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2岁学生玩游戏,花了4万”:最好的教养,是养个会花钱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2岁学生玩游戏,花了4万”:最好的教养,是养个会花钱的孩子

2019-11-07 19:46:19 作者:关注?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12岁学生玩游戏,花了4万”:最好的教养,是养个会花钱的孩子

  文丨炉叔

  前段时间单位一个同事朋友圈抱怨自家儿子

  同事的儿子去年刚上大学,一年过去后,同事算了算儿子的开销结果算出来的数字却高得吓人

  每月月初打三千过去,克制一点还能勉强够用,克制不住的时候,月中就要伸手找家里要钱,一打过去,又是三千。

  钱都花在哪儿呢?同事也问过自己儿子。

  儿子却一脸懵。毕竟他花钱从来不记账,想了半天,也就想到了聚餐、买鞋子和打游戏,别的他也想不起来了。

  看了同事的朋友圈,我忽然觉得,所谓的富养,其实也不是完全对。弄得不好,还容易孩子越养越歪。

  事实上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要什么给什么,而是养一个会花钱的孩子。

  马克吐温说过:“如果你懂得使用金钱是一个好奴仆,如果你不懂得使用,它就变成你的主人。”

  会花钱的孩子,懂得克制,懂得自律,不会受制于钱。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12岁小学生王者荣耀,花掉母亲4万积蓄

  或许在许多人眼中,四万元其实也没有多少,但问题是,孩子的母亲只是一位环卫工人,工资并不高。为了赚钱,她还会在工作之外做点小生意

  这四万块,是她辛辛苦苦存了好几年才存起来的,结果竟然被孩子用在买游戏装备、打赏主播上面了。

  类似的新闻还有很多:7岁男孩为打赏主播,两天刷掉奶奶八千块;9岁男孩刷短视频,3小时内打赏五万多。

  这些新闻的背后,都藏着一个不会花钱的孩子,和没有教会孩子如何花钱的父母。

  我一直坚信,给孩子传递正确的金钱观,才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物质教育。孩子可能不懂,但父母却不能不教。

  优秀的父母,会教育自己的孩子正视自己的家境,更会让孩子知道克制和自律,不会以花钱为乐。

  他们会让孩子拥有正确的金钱观,不会因为攀比就大肆花钱,不会因为游戏装备就拼命消费,不会因为贪小便宜逃避买单,更不会因为舍不得花钱而亏待自己。

  教会孩子克制欲望,不让孩子盲目地花,也不会让孩子什么都不花。

  重要的,让他们心中有一个度。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理财规划演讲,主讲人是保险公司高管,在谈到财务未来的时候,他问过顾客三个问题:

  “你打算什么时候退休?”

  “那你能活多久呢?”

  “你觉得得有多少钱才能让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呢?”

  结果是,很多顾客对这三个问题都很陌生。金钱观的缺失,让他们对自己积蓄完全没有规划的概念

  而好的教育,就是要教会孩子什么叫做用钱规划。

  我家孩子小时候压岁钱一直放在他手里。但是作为交换,他必须给这些压岁钱记账。

  一开始孩子记得稀里糊涂,后来记得多了,就开始有了章法

  他不仅会记账,还会事先给自己定下规划,做好这些压岁钱怎么花的打算。

  我也看过他的计划,他把钱分为五份,一份买零食,一份买漫画书,一份买文具,一份买辅导书,一份留着买礼物

  想法还很稚嫩,但是我们都没有干预,毕竟,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关于用钱规划,简单来说,就是让孩子懂得如何记账,如何给自己做一份合理预算,知道钱要花在合理的地方,知道拥有一个储蓄习惯有多么重要。

  懂得规划自己手里的钱,才不会乱花钱,才不会后悔自己花掉的钱。

  用钱规划,是人生规划的一部分

  人生处处都在跟金钱打交道学会规划自己的钱,是规划自己人生的基本条件。而懂得规划生活,知道自己的目标方向,才能让日子过得有条有理

  这样的孩子,人生已经成功了一半。

  巴菲特说过:“有一种投资好过其他所有的投资:那就是投资自己。没有人能夺走你自身学到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投资潜力。”

  好的教育,是让孩子懂得投资自己,知道把钱花在刀刃上。

  教会孩子如何花钱,就是让他懂得如何利用物质获得知识技能

  任何时候,合理地投资自己都不会是一个错误决定

  上周看到一条留言,一位母亲说自己最近很苦恼,因为儿子辞职了,还去考了研究生

  儿子之前的工作说不上好,但是读研的话,他选的那个专业学费又很高。

  一年下来,比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都要多。工作几年挣的钱,算下来还不够花。

  乍一看,这位母亲的顾虑并不是没有道理,但判断一件事情应不应该去做,并不只是看我们投入了多少,而是看它到底值不值。

  如果这件事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收益,即使它的花费再高,那它也是值得的。

  钱可以再挣,可时间和精力不等人。

  教会孩子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中投资自己,是为人父母最大的挑战,也是我们对孩子最好的负责

  花钱人人都能花,但让花的钱见效,花了之后还能再挣回来,却是一种了不得智慧

  一直都赞同一句话: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却不能代替别人走路。

  做父母的,哪怕再爱孩子,也不可能一直护下去。你可以富养他几十年,却不能富养他一辈子

  只有正确的引导良好的教育,才能护孩子周全

  养一个能花钱的孩子,不如养一个会花钱的孩子。

  能花钱的孩子只会单纯地花钱,没有钱的概念,也不懂节制

  而会花钱的孩子,知道什么是自律,不会不花钱,也不会乱花钱;

  懂得规划生活,对自己的钱和人生都有明确的目标;

  更懂得自我投资,让自己变得更好。

  所以,请你告诉孩子:

  比钱更好的,是花钱的本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