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气死我了,大宝狠狠地掐了二宝,这可怎么办?|香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气死我了,大宝狠狠地掐了二宝,这可怎么办?|香北

2019-11-19 18:46:17 作者:香北 来源:新文化情感倾诉 阅读:载入中…

气死我了,大宝狠狠地掐了二宝,这可怎么办?|香北

  原创稿件,未经书授权

  禁止网站、APP以任何形式转载改编,违者必究。

  主持人:香北

  倾诉者:刘芳(化名)    女

    

  11月18日上午

  按照之前预约

  我和刘芳在一家快餐店见面

  本来她的家庭很幸福

  可自从有了二宝

  大宝开始“作”了

  这把刘芳都整抑郁

  面对大宝这样的孩子

  到底应该如何教育

  1

  我和老公老家都是农村的,考大学来到长春,我们是大专学历毕业后也没有往上考,直接就找工作,对我们来说找的工作很一般,赚的钱比较少。那时心里有压力,但好在我们是相爱的,一起努力。后来他父母给拿些钱,我父母给拿些钱,我们就在长春首付了一套小房子,然后结婚了。婚后,我们研究后一起辞职,开始了创业,其实就是做点小生意,但是生意虽小赚得比之前多很多,重要的是不把身子,不用上班打卡。

  那时我们没有要孩子。一是觉得没时间养孩子,二是觉得没有那么多钱养孩子。所以我们就埋头赚钱,也真是赚到不少,一转眼我都30出头了。这时我们决定要孩子,一是年龄不小了,二是我们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近10年的打拼,让我们有了大房子,也买了车,还首付了一个门市。

  不久我就怀孕了,接着我家大宝就出生了,顺产,男孩,我们一家人非常高兴特别婆家,孩子生出来,我妈照顾我,我婆婆照顾孩子,我老公管我们的小公司,一家人分工挺明确的,虽然偶尔也有吵闹,但都是小事大家也不往心里去。

  有了大宝后,觉得自己很累很辛苦,但觉得值得。一直到大宝四岁,主要还是我来带,当然我婆婆和我妈都有帮我。后来孩子就去了幼儿园,我和老公的小事业也挺好的,越做越大吧,这时我老公一个人管理不过来公司的事,我把一部分精力放到了我们的小公司。

  后来公司实在太忙,我们就又在我家小区买了一套房子,给婆婆和公公,他们住那里,主要帮我们照顾孩子。他们对大宝非常溺爱,但当时我并没有觉得这是多么大的问题,爱总比不爱好吧。

  2

  接下来,我有了第二个孩子。对于二宝的到来,我和老公事先真的是没有计划要,一个不小心吧,我就怀了,当时我和老公一研究,从各方面来讲,我们都有能力这个孩子,另外孩子既然奔我们来了,也许是天意吧,所以就要了,男孩,也是顺产。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除了一个人,那就是我家大宝。

  其实自从我怀了二宝后,我就跟大宝讲了很多关于二宝的事,例如有个弟弟妹妹(那时不知道是男孩女孩)和他一起玩等等这些话,就是希望大宝能喜欢二宝,可是我真的搞不明白大宝,他就是不喜欢二宝,有一次我和他说这些,他就使劲推我,他爸爸就“骂”他,他就跑他奶奶家去了。现在回想,打从一开始,大宝就很排斥二宝,但当时我们的注意力没有在他那。

  我生完二宝后,他爸想带大宝回家看看,可是他根本不回家。有一天,他爸爸就给他买了喜欢的书包,让他回家来取,就是希望他能回家看看弟弟,结果他是回来了,但就不进卧室,没办法,我抱着孩子出来,让他看看弟弟,这孩子竟然上来就打弟弟,我都不知道他突然哪来的这么大的气愤,当时,我老公气坏了,给他揍了,因为他打弟弟,我也没拦着老公,他嗷嗷哭,我婆婆给他带走了。

  我得承认有了二宝后,我对大宝的爱没有之前多了,但是这也不能全怪我,看看别人家的大宝那都可喜欢二宝了,不过我家这个大宝怎么劝就是不喜欢。本来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多好,可全叫这个大宝给搅和了。

  3

  我刚生完二宝那会儿,本来挺好的,后来让大宝给我整的都抑郁了,我天天想着,怎么能让大宝喜欢二宝,就算不喜欢,也可以好好的对待二宝,毕竟他是哥哥。可是大宝不见弟弟还好,一见弟弟突然就会愤怒,也不知道为什么。

  我们也没办法,只好不在一起生活,大宝在婆婆那生活,二宝在我这儿,偶尔我会去看看大宝,他也不愿意跟我说话。我和他爸给他买了很多喜欢的礼物,他礼物是收了,但对我们不理不睬的。我婆婆和公公那时也劝大宝要喜欢弟弟,但是他根本不听,谁只要一跟他说弟弟,他就进到卧室把门从里面反锁上,不让我们进去。

  有一次,他爸让他开门,他不开,这给他爸气的,就把门都砸了,进屋就给他打了,我公婆都不让打,但是我觉得这得打他,他太不听话了,于是我就告诉公婆不让他们管,他嗷嗷哭。从此他有什么不高兴的事不往卧室跑了,就开门往外面跑。当然大多数情况下,他是因为弟弟不高兴,其他事,我们说他时,他也听,不是全不听。

  平时还好,我们尽量不带二宝去婆婆家,婆婆也不带大宝来我们家,让他来,他也不来。这过年过节的,总要见面的,但是大宝一看二宝来了,就进卧室不出来,自己在卧室看书写作业再不就是玩手机。后来二宝会走路了,二宝就很喜欢哥哥,有一次看见哥哥了,还想让哥哥抱,但是大宝就是不喜欢他。

  在吃穿用方面,我们都故意多给大宝,并告诉他爸妈依然很爱他,可是他根本不听这些话。我婆婆说这孩子像他爸,说是我老公小时候对他大哥不友好,但是长大了就好了。我想这或许是基因遗传吗?作为父母,我和老公真的不想见到兄弟俩这样,所以我很压抑,但也没有说到找人倾诉想办法的地步,我平时也看些书,也在努力学习,直到8月发生的一件事,这件事真的让我有些崩溃。

  4

  8月,我家大宝暑假休息,我们一家人去云南玩,一开始都挺好的,虽然大宝不喜欢二宝,但是出行,他还挺懂事的,也没闹,就是二宝叫他哥哥,他不搭理,这我们都习惯了。我们当时在酒店定了两个房间,大宝和公婆在一个房间,我们和二宝在另一个房间。有天我公婆说一早要去当地的市场看看,大宝不去,他们就把大宝放我们屋了。大宝就坐在沙发上玩手机,我老公睡觉呢,我就坐在床上哄二宝玩。

  接着我就去下洗手间,当时我也没多想什么,因为很快就出来。结果二宝就自己跑到沙发那,想抢大宝的手机,正好我解手完,从洗手间出去,结果我就看见大宝狠狠地掐了一下二宝的嘴巴子,二宝哇的一声就哭了。当时给我气蒙了,我从来没有打过大宝,要打也是他爸打,但那一刻,我气坏了,我打了大宝一个嘴巴子,因为我看见他掐弟弟眼神中充满了恶意,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就这样,长大了可怎么办?听见哭声我老公就醒了,我当时很气愤描述了他掐二宝的事,我老公也气够呛,又把他打了。让他认错,他就不认错,就是哭。

  事后,我们开始冷战,大宝不来看我,我也不去看他,我老公也没有去看他。不过后来我和老公谈了谈这件事,觉得不是孩子的错,还是我们的错。于是我们就去看大宝,但是这孩子真是记仇,一看我们去了,就进卧室了。我进去跟他道歉,他都不理我,给他买的礼物,他不接受,不过我婆婆说,我们走了,大宝就开始拆礼物了,他还是很喜欢我们的礼物。

  现在的情况是,他也跟我们说话了,但还是不喜欢弟弟,我现在为这事都焦虑了,真的是一点招都没有了,不会教育了。我婆婆的意思就是,不用太管,长大了就好了,对此,我不那么想,现在不教育他,以后能好吗?我一是要倾诉一下,二是求助,这事可怎么办呢?

  香 北 有 言

  刘芳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大宝依然不肯来和我见见面,所以我也只能跟刘芳聊聊这件事。

  举例说一下。我们告诉两个孩子,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结果是一个孩子吃了,但另一个孩子没吃。其中可能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后一个孩子本性中自带的警惕性更强,所以他没吃,而这种警惕性,恰恰是人类自我保护本性中的一方面。就大宝而言,他的那种自我保护性就非常强,所以天然的他对弟弟怀有敌意

  虽然他对弟弟做的事是不对的,例如掐弟弟,但是如果家长只会使用暴力,暴力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大宝不再动手打弟弟,可是大宝根本不会接受这些,所以家长的暴力只能加深他对弟弟的敌意。这就是为什么,作为家长要学习教育的艺术。所以最好还是以恰到好处的爱、好的故事、好的实践活动去教育引导孩子,尽量不要使用暴力。

  另外,刘芳最好改变一下和大宝的生活模式。大宝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是一种生活模式,大宝和公婆一起生活是另一种生活模式。在两种生活模式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绝对是不一样的。刘芳你有没有感觉到,就现在来看,你其实已经有点更喜欢二宝了,这就是生活模式对一个人潜移默化影响,你一个成年人都受到其影响了,那么你想想你的孩子呢?

  你一再表明,对大宝的爱不变,我相信你心里是这么想的,但是光想没有用,人与人之间,我们能让对方准确接收到我们的爱,不是说说就可以的,也不是想想就可以的,而是一定要付出行动的。

  你有很多方面需要成长,我在此抛砖引玉祝愿一家人成长、快乐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