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育是陪伴》读后感(五):身体力行
铎铎小朋友五个半月,全家四人围着他转,其中爷爷奶奶是周一至周五全职,爸爸妈妈周末全职。还有姥姥在几百公里外随时牵挂他动态,更别提七大姑八大姨时不时对他表示关心。使刚刚荣升为母亲的我内心十分忐忑:自己能不能胜任母亲这一终生职业,使他身心健康成长,能最终以实现自己梦想为目标,快乐生活?父辈经验在此方面很少有可取之处,我只能从书本、网络寻找经验、方法。这就是我读此书的目的。
通读下来,有以下几点可做经验:
1 要把宝宝看成一个独立自主的人。而非父母的依赖附属。他有自己的想法、爱好、喜怒哀乐,不能在自己想法的基础上想当然认为宝宝和你一同喜好,不能强加于他自己想法。而是多多观察,了解他的喜好、想法
2 在1的基础上,要多和宝宝沟通,并且与宝宝与时俱进,争取做到没有代沟。
本书后面还有关于学习、留学等内容,但鉴于铎铎才五个半月大,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以上两点。再简而化之,就是要疏不要堵,要顺其性情而为,适当纠正,但并不强制一蹴而就。
里面还有一点,给我印象很深:父母也要身体力行,有自己的丰富生活。这点我深表赞同。
之前的我常常言而无信,小到计划周末上街却到那天决定不去,再到下定决心不再看小说却仍然不能自控…这样的事情多了去。更打击我的还是那句话:不能控制体重的人,也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从我有记忆起,一直被“胖嘟嘟”来形容。一直在减肥,从未成功达到过目标体重:我身高将将160,理想体重在50kg左右。迄今为止最轻体重是怀孕前57.5。减肥最好成绩是生产后的五月到十月,五个月时间减肥20斤。怀孕期间增重40斤,达到160多斤,生产完后出院回家在148左右,目前为止减下20斤,在63kg至64kg之间。与孕前最低体重相差10斤左右,与理想体重相差近30斤。这是我努力的目标:你能瘦到什么地步?瘦下来的你什么样子?再不瘦,难道要等到五六十岁么?更重要的一点:不坚持下去,怎么教育宝宝要持之以恒?
要坚持的还有不看小说,每天背段英文,(目前是背诵《jane eyre》,进度缓慢,但自己鼓励自己,慢慢走好过停下不走),写趁早日记,(本子是生产前买的,每天一页,很想每天记录自己和宝宝状态,但目前为止不到十页),看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虽不是我爱,但目前为止是谋生手段,既然不能拒绝那就好好享受,谋生亦谋爱),读书,(俗话说书本是知识源泉,我也给宝宝买了好多书,母亲得首先以身作则才能要求好宝宝)
从十一假期到现在,一直在尽量要求自己,但并不硬性强求,而是给自己弹性空间,避免自己因厌而强力反弹。学会与自己相处,与自己沟通商量。站在现在这个点上,努力坚持,缓慢前进,为使明天的自己不讨厌现在的自己,今天的自己不放弃昨天的坚持。
书还会再读,甚至多次阅读,虽然对现在宝宝五个半月的我来说,纸上谈兵更确切,但随宝宝成长,最终也会“缘知此事要躬行”。将一些平和有理的育儿理念存在心里,有备无患。并提醒自己,在宝宝调皮不乖时,静下来,翻翻这本书,多和宝宝沟通,了解他想法。
愿天下宝宝都健康自在成长,所有母亲言出必行充实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