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是一位优秀女孩的妈妈的教育心得。女孩月月是优秀的,不说她十七岁以全额奖学金就读美国顶尖私立高中,十九岁同时被耶鲁和普林斯顿大学录取,我认为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在耶鲁大学毕业之后依然执着于自己的梦想,有着心怀天下的志向,不是随波逐流地进名企,赚高薪,而是在自己的梦想之路上自由徜徉。我很认真地阅读了月月妈妈的心得手记,感觉很受启发。一位成功孩子的背后必然站着一位智慧的家长,现代的父母在孩子的身上都算得上是煞费苦心,花成本,甩资金地投身早教,但却没有真正抓住教育最根本的智慧。最根本的智慧是什么呢?月月妈妈以书名点拨了天下父母—最好的教育是陪伴。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每个家庭的教育手记都不会是万能的,正如女儿月月为她妈妈的书写的推荐序里的话,这本书非秘诀,非法宝,贵在抛砖引玉,引发大家的思考。看过多得数不过来的教育书籍,每本都有其独到的地方,月月妈的这本有很多的道理对我有深远的影响,读着读着感觉是讲到了我的心坎里,读着读着感觉自己有许多地方需要反省和改变。
全书分为七章,从孩子的呱呱坠地讲到了出国留学。虽说现如今留学在我们身边成了很平常的事,但在留与不留之间还是有很多的挣扎和纠结,月月是个成功留学生的典范,月月妈妈有足够权威来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除去这一部分,作者用了大部分文字在讲一个孩子的成长。提到都是教育中最关注和有争议的问题,比如早教、兴趣班、阅读、奥数、沟通、青春期、情商……这些问题或者在很多的书中都可以见得到,但月月妈妈更多的是围绕着父母如何在生活的点滴处教育和引导孩子。教育是一件最艰巨的工作,说它艰巨并不是说好父母一定要做得有多辛苦,而是需要足够的关注,有善于发现的眼睛,有善于沟通的艺术,有抓与放之间的智慧。孩子是父母最伟大的作品,为了这件作品,父母需要不断地学习,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也实现自我的又一次成长,这一点月月妈妈是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她总是在不断的反思自己在女儿教育中的问题,即使在女儿出国留学之后,这个众人眼中已经非常成功的妈妈依然在不断的反思自己身上的不足。
我常常在想我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之后要成为怎样的人呢?一个快乐的人,一个心怀天下的人,一个能和自然与社会和谐相处的人,一个独立并且自由的人,月月妈妈在这些方面都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作者在回忆自己教育经历的同时在每一小节后都设了家长课堂,和有着同样疑问的家长们做着交流,我在想每一位成功的妈妈身上都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陪伴是最高明的教育,陪伴的背后是高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