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公不疼婆婆不爱,懂得自保的女人如何做到情绪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公不疼婆婆不爱,懂得自保的女人如何做到情绪稳定?

2019-11-22 13:18:39 作者:情感作者 来源:冷爱 阅读:载入中…

老公不疼婆婆不爱,懂得自保的女人如何做到情绪稳定?

  文|花镇资深咨询师·李洋

  最近莉莉总跟我说,自己工作压力大,家庭氛围还很不好丈夫成天半夜回家,自己和婆婆育儿理念上又有很大的差异感觉今年什么不好的事都给她遇上了。

  她经常深夜一个人哭泣,上班时也偶尔会情绪崩溃,用她的话说:“单位里所有没人的角落我都哭过!”

  她描绘自己理想状态是:“我希望自己的情绪可以一直保持稳定,从不失态,我要做一个情绪永远不崩溃的人!”

  我纠正她:“情绪稳定不是永远不崩溃,你不是想把自己变成冷血机器人吧?”

  她茫然地看着我,似懂非懂……

也正是有这个情况,让我写下了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个成熟的人,是如何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的?又怎么去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的?

  一、什么是情绪稳定性

  情绪稳定性(emotional stability)指的是人们应对压力情境时,仍能保持情绪平稳能力

  如果一个人有较强的情绪稳定性,不代表他不会经历负面情绪,只是他有更好的情绪调节能力,能让负面情绪不会损害工作产出人际关系等。

  给大家几个参考标准一个情绪较为稳定、调节自身情绪能力较强的人,有以下四个特征

  (1)更容易一直专注于实现目标

  举个例子,当工作出错被指出后,情绪稳定者能继续专注于当前工作,而情绪稳定性低的人则可能反复地自责,而失去工作动力

  (2)更能控制自己的冲动

  不会在出现负面情绪时做冲动的、过激的行为

  比如和甲方沟通时,不会因为太挫败而口出恶言影响沟通效果

  (3)有更高的情感清晰度。

  能清晰地辨认自己感觉到的情绪,而情绪稳定性差的人,往往讲不出感受到情绪的具体,只能笼统地说“难受”或“空虚”。

  (4)能更好地接受自己的情绪反应

  比如,不会因为有负面情绪而感到羞耻、自责或担忧,不会认为自己“不应该感受到负面情绪”。

  情绪稳定性的形成与原生家庭的模式后天成长环境密不可分

  对于长期处在“不安全”的家庭或社交环境的人来说,他们会持续受到环境中其他人对他们情绪的影响(比如父母频繁吵架),被动地进入强烈的情绪波动,长久以往,导致他们对自身的情绪调节无能为力,在情绪产生不知所措,又或是习惯用不成熟的方式应对情绪,单纯地将情绪发泄出来。

二、情绪不稳定的人,缺乏这两点

  (1)缺乏应对情绪的技巧

  莉莉曾经和我说过:

  “我从小就经常目睹爸妈吵架,爸爸杯子椅子妈妈大叫你个没良心的!有时候战火甚至蔓延到我身上……渐渐地,我学会无视这些,专心学习

  上大学之后,我交了第一个男朋友,和他在一起很开心,但一有争执,我就火冒三丈,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

  我知道那样不对,但我也很无奈,从来没有人教我除了强烈的情绪发泄和暴力,还能用什么来解决内心冲突

  不过男朋友包容我,他每次都和我讲道理尝试和我沟通。经过很多次,我终于逐渐意识到:原来不发脾气,问题也可以沟通解决!

  要拥有稳定的情绪,我们得找到合适方法

  当你感觉你的情绪很难稳定时,说明需要学习技巧。和其他的技巧一样,不断地尝试和实践才能有效

  不妨和别人沟通,从别人那吸取好的经验和技巧,这是重中之重

  (2)缺乏安全的“避风港

  著名心理学家约翰·鲍比提出理解自身和他人情绪的能力,需要在安全依恋关系的情境中才能得到发展。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安全依恋关系,给孩子提供了敢于面对自身和探索自身的“避风港”。

  也就是说,父母允许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去做对错评判,并且教会他们“什么样的情绪给别人什么样的感觉”(比如愤怒会让别人害怕开心会让别人愉悦),孩子就能在内在的探索过程中放开手脚,不受拘束

  相反,如果父母没有提供这样的“避风港”,比如:在孩子产生负面情绪时,父母没有接纳孩子的情绪,而是对孩子的情绪给予不好的评判(如斥责、嘲笑或忽略),孩子会因此产生一种“我的情绪很可怕”的感觉,而选择逃避情绪。

  越是逃避,就越不懂得如何面对和处理自己的情绪,就好像我们越逃避考试,越考不出好成绩一样。

三、如果让自己的情绪变得稳定?

  (1)锻炼自我觉察,抽离情绪的能力

  想让自己的情绪变得稳定,首先得准确地觉察自己处于激烈的情绪当中,并学会抽离这样的情绪。

  常用的方法是分散注意力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把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写在一张张卡纸上(比如:和朋友电话聊天、玩王者荣耀、看一部喜剧电影、去XX同事家撸猫、翻看自己学生时代日记、做瑜伽、购物买买买……)在你感觉情绪变得激烈且难以平复时,随机抽一张卡片,去完成这张卡片上面写的事情。

  这样你既能转移注意力,又可以获得愉快的心情

  定期(最好2周一次)重新整理和添加新的卡纸和内容,比起情绪很糟糕的时候再去控制和补救,不如在情绪稳定时做好准备。打好预防针危急时刻才不致于束手无策

  (2)写情绪日记

  管理情绪不等于控制情绪,说到控制,大家往往会想到打压和压抑,会让人感到紧张。与其控制情绪,不如学会看见情绪。

  情绪日记的格式如下

  ·今天最强烈的情绪是什么?(准确描述,如:愤怒、悲伤难过

  ·是什么事情(或人)触发了它?

  ·按照1-10分给情绪的强烈程度打分(0分是毫无波动,10分是极度强烈波动)

  ·我做了什么来改善这个情绪状态?

  写情绪日记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根据自身的情况,觉察到情绪产生的机制线索

  如果同样一类事情经常触发我们的负面情绪,那我们就要学会避开这些事情,或者以更好的方式处理。

  又或者,当我的情绪分数总是居高不下的时候,也许我缺少了前面讲到的“应对情绪的技巧”,那我应该多去尝试新的方法改善情绪状态。

  类似的方法还有很多,希望今天的文章能给大家提供一种保持情绪稳定性的新思路

  想要真正掌握,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练习,希望每一位读者都能成为一个情绪成熟的人,在人际交往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状态!

  作者箴言:擦亮双眼,是你的火把坚定自我,是你的盔甲决心改变,是你的长矛

  作者 | 李洋  持有心理咨询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婚姻家庭咨询师,花镇资深咨询师,冷爱公众号撰稿老师。咨询风格幽默风趣分析问题一针见血,实战导师。致力于研究个人成长与亲密关系,长期在外学习萨提亚家庭治疗结构式家庭治疗、认知行为疗法建立了自己独特情商与爱的能力的学习体系,希望让每一位投入学习的人拥有爱的能力和收获幸福

  点 击 文 字 阅 读

  女生巧妙避开这个雷区,才是对异性最大的吸引力

  最容易因爱生恨的几种感情模式,姑娘们要趁早规避!

  男人喜欢比较小女生”的女人吗?不,这才是真相

  14个前任高富帅,现任小她16岁,40岁的萧亚轩是怎么做到的?

  十年锡婚,陶虹如何凭实力收获幸福?打开菜单栏【干货目录】,往期精彩内容在等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