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叛逆代理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间叛逆代理人

2019-11-06 18:46:53 作者:水木丁 来源:水木丁 阅读:载入中…

人间叛逆代理人

  01演员热依扎在微博上挂差评她的网友挂成了反网爆的公众事件。去她微博翻翻,却被她置顶的唱歌视频吸引

  点开来看后,我的关注点开始跑偏,变成了她还是这么好看呀,精灵一样姑娘,充满灵性,就是脆弱敏感,有点让人担心

  我也不标榜我代表什么公平正义,反正作为一个在微博上有一个半个粉丝,各种死样怪气的话多少听过一些的人,很自然内心天秤会倒向热依扎一边。

  所谓屁股决定脑袋是也,更何况是面对着这么灵动的一个姑娘。

  02

  不过我今天要说的不是这个。我想说的是,热依扎让我想起了爱尔兰的女歌手奥康纳。

  当年奥康纳剃光头发,在舞台上撕了教皇照片,面对台下的嘘声,脆弱而倔强眼神。到现在都令人难忘

  虽然当时的媒体和公众舆论对她大肆讨伐,但是当时好多年轻人喜欢她,支持她,把她当做自己偶像

  她是才华横溢的女歌手,但当年她存在意义超越音乐

  后来就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关注到她的消息,因此2017年,当她再出现社交网络时候,让我着实吃惊不小。

  在视频中,她哭诉自己生活窘迫,说想回到妈妈身边,看出来精神状态不好

  我无法接受这曾是我心目中那个桀骜遗世独立女孩。默默的关上了视频。

  但是她的样子,在我的脑海里转了好几天,除了年华老去,奥康纳其实没什么变化,依然是光头纹身,依然是那样的脾气秉性

  但如果当年在台上撕掉教皇照片的是二十年后的这个奥康纳,而不是那个年轻的,瘦削的,有着绝世容颜形象人们会给她那些支持和赞美吗?

  亦或者,我们都爱当年的那个奥康纳,也不过是一个符号象征

  她是我们自己内心在人世间投射,代表着我们无法表达反抗,无法实现叛逆。所以我们要选择那些美丽的有魅力的人,做我们的形象代表。

  我们潜意识里认为她就是我们自己。这满足了我们内心的需要。公众其实是有选择的,甚至这选择里,有些势利(不是指钱)的成分在里面。

  然后我们长大了,去和这个世界和解的,去向这个世界投降,我们不再需要那个代言人,就会把他们抛弃

  而新的一代年轻人,他们会去选择自己的代言人。没有人知道奥康纳是谁。

  03

  无独有偶,前几天杨乃文发新歌《越美丽越看不见》。

  她在歌词里唱到:“原来我该用力活到不被讨厌,就连无动于衷都能引发一场是非”。

  一位乐评人大v就评论说:

  ”感觉这个主题不是很合适她。如今她早已不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了,当下的她是很有争议?很受误解?还是很让人讨厌?都没有吧,这样的主题明显更适合蔡徐坤。”

  当时看到这句话,就觉得实在是太狠了!但这也许就是人心的一个真相吧。

  大家记得几年前法国查理杂志社的事吗?恐怖组织在清晨冲进杂志社的编辑部,向正在开会的编辑们扫射。而原因是他们画了某颜色教的讽刺漫画

  事件发生后,所有人都在捍卫“言论自由”,打出今天“我是查理”的口号,大家集会,游行了好多天。

  但最让我动容的,是查理杂志仅剩的一个编辑对记者说的话,他因为那天家里有事,没能参加编辑部会议而躲过一劫,他对记者说:

  查理杂志反对一切象征,符号化。可是当你自己也成一种象征的时候,你能怎么办?

  他说,假如他的主编还活着的话,知道自己成为了自己毕生所反对的东西,也许会嘲讽大笑吧。

  他还说,死去的不是什么“言论自由”,死去的是活生生的人,是我的朋友

  04

  热依扎说,她希望大家把她当做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但其实,这种愿望恐怕是无法实现的。

  这里面有个悖论

  个人生活一旦演变进入到公共讨论区域个体消费,符号化,象征化几乎就无法避免。

  也就是说,人们因为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支持她,然后又去一点点的抽掉她的血肉,消费她,让她成为一个符号。

  我看到她自己贴的一些图宣传图,可能她想得没那么深,所以有意无意的也促成了这一点。

  后来在微博上,果然看到有人开始上纲上线的说,热依扎其实是“国家暴力受害者,是国家资本主义敌人。”

  这看得我心惊,她毕竟只是个演员,把她搞成更大的符号和象征,甚至被用来作为某种敌意对抗的代言,她未必能扛得住啊。

  被人骂,还能骂回去,被人利用来说事儿,被消费,就真的只有百口莫辩了。

  实在没忍住担心,终于转发说,“大家这样把她架上去,恐怕真的会害了这姑娘啊。”

  还好这条微博很快就被删除了。后来在读者群里,当有朋友问我对这个事儿怎么看,我说就是觉得其实挺虚无的吧。

  05

  人世间的这万般事,如梦如幻泡影

  不仅仅是那些“谤你、欺你、辱你、笑你、轻你、贱你”的人如幻影

  那些赞美你,支持你的种种,也一样是幻影。所谓的胜利,也不过是幻影。

  当你再没有符号和象征价值的时候,你不能代言任何人时,人们就会无情的抛弃你。

  这个世界是残忍的,对于这一点,人要留一点清醒,也许才不会被所谓的胜利冲昏头脑。少一点期望,也就少一点失望

  也就少一点痛苦

  喜欢本篇内容请给我点个“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叛逆代理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