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班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班长

2019-11-29 21:01:16 作者:王小二 来源:王小二日记 阅读:载入中…

老班长

  突然觉得,刚踏入社会遇到的人,对自己影响还是蛮大的。

  大一暑假,我去洽洽瓜子厂当普工,通过中介所进的厂。当时,我在安洽一厂,全称,安徽恰恰瓜子一厂。

  中介老板是个少妇皮肤黝黑,我们都喊她黑妹。

  中介费100元。

  这些搞中介的,套路比较深。表面上,只收取100元中介费,实际上额外的收费也是有的。

  比如,填表登记,10元。看着钱不多,100个人填表呢?

  比如,临时包车拉你过去,每人收费20元,这个价格对于学生来说,不算少了。

  很多学生图省事,不想坐公交,不想找来找去,干脆付20元得了。如此一来,中介又赚了一份,司机和中介都是互利互惠的。

  我当时拉着几个同学一起做的公交,提前出发,比他们包车到的还早呢。

  在等待面试的时候,黑妹让每个人交80元的培训费(事实上,后来证明根本没有培训费这一说法。她骗学生钱的。),我认为不合理,坚决不交。

  黑妹不高兴,说不交就不要面试。

  那你把中介费退给我好了!

  没见过你这样的中介,说好了100元,现在又变着法地收费。我当时喊了一嗓子,煽动大家都不要交,让中介退费。

  黑妹把我拉到一边,意思是,你别叨叨了,你这份可以不交,不要嚷嚷

  成交!

  去面试的,不光我们这一个中介所,还有其他中介所带来的人,统一面试。

  厂里不招暑期工,可是,搭眼一看,就知道我们是学生,中介肯定和厂里的人打过招呼了,大家无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走走过场

  几个中介老板商量了下,让我们自己进去面试,但是需要一个人领队。老板们站在我们面前,问,你们谁愿意带队进去?

  大家交头接耳,我没有一丝犹豫,直接举手,我!

  老板们把我拉到一边,跟我说细节,让我谎称自己是美菱集团车间班长,因不满薪水待遇集体辞职,集体跳槽到洽洽瓜子厂。

  说罢,其中一个胖子老板,还塞给我一包香烟,意思是辛苦费。

  那套说辞,我当时竟然信了。

  事后,发现不对劲,一看我们就知道是学生打暑期工的,这个理由根本行不通

  之所以行得通,还是因为中介和人事打过招呼了,大家只是走个过场,只要自己一口咬死自己不是去做暑期工的就可以了。

  就那样,我带着队伍,进了厂子,站了好几排,听车间大主管训话。

  过了半个月,车间大主管把我训了一顿,说我撒谎,明明是学生干暑期工的,非说自己是从其他地方跳槽来的。

  我当时直接怼了回去,你们早就知道我们是学生呀!面试的时候,傻子都能看出来呀!

  大主管也没说什么,让我好好干!

  他对别人很凶,但对我不错,偶尔跟我说说话,问我累不累。当然,这是后话,不多说。

  我进的是最苦的车间,分拣,称重,装包。

  在机器一端负责机台的师傅大小不等的成包的瓜子倒进设备经过设备的筛选,瓜子会被分为宽籽,中籽和小籽,并从相应的三个出口出来。

  我就负责在这三个出口接瓜子,用蛇皮袋,装满90斤,称重,封包,摞在身后的栈板上,栈板下面有液压车,那种简易移动货物工具,俗称,地牛。

  由于需要摞得老高,甚至高度达到2米以上,所以个子矮的,根本干不了这个活儿

  身高不够,托着90斤重的东西,根本托不上去,更别提码好,摆放整齐了。不码好,在运输过程中,掉到地上,瓜子散落一地,是要被罚钱的。

  平均每三分钟就可以接满一口袋,这个口袋没满,那个口袋满了。满了就要换新的口袋,继续接。

  换慢了,瓜子溢到了地上,罚钱!

  所以,只要机器一开,就要不停地工作,根本都不湿鞋。

  就算侥幸,不被负责人看到,也会被工友责怪的。

  为什么?

  因为,整个车间的工人是平分产量的。咱光顾去清理洒落的瓜子去了,干的活自然就少了,还要平分产量,别人肯定不乐意的。

  劳动强度非常大,基于此,当时我们车间去了11个同学,7天试用期之后,全跑了,就我一个人坚留了下来。

  我记得,第一天下班之后,我们回到出租房,连饭都不想吃,躺在地板上就睡着了,动都不想动。

  工人们不喜欢我们这些学生的,嫌我们不能吃苦,还要跟他们平分产量。

  第8天,等那10个同学都走了,工人们便把矛头指向了我,有几个工人处处给我使绊子。

  那时候,我就明白,越是底层的人,就越是好斗

  幸亏,我遇见了两个人,一个是我们的班长。另一个是我老乡,家是宿州南坪镇那边的。

  他们俩对我很好,只要有人故意给我使绊子,他们会替我出面处理

  我那台机器负责倒瓜子的师傅,捉弄我,故意加快倒瓜子的速度,这样一来,我在机器的另一端接瓜子,根本忙不过来。

  瓜子自然洒落一地,恰巧被巡查的大主管发现了,他就站在我跟前,一边训我,一边看我捡起地上的瓜子。

  倒瓜子的那个师傅,别提多高兴了,伸着头看我挨训。

  等大主管走了,我走到车间门口,拿起一个不知道谁放在那里的小木板凳,朝着师傅的方向跑去。

  那个时候,我的脾气比现在还要暴躁,若不是被南坪的那个老乡拉住,真就干了起来。

  被拉开之后,我不解气,甩起胳膊,将板凳朝着师傅的身体砸去。不过,没砸中,偏了很多,可能跟累了有关,手没点准星了。

  不过,打那以后,师傅再也没有为难过我。

  对待底层的人,要狠,不要忍。忍,换来的无非是得寸进尺。狠一点呢?

  他就再也不敢捣蛋了!

  有人打了小报告,班长一路小跑来到我们跟前,把我们叫到车间外,首先就是把我训了一顿。

  当然,也把那师傅训了一顿。

  当时班长说的话,还是蛮让我折服的。

  他跟那师傅大致如是说,小王是个学生,就像你家里的弟弟一样,来打个工,不容易。我知道你嫌人家平分产量,心里不舒服。可是,人家没少干活,没占你们的便宜。试用期7天,一天才30块钱工资,人家的产量倒是都被你们给分了........

  又说:你当初刚进车间的时候,也是新手,啥也不懂,大伙儿也没欺负你吧?

  又说,咱们车间里的活儿,是全厂最苦的,大家要像一家人一样相处。要齐心协力,不要勾心斗角

  诸如此类的,等等等等。

  完了,班长让那师傅跟我道歉。

  别,我可承受不起,是真的承受不起。我先道歉,主动伸出手握手言和

  其间具体的细节,我记不大清楚了。只记得,班长的个头不高,50来岁,说话和和气气,不急不慢,以理服人

  记得班长跟我说,你这只是临时工,挣点零花钱,你将来毕业了,要做一些体面的工作。

  也记得跟我说,这个车间里,没有人能干超过1年,因为太苦了。很多人在这硬扛着,是因为工资高。

  的确,薪水不算少,三四千的样子,那是在2008年。

  车间大主管在训话的时候,也说过:谁能在这个车间干满1年,我可以说,整个合肥,没有他干不了的活儿!

  能不能干满一年,我不知道,两个月的暑期之后,我便去了学校

  车间里干的最长的是班长,干了2年多。他说,要不是被提为班长了,也早不干了。

  说那话的时候,他的脸上现有几丝尴尬与苦笑。

  车间里的很多人身体都有毛病,大都是腰有问题,腰肌劳损之类的。的确,那个活儿,太苦了,至今回想起来,都觉得不是人干的活。

  班长的长相有点像演员范明,有些土气,说话比较憨厚的那种,给人的感觉和蔼

  他的说话方式,处理问题的方法,影响了我很多年。很多时候,我会有意无意地去模仿他。

  他明知道我是暑期工,干不了多久就会卷铺走人,从此以后,大家就是陌生人,没必要怎么善待我。

  相对于善待我而言,去维系那些懂人情世故的工人们,则实惠得多。

  事实证明,现在,我和他的确成了陌生人

  可是,能对一个陌生人保持极大善意,我就服他。即便时隔多年,在写文字的此刻,我仍对他抱有深深敬意

  无论何时,他都是我老班长!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班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