不同,那你终会成为孤家寡人

  2

  “按自己先生”的第二个特点:按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

  公司有人结婚,同事都要送红包。大家聚在一起商议给多少钱合适。有人说给300;有人说给500;还有人说,最好不要统一标准了,每个人按照自己的心意给。“按自己先生”说:“我觉得给200合适,也不是咱们部门的,普通同事而已,200块钱意思意思就成。”有人说:“200是不是太少了点,别让人觉得咱们部门的人小气啊。”“按自己先生”立即怒对:“你大方,你给10000元吧!就拿200,谁要是多拿,显得自己大方,那就是让大家难堪。”“按自己先生”说完这句话,大家不欢而散

  先不说送红包这事,应不应该商议一个标准来,毕竟人和人的关系远近一样经济状况也不一样。就说“按自己先生”这样的霸道,已经触犯了人际交往禁忌了。你想拿200元,就要求大家都拿200元,把你的标准作为大家的标准,用来要求大家。这不就是霸道吗?人一旦倾向于以自己对世界感知作为对事物评估标准,那他的视野就缩小了。把自己的标准和意愿强加于人,是对别人尊严权益侵犯

  3

  “按自己先生”的第三个特点:按自己的思维去揣度别人。

  公司新来的小伙子叫李卓,小伙表现积极,尤其听领导的话。每次领导安排工作提出建议,他都积极响应配合,深得领导欢心。“按自己先生”瞧不上李卓,尽管李卓多次向他表达善意,他都冷脸相对。

  私下里,他说:“我最讨厌溜须拍马的人,像奴才跟屁虫一样。一个员工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够了,和领导走得近一定另有所图。”

  这就是“按自己先生”在公司人缘不好的一个原因,他按照自己的思维去揣度别人。他不愿意和领导亲近,就讨厌和领导亲近的人,认为那是在溜须拍马,另有所图。积极响应领导号召、配合领导工作,怎么就成了奴才呢?像“按自己先生”这样,按照自己的思维去揣度别人,往往会误解别人,也容易把别人推到自己的对立面去。

  适合你的东西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你的眼光也不是完美无瑕,别把自己的标准和意愿强加于人。

  一个人要想拥有和谐人际关系,至少要做到谦和、包容,不做“按自己先生”。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