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父母:千万别在“垃圾堆”里养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父母:千万别在“垃圾堆”里养孩子

2019-11-16 05:46:15 作者:范叔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致父母:千万别在“垃圾堆”里养孩子

  文 | 范叔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冰凌朗读音频

  结尾曲:CRITTY、司夏 - 杏花弦外雨

  你什么样,孩子就什么样。

  别在“垃圾堆”里养孩子。

  01

  你的垃圾情绪,会流入孩子的身体

  有个相声演员曾说过他朋友孩子的一件事。

  孩子的父母平时对孩子特别好,一家人看上去生活和睦

  但有次孩子的父亲不知怎么生气了,一怒之下就上前做了一个踢孩子的动作表情特别狰狞,孩子一下子就被吓到了。

  从那以后,这个孩子每过几分钟就抽搐一下。

  现在,虽然孩子长大了,长得还比父母都高,但只要一提起父母生气时的表情和动作,仍然觉得很害怕,忍不住地就浑身抽紧。

  他也学会了开车,但要是有人坐他车的话,就会发现他开车时,一会儿就会向一侧抖动一下,旁边坐着的人看了都紧张

  虽然说得稍稍有些夸张,但大致的情况应该也差不多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过,世界上90%的病都是由情绪引起的。

  当孩子长期处于情绪状态稳定家庭气场中,又怎能不生病呢?

  中医上也有这样的说法,孩子如果脾胃问题,有抽动症,或是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逆乱,大多跟情绪失常相关。

  父母感情不好,老吵架打架;婆媳关系问题,家里矛盾不断;父母对孩子要求严格或喜欢随意打骂,这些都是影响孩子生病、发病的最重要因素

  很多父母总是对自己的垃圾情绪没有自知之明高兴了就多哄哄孩子,生气了就随意拿孩子当出气筒

  以为一家人就是这样打打闹闹,争争吵吵没什么关系,殊不知父母的每一次愤怒、每一次吵架,每一次焦虑都会潜移默化传递给孩子。

  试问,父母的心养不好,孩子的身又如何能养得好?

  每天处在这样的环境下长达二十年,孩子只能一边依恋父母,一边害怕父母,一边忍不住效仿父母。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说:

  孩子就是父母情绪的接收器,当父母不安时,孩子就会立即警觉当父母放松时,孩子立即感到愉悦

  小心,别让你的垃圾情绪,流入孩子的身体里。

  02

  垃圾教育,从释放孩子的天性开始

  教育最大的骗局,是释放孩子的天性。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场景

  电影院里,灯光熄灭,大家都不约而同噤声观影,但前座总有几个孩子又跑又跳,时不时大叫。有人提醒孩子的父母让他们安静些,父母一句话堵得人哑口无言:孩子还小,不太懂事抱歉啊。随后依然任由孩子吵闹。

  大街上,看到有残疾人不小心摔跤,旁边路过的一个孩子在肆意地拍手嘲笑母亲虽说在训斥,却拿孩子没有办法

  在家里,父母看着孩子的试卷唉声叹气,既不想逼着孩子读书学习,可一次次糟糕成绩实在落后别人太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快乐教育“的概念就逐渐在家长流行开来,很多家长为了”释放孩子的天性“,任由孩子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不约束,不教导,不指引,不打骂,以为这样做才是对孩子人生最好的帮助

  但本质上来说,“快乐教育”就是所谓的“放养”。

  而被放养长大的孩子,越是长大,身上的弊端就越大。

  没有规则意识,所以不懂得看电影时要安静,上车时要排队;没有敬畏意识,所以肆意嘲笑弱势群体,还暗自得意;没有自律意识,所以学习一落千丈,到头来吃生活的苦。

  释放孩子的天性,不是任由孩子胡来。

  很多父母也根本不是“放养”,他们眼中的放养,其实是放弃、是放纵,甚至最后成了犯戒、甚至犯法。

  其实,最初开始放养孩子的家庭,是因为家庭经济工作环境所迫,实在无能为力才让孩子顺其自然长大。

  可现在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多样,时代发展好了,人民生活质量提升了,该给孩子的教育又何必要减少

  身为父母,本身就该尽一切可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资源,错了就要罚,对了就要赏,讲规矩,有要求,能引导

  毫无底线原则宠溺孩子,只会让孩子一辈子都因垃圾教育而身受生活折磨

  03

  耽误一生的垃圾习惯起源于父母

  很多父母都有一个通病

  千叮咛万嘱咐让孩子不要玩手机,自己却一下班就躺在沙发上刷抖音、看淘宝。

  不停地和孩子说要多看书,好好学习,才能天天向上,自己却经常约朋友打麻将、看综艺、逛街,从不读书。

  教孩子要信守承诺,自己却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屡次爽约。

  我们以为,耳提面命说教总能让孩子明白道理,早些懂事,但殊不知,言传身教才是对孩子的习惯和性格培养影响最直接和深远的。

  《正面管教》的作者,曾分享过自己和孩子之间的一个小故事

  她发现孩子最近几天总是喜欢半途而废,玩魔方几分钟就把魔方丢了,看书也一样。她觉得有点奇怪,就询问孩子。

  孩子说:“我和你学的呀。”

  她一听,愣了。仔细回想,才发现原来自己在写稿卡文时,总是会很不高兴地把稿子揉成一团,丢到垃圾桶里,然后就不耐烦地去做其他事。

  没有想到这样的习惯竟然影响到了孩子。

  她马上和孩子道歉并解释说这样其实是不对的。

  莫言说:

  现在有很多父母将孩子的坏习惯怪罪到学校身上,怪罪到老师身上,怪罪到孩子的身上,就是没有怪罪到自己身上。

  现在的当务之急并不是教育孩子,而是教育父母。

  孩子的问题本质上是父母的问题。如果父母自律能力强,信守承诺说到做到热爱阅读和学习,孩子自然不会厌学,自理能力差,爱撒谎。

  可当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单单停留在口头上的思想灌输,孩子就学会了质疑和反问。

  “你自己的臭袜子星期都不洗,为什么要说我不讲卫生?”

  “你一回来就看手机,我为什么不能看?”

  “你自己都不做家务,干嘛要求我做?”

  现在的孩子,已经变得越来越聪明,“父父子子”般的强压式教育已经不起作用了,口头上念叨得再多,不如在日常生活的点滴来给孩子做好最基本的榜样工作。

  董卿曾这样要求自己:

  “我应该很努力地把自己变得更好,让孩子在未来真正懂得的时候,对于父母有爱也有尊敬,可以从父母身上可以学到一些好的品质。”

  别让孩子,因为你的垃圾习惯,而成长为一个连自己都厌弃的人。

  04

  木心说,教育的本质其实是一场自我教育。

  因为教育孩子的同时,自己才是最受益的。

  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你会越来越发现,孩子的种种行为里都印刻了你和伴侣影子。随着孩子越长大,这样的影子痕迹就越是深刻

  别在垃圾堆里养孩子,也别在垃圾堆里养自己。

  -END-

  作者简介:范叔,本文首发读书有范(),美好晨光,伴你读书。转载联系读书有范授权

  后台回复早安查收每日小签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