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面对国内不尽理想的教育体制,郭力的态度是相当务实的,努力适应同时在有限的空间内进行改善,对孩子只要求相对优秀而不必出类拔萃,兴趣班的选择主要以兴趣为主。她早早给孩子请家教,目的并不在于成绩,而是以优秀的榜样来影响孩子。当然,因住北大附近,可以比较方便地请到北大学生做家教,这一优越条件可能很多家庭不具备。但她请家长的目的值得广大家长学习。
回到书名的要点“陪伴”,郭力是位职业妇女,公司负责人,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如何做到陪伴女儿成长?我看到很多以忙为借口而对孩子放任的家长,真的忙到这个程度?说实话我是不太相信。郭力也忙,但她坚持接送孩子,路途成为母女交流的好时光。凡是重要问题,她一定会当面与孩子沟通,即使孩子远在美国,她也会放下一切,飞到美国与孩子面谈。此外,她更重视与孩子交流的质量,孩子找家长说话时,一定专注倾听,孩子有哪些朋友,什么爱好,她清清楚楚地知晓。所以她很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很信任孩子。女儿初中毕业要和几个关系好的男生女生去郊区游玩并住一夜,她毫不犹豫答应了,完全没有什么担心。但是最终没有成行,因为除了她以外,其他的家长均不同意。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每一个家庭也都有各自的特殊性。多么成功的教育经验,也无法复制,只能借鉴。我喜欢阅读教育经验方面的图书,也是抱着取经的态度。几乎每一本都在某一点给了我启发,或者提醒,但我从不照搬。这也是我特别想给本书读者的一点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