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你敢说自己没有当过刘姥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年人,你敢说自己没有当过刘姥姥?

2019-11-17 07:45:09 作者:作者百合 来源:时光雕刻的萝卜花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你敢说自己没有当过刘姥姥?

  花粉们好!今天发一篇原创红评文章。越成长明白生活本就是一件艰辛的事,没有谁比谁更容易,多一点共情便少一点倨傲希望喜欢记得给我留言并转发哦。—— 百合

  一

  《红楼梦》到第六回,之前一直在写贾府富贵气象的曹公,忽然蓦地宕开一笔,把镜头伸向了微如芥豆的刘姥姥家。

  这是为什么?

  曹公自己说了:“按荣府中一宅人合算起来,人口虽不多,从上至下也有三四百丁;虽事不多,一天也有一二十件,竟如乱麻一般,并无个头作为纲领。”刘姥姥所在的王狗儿家,“因与荣府略有些瓜葛,这日正往荣府中来,因此便就此一家说来,倒还是头绪。”懂了伐?从技术层面讲,这就是作者找到的:切——入——角——度。

  于是乎,刘姥姥就这么出场了,这个相当于戏曲舞台上女丑式的人设,有其自带的功能性。作者写她的用意,就是要跳脱出来,以草根阶层目光,来打量石狮子把守的高墙朱门,和朱门内的人们。换句话说,刘姥姥,其实是在带我们这些读者进富贵场见世面

  例如“几个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人,坐在大板凳上,说东谈西”,就是外人眼中的贾府豪奴形象,他们这副嘚瑟劲儿,宝玉黛玉等人是不知道的。主子面前,奴才永远卑躬屈膝唯唯诺诺根本看不到他们的第二张面孔。所以,出身太好会错失掉很多世间真相体验,也不能不算是一种遗憾

  刘姥姥周遭的世界,何尝不是我们普通人生活的世界:粗粝平淡现实,偶有片刻的精致温暖

  她的人生,何尝不是我们普通人的人生:泥沙俱下,和光同尘,磕磕绊绊是常态,受人冷眼也难免,但因为内心还有那么一丢丢希望在,仍然要硬着头皮往前闯闯看。

  一个膝下无子的老寡妇孤身一人在家靠两亩薄田度日。忽然有一天女婿王狗儿来接她家去,在乡邻们眼里,刘姥姥晚年算是有了着落,有人养活是好事儿啊。但她去了并不是完全颐养天年,女婿做小买卖女儿要干家务,青儿板儿一对小儿女无人照管,正好交给刘姥姥带。看到这儿不禁莞尔,父母生计孩子交给老人带,三百年过去,社会形态说起来变了,但我们中国人的家庭模式也没啥进化嘛!

  刘姥姥在女儿家的表现,也跟今天忍痛放弃广场舞,给儿女拼命发挥余热的老人们没啥区别:“一心一计,帮衬着女儿女婿过活起来。”嗯,小老百姓过日子,必须得一家人都朝着同一方向眺望,才能顺时吃饱穿暖,难时共克时艰。

  二

  穷人怕过冬。

  冬天一到,会凭空多出很多大项开支:首先万物萧瑟,地里不产粮食瓜果,家里得有余粮,蔬菜靠存靠买;购置炭火、毛毡等取暖物资设备;置办成本较高的御寒衣物等等。寄居在贾府里的穷亲戚邢岫烟,不就是因为把棉衣当了,天降大雪却身着单衣,和穿大红羽纱的众人们站在一起,冻得拱肩缩背好不可怜吗?

  《甄嬛传》里,因为冬天天黑得早,为了省烛火钱,沈眉庄提出了用明竹窗纸代替棉窗纸的法子,令皇上大加赞赏皇家尚且如此,因此“天气冷将上来,家中冬事未办”的王狗儿,在家借酒浇愁,找茬儿跟老婆吵架就不难理解了。

  丈母娘刘姥姥看不过,说了他几句,她知道根源在于小时候家庭境况优越,花钱大手大脚惯了,不懂节约计划,才落到今天这地步原话是这么说的:“有了钱就顾头不顾尾,没了钱就瞎生气,成个什么男子汉大丈夫呢!”说得王狗儿恼羞成怒:“你老只会炕头上混说,难道叫我打劫偷去不成?”

  “炕头上混说”,细忖这五个字,其实挺伤人的,相当于说:“你个坐着吃闲饭的,有什么资格教训我?”

  刘姥姥度量大,没和他计较,她不急不恼地说:“我倒替你们想出一个机会来。”她说:记得吗?当年你们家是和赫赫有名的金陵王家连过宗的。

  “连宗”,就是本来没有亲缘关系的同姓人家认了亲,从此成为名义上的一族人,实为收编和攀附。例如,贾雨村就是和贾府连宗之后才官运亨通又坏事做绝的,平儿曾私下骂他:“认了十来年,生了多少事出来。”——扯远了。总而言之,因为有曾经的这层特殊关系,刘姥姥才建议王狗儿去找当年的王家二小姐,也就是如今贾府里的王夫人打抽丰。

  没想到王狗儿反将一军:“姥既如此说,何不你老人家明日就走一趟,先试试风头再说?”他还建议把自己小儿子也带上。

  刘姥姥略一思忖竟然就答应了。她不是充女英雄,是在替晚辈考虑:女婿是个爱面子又不中用的,女儿是个年轻媳妇,“倒还是舍着我这副老脸去碰一碰。”天下很多父母眼里,子女再老也是孩子,只要有一息尚存,就要为他们保驾护航,当开路先锋

  她做好了碰钉子准备豁达地说成便成,不成就当见世面了,大家临睡前还“笑了一回”——看到这儿,就明白为什么王狗儿两口子日子不明白了。但凡有志气清醒一点的人,都知道一个七十多的老人家带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子此去意味着什么,那就是一个老叫花子带着小叫花子上门讨饭去了,哪里还笑得出来?

  三

  想见到财神奶奶的刘姥姥,第二天一早就到了贾府门口,打起了通关游戏

  刚到前门才第一关,就被几个豪奴捉弄了一番,还是其中一个老年人制止了:“不要误他的事,何苦耍他。”世事洞明的曹公,把这句台词分配给老人,无非是老人多出来的那几十年经历,会洞晓生而多艰,从而对弱者心存悲悯

  第二关,在后门口,一个天真的孩子领路,把她带到了周瑞家,因为之前欠着一个人情,周瑞家的打算帮她这个忙。

  第三关,周瑞家的带她找到了凤姐的陪房丫头平儿,平儿接待了她。

  要说刘姥姥真是算运气不错的。

  但等真见到光芒万丈的凤姐后,她开始退缩起来。周瑞家的递眼色给她,她的脸“未语先飞红”,“忍耻”说道:“论理今儿初次见姑奶奶,却不该说,只是大远的奔了你老这里来,也少不得说了。”太扎心了,一个脸红一个“忍耻”,就表明她昨晚在家里说的那些来豪门见世面的话,不过是故作轻松

  刘姥姥从来不是一个没心没肺的厚脸皮老婆子,而是一个为了子孙衣食放下自尊辛苦老人。

  幸而凤姐动了善念,那一次,她得到了20两银子的接济,让一家人有了一个吃饱穿暖的冬天。

  第二年秋天,她又来了。她的本意并不是来乞讨,而是来还礼的。她把自家田里种的新鲜瓜果野菜送来一口袋,让贾府主子们尝尝鲜,这是庄户人家能拿得出手的心意。打算放下礼物就走,趁着天黑之前赶回去,

  没想到这一次是惊喜连连,因投了贾母的缘,在园子里多住了两天,临走又得到了更丰厚馈赠

  按各人所赠钱物,清单如下

  贾 母:新衣服两套;青色软烟罗一匹;面果子一盒;名贵成药一包(内有梅花点舌丹、紫金锭、活络丹、催生保命丹);荷包两个,内装笔锭如意金(银)锞子两个。

  王夫人:五十两银两包,共计一百两(用来置田或做小买卖本钱)。

  凤姐:青纱一匹,实底子白纱一匹(做衣服里子),茧绸两个(做袄儿裙儿),绸子两匹(做过年新衣),内造点心一盒,御田粳米一斗,各色果子干果一斗。另有银八两。

  宝玉:成窑钟子一个;

  平儿:袄两件,裙子两件,包头四块,绒线一包。

  鸳鸯:衣服三件。

  这可比上次的二十两银子多多了。平儿给她雇了辆车,让小厮把东西装上,她风风光满载而归

  四

  可以想见,当她拉着那一大车钱物回到家门前的时候,女儿女婿该有多么喜出望外邻居们该有多么羡慕嫉妒恨,她拿出来的东西大家见所未见闻所未闻象征着一个他们想象力达不到的世界。

  逛过大观园的刘姥姥一下子成了全村风云人物,作为一个见过大世面的人,她会坐在村头大槐树下,乡邻们围坐一圈,听她讲自己在大观园里如梦如幻的三天:富人住的园子,和咱们过年时年画上贴的一模一样;家里还有尼姑庵,方便上香,还有大庙牌坊,分不清该不该磕头;园子太大逛完一圈得走一天,有的地方需要划船,船娘是专门从苏州买来的;家里的姑娘们个个长得貌若天仙,会读书作诗画画上好的细纱不是做衣服,是用来糊窗子;吃一顿螃蟹的钱抵咱们庄户人家一年的开支,吃个茄子得十来只鸡配,一个鹌鹑蛋一两银子,泡茶用的是天上的雨水......

  还有还有:他们家的老太太太太、奶奶们待人都是极好的,怜贫惜弱不拿大,这不,他们给了我这好些东西。我在家天天念佛,保佑他们平安无事

  她不会说她在那儿见了谁都是满脸陪笑,随时准备着弯下膝盖

  她不会说她自己甘当女篾片,吃饭前故意自黑“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逗得全场失控大笑

  她不会说凤姐拿她寻开心,横三竖四插了她一头鲜花,故意把她打扮成老妖精

  她不会说餐桌上人家故意给她拿一副齁沉的象牙镶金的筷子,专等着看她出洋相

  她不会说人家故意拿黄杨大杯子灌她酒,让她醉得睡死过去。

  他们只看到她凭一己之力让家人过上了好日子,就以为她真成了豪门座上宾。

  有些事自己不说,别人就永远不知道。

  五

  所以,我们有什么资格同情刘姥姥?

  那个为了度过实习屁颠屁颠上司泡茶打水的你,

  那个在KTV厅里用跑调的嗓音来博取大家一笑的你,

  那个忍受着他人挤兑仍然装聋作哑一脸憨笑的你,

  那个明知对方是傻缺,为了利益而不得不违心附和的你,

  那个为了签单在餐桌上使劲讲段子、拼命喝酒直到把自己喝吐的你,

  那个头发花白还为了孩子的工作,在权贵面前讨好献媚的你.......

  为了更好地生存,在人世间装傻耍宝,低下身段的人们啊,什么能屈能伸,什么生存智慧,在那一刻,不管男女老少,大家统统都是在贾府里做客的刘姥姥。

  当你总算靠着“忍耻”做成事,成为别人眼里有本事能耐的人,享受着艳羡与赞美的时候,你还是刘姥姥,不过变成了坐在村口槐树下讲故事的刘姥姥。

  说到底,谁活得容易呢?一家不知一家难,一人不知一人难罢了。“这世间本就是各人下雪,各有各的隐晦和皎洁。”

  黛玉骂刘姥姥:“他是哪门子姥姥,直叫她是个‘母蝗虫’就是了。”

  妙玉把刘姥姥用过的杯子丢到外面,宝玉提议不如给她。妙玉同意了,又说如果是自己用过的,砸碎了也不能给她。

  她们看不起刘姥姥,也不怪她们,是阶层壁垒太厚,未经风霜官家小姐没受过钱的苦,不知道穷人的身不由己

  好在,我们不是她们。苦哉,我们也做不成她们——那也别学她们。鄙视刘姥姥们,意味着我们忘了自己是谁,或者,急于划清界限地否认自己曾经是谁。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作家签名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