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日小雪,朋友冬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日小雪,朋友冬安!

2019-11-22 00:32:00 作者:阿云 来源:静禅读书 阅读:载入中…

今日小雪,朋友冬安!

  《小雪》

  唐·戴叔伦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

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小雪由来

  今天是2019年11月22日,小雪将于今晚22时58分48秒到来,小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20个,为每年的11月22或23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40°,位于赤纬-20°16'。

  这天北京地区白昼时间仅9小时49分钟,正午太阳高度仅29°50‘,天气由凉转冷,但此时由于地表温度不够低,所以即使下雪也不会太大,因此得名小雪。

  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黄河以北地区会出现初雪,这个节气就是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小雪和谷雨、雨水等节气一样,都是表示降水状况的节气。

  “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害虫,来年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农民朋友们常说的“瑞雪兆丰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小雪三候』

  我国古人气候按照日子划分为三侯,小雪节气也有三侯:一候虹藏不见小雪之日“虹藏不见”。阴阳交才有虹,此时阴盛阳伏,雨水都凝成阴雪了,虹当然不见。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小雪后五日“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天地各正其位,不交不通。

三候闭塞而成冬再五日“闭塞而成冬”,冬为藏,冬为终。

  『小雪养生』

  温补食品要多食:

  北方地区,在小雪时节大多喜欢吃涮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茸等温补型食材,小雪过后,天气日渐寒冷普通的食材仅能维持短暂热量,此时宜多吃些高热量的食材,可以帮助提升身体能量,可预防感冒等,温暖的度过寒冬

  但进补宜适量,过度则会导致会导致胃、肺火盛。直观表现为上呼吸道、扁桃腺、口腔黏膜炎症或便秘、痔疮等。所以进补高热量的食物时应也应同食性冷的食物,以此均衡,方能稳定人体平衡

  注意身心健康

冬季的到来,也带来了阴冷晦暗的环境阳刚之气减少,此时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建议多多注意自身和身边人的身心健康,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当做些户外活动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运动可以增加自身的能量,可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多与他人沟通,纾解内心烦闷抑郁因子转移低压情绪营造一个良好的身心条件,寒冬很快就会过去!坚持泡脚身体好:医药典籍上书“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又有言:“寒从脚起”,足见脚的保暖有多重要!冬季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进而可以缓解压力,纾解烦闷,同时还能祛除寒气,预防感冒。

  寒气是许多现代病的根源之一。人们往往会注意添件衣服,却忽视对下半身的保暖,所以让足部先暖起来才是明智的御寒之法。

  在天气转冷的小雪时节,一定要做好自身的保暖防寒措施,保持良好的心态,别因为寒冷就惧怕出门,多出去走走,多放松心情,用欣赏态度享受美丽的冬天,愿您小雪安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