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台湾最帅的男人”35岁离世:996热议背后,是无法逃离的残酷生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台湾最帅的男人”35岁离世:996热议背后,是无法逃离的残酷生存

2019-11-27 23:47:16 作者:Momself 来源:Momself 阅读:载入中…

“台湾最帅的男人”35岁离世:996热议背后,是无法逃离的残酷生存

  如果要给2019年的结尾总结一个词,除了「难」,再无其他。

  难的背后,是这一整年来无数意外的发生、无数人的突然离开

  昨天很多人还在为家暴愤慨,今天就看到「高以翔去世」高高挂在热搜榜上,那个血红血红的「爆」字,让人不忍多看。 

  也根本无法相信,好好的一个人,就这样突然间离开。

  看到他的照片,也许你原来不认识他,但一定会惊呼:「好帅!」

  1米9几的身高深邃五官,他曾在全球最帅男星里排名第七,是真正上过榜的「台湾第一帅」。

  我对高以翔最深的印象,是早年很红的电视剧遇见王沥川》。他是里面帅气多金有涵养不幸正当年时因病消失的王沥川。

  那个时候的焦俊艳还不是短发,她演的谢小秋嚎哭着不想和生病的王沥川分手场景我还记得清楚,他会劝她说:「Keep moving on」。

  剧情居然成了冥冥中的一种预言

  高以翔生于台湾,在加拿大上学,本来很可能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但被星探发现后踏入娱乐圈,常在偶像剧里出现。看过《康熙来了》的人应该也都记得,高以翔在小S这样的人眼里,都是台湾颜值身材数一数二男人

  除了身材好、颜值高,他本人的性格几乎就是翻版的王沥川,一个实实在在的翩翩贵公子家世好、单纯善良、爱运动、会生活

  这样一个人,却在35岁时说消失就消失。

  工作伙伴呼喊看哭了很多人:

  王沥川再也不能move on了。

  让很多人不能接受的,我想是高以翔离开的方式

  我其实昨天凌晨就看到了一些微博消息,高以翔在宁波录制浙江电视台综艺节目《追我吧》时,忽然休克晕倒。

  大概认得他的人都知道这个人有堪称职篮球员的体质,所以大都会以为是突发疾病,很快会好。

  但今天早上,整个送医的过程被爆出:

  在跑步的过程中,他忽然喊我不行了,并且倒下,工作人员以为是节目效果,没有马上施救,发现不对后做了心肺复苏,但医院记录爆料,送到医院时瞳孔扩散很大,已经很难抢救回来了。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浙江卫视还有这么一档综艺节目。

  看了一眼,并不享受

  百度百科描述看来,它并不是像大家说的,故意要拖到晚上才通宵录制,而是本身定位就是在「夜间」

  「素人竞技」、「户外追赶」、「硬核竞赛」、「突破体能极限」,节目宣传词很刺激,节目环节危险重重。

  要从几十层的大厦楼顶悬空滑索到对面:

  仅靠绳子徒手爬几十层楼;从高速旋转的道具上冲过去;

  当然还有不停地跑……

  看着是在挑战极限,展现坚毅不屈的精神,但实际上,安保措施重视程度根本没有跟上。

  随着谴责声越来越多,浙江卫视在各综艺节目中设置不同危险程度的环节,导致意外不断发生的事实也被陆续挖出来:

  粉丝心疼艺人,纷纷劝自家明星退出录制,但造成的伤害,根本就补不回来了。

  高以翔出事后,大家忽然开始了解「心源性猝死」是什么,一再感慨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并且还把这种情绪送上了热搜。

  因为做新媒体行业,所以朋友们都知道我常熬夜,半夜写稿也是经常的事。所以很多人发来慰问「还是别熬夜了吧,命要紧。」

  话是这么说,但除了捂紧胸口安慰自己以外,一直有个问题在我脑子里没有得到解答:「命这么要紧,有没有人负责?」

  《追我吧》对高以翔去世的声明,每个字都好像都是冷冰冰的机器发出的:「很遗憾,这是意外,跟我们没有关系。」

  就这样吗?至今没有人出来道歉。

  影视行业的人纷纷站出来指责工作环境恶劣程度。

  孟大明白文章中也讲到:影视行业是996的重灾区

  但996早就变成了很多人的正常上班时间: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这可是明明白白违反劳动法的,但多数人一边吐槽「工作996,生病ICU」,却一边被裹挟在这个潮流里停不下来。

  高强度工作几乎已经成了我们这个社会常态

  这常态中,当然也包括会被忽略的一个群体妈妈

  妈妈的工作甚至比996还苦。

  一个以妈妈身份工作的人,工作时长是多久?答案是7*24。全年无休,随叫随到这还是没有工资情况下。

  微博上有过一条热搜,当时就看得我脊背发凉:27岁妈妈深夜猝死,因为通宵玩手机

  但在这条新闻下面,依然还有这样的评论:自己不自律,怪手机咯?

  熟悉吗?和旁人问你:「不要熬夜了,你可以选择不996」,是不是同一种调调

  说这些话的人,恐怕既没有当过妈妈,也没有真正在996压力下工作过。

  我曾经呆过大型互联网公司,在业务繁忙期间,老板说要开始996。

  我内心当然是拒绝的,可是自己掂量掂量工作量:不996能完成业绩吗?好像不行;不996职位能不能保住?未必。

  那么好吧,也只能接受。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在现有岗位上展现我的价值,我在这里还有很多事情想去完成。

  我其实有拒绝的权利,但我不敢。因为我害怕拒绝以后,我还有没有机会职场获得更好的成绩

  所以是,我曾经选择了996,但我也知道它不合理。

  这是我的无奈

  但这当然远不是我一个人在面对的「只能这样」。

  第八次全国工会对全国职工调查发现,有20%的人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劳动法》规定是40小时),44%的人没有拿到足额的加班费

  《中国青年报》报道我国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到60万人,平均每天都有1600人。

  是真的停不下来。

  所以996该不该、要不要的问题,才会被《奇葩说》用来做辩题;被《圆桌派》用来讨论过不止一次。

  制度违反法律,根本没有讨论的余地,但却是一种无奈。」这是圆桌派中几位知识分子观点

  在节目中,梁文道说自己有过出版互联网的经验,他说他发现互联网公司和出版业的时间感完全一样,它的运转本身就需要24小时不能停,一旦停下就被其他人占据了信息入口,就没有人会理你。

  并不是我这样的社会个体不想停下,而是这个社会高速运转到快脱节失控了,它不能停下。

  周轶君在节目里说,我们要回到人之为人状态,基本回不去。

  她指着节目中展示的半夜灯火通明的大楼说:「除非这个大楼几点以后断电,就没这事了。」

  但问题是,那整桩大楼的电,该谁来决定断?

  是员工?是老板?还是社会舆论商业导向,或者整个社会结构

  - END -

  作者 | 菜泡饭

  版式 | 随便小姐

  插图 | 网络 

    猜你想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